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櫻花開了!
2015/03/02 17:37:12瀏覽1546|回應0|推薦23

<櫻花開了!>

老家門口有兩株櫻花樹,是隔壁鄰居種的。

農曆年前,櫻花爛漫,開得好不燦爛,看的人也變得開心起來。

過完年,走在台北街頭,巷弄裡偶爾有櫻花樹綻開一樹火紅,驚鴻一瞥,也留下讓人雀躍的悸動。

我覺得櫻花是一種很有趣的植物,綻放時有一種精彩的身影,但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卻有長達三百多天是落寞與孤單的。

櫻花的枝幹,其實很瘦弱。沒開花時,只是疏影幾條,夜裡看來份外孤寒。

但也許,是因為孤寒,才凝聚出這樣一年一次的生命怒放吧?

我每次看櫻花開,就有一種感觸,覺得這樣的生命型態有點可憐。努力了一整年,只為了一生被觀看短短數日。

但或許,這也是一種美好的生命,每年引起一次注意,沉默一年只需一分鐘的掌聲,似乎也值得了。

年輕的時候,我認同櫻花的生命哲學,但此時的我,反而比較喜歡櫻花謝後的滿樹綠芽。

也許很多人不知道,當櫻花全謝後,光禿禿的枝枒就宛如全裸的老人,乾枯而了無生趣。

但不久之後,春風吹拂,滿樹的新芽和綠意,宛如綠衣少年,活出一臉春風得意。

我最喜歡的櫻花身影,其實是這種一樹綠意盎然,充滿生命寫意風情的平凡櫻花樹。

開著綠葉的櫻花樹,其實和所有正常的樹一樣,就是葉子、葉子、葉子,滿樹的葉子熱鬧成一團綠色棉花糖,說是奇特也了無。

但生命了無奇特,是不是比較好呢?

人生甘於平凡,其實有時真的是比較好的。

櫻花謝了以後,開始變得平凡了。

但你會去注意那種平凡嗎?

至少我會,而且我還滿喜歡這種充滿綠意又自在平凡的櫻花樹,它像一種踏實的人生,不是為了討好別人,或者贏得別人的驚嘆而活。

或者,我們應該倒過來想:櫻花一直都是平凡的,也自在著,從來都不想要人們來和它們合影。

但是,平凡的櫻花樹,其實最能醞釀人生不凡的身影。

一株孤單的櫻花樹是一種美。

兩株,是美在呼應。

三株,是交互爭艷。

四株、五株、六株,是煙花爛漫,美得讓人置身天堂。

或許,人間最美的就是平凡,是因為平凡,才醞釀出一種短短數日最美的身影。

有別於讓人驚嘆的火紅櫻花,我還是最喜歡平凡度日的櫻花樹,不求聞問,自在又寫意。

王志鈞 

2015/03/02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21226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