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郝龍斌卸任前的身影讓人感覺怪怪的
2014/12/21 16:55:42瀏覽11909|回應7|推薦11

<郝龍斌卸任前的身影讓人感覺怪怪的>

一般我很少寫爆料文章,但周六因公到新北投參加「台北國際醫旅」的開幕活動,在路上巧遇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與人民民主陣線的抗議活動,拿到他們所提供的資料,讓我個人非常起疑。回家左思右想,不禁開始思考郝龍斌卸任台北市長前的這一個開幕剪綵活動背後,似乎有點怪怪的。

怪在哪裡呢?

第一,台北市政府把原先位在新北投捷運車站對面的北投建康中心拆掉,再拿出市立醫療基金(由台北市立醫院賺來的錢所成立的基金)將近新台幣9億的資金蓋了一棟樓高12樓的房子,最後卻只當起包租公,把整棟樓租給北榮康建康管理顧問公司15年。15年的承租條件都寫好了,總租金約3億元。(租金好像有點低?)

第二、北榮康健康管理顧問公司又找來知名的老爺飯店合作,雙方一起經營起結合健康檢查、醫學美容與觀光飯店的創新型觀光醫療旅館,取名為台北國際醫旅,用意在招來國際觀光客,為台灣打造出觀光健檢產業的新市場。(用意非常良善)

第三、台北市政府以政府資源,大力協助房客去拓展對房客非常有利之觀光健檢生意,結果自己卻只賺平均每年只有2.2%的租金收益率,會不會太少了一點?(這就是我的疑問點:房東幹嘛那麼好心幫房客呢?又沒抽成....)

我質疑怪的地方,不是「台北國際醫旅」這個專為有錢人做健康檢查的生意有什麼不對(做為財經部落客,我舉雙手雙腳贊成這個擴大觀光大餅的生意),而是台北市政府的算盤打得實在糟糕至極,為什麼會以這麼低廉的成本把土地、建物乖乖奉上給業者承租15年,卻又大力以公部門的資源當起這個民間房客的免費行銷人員呢?

如果市政府聰明一點的話,應該訂上一條與房客共享利潤的機制,也就是低租金沒關係,但房客賺的錢可以抽成。就算是營收抽個5%、10%,相信對台北市民來說也是一筆很大的利潤。

以飯店業者的慣例來說,如果國內旅館業者要掛上國際五星級觀光旅館的品牌,20%以上的品牌授權費絕對跑不掉。台北市政府若以一整個市政府的力量來幫台北國際醫旅招攬顧客,甚至列入市府的海內外行銷廣告中,難道這行銷資源不值10%營收嗎?!

台北市政府自動為市民放棄這樣龐大的利益,卻又口口聲稱要為台灣市場塑造觀光醫療的樣板,這樣的施政思考模式實在令人不敢恭維。

如果市府扶持的是市立醫院的健檢中心,由市立醫院與五星級飯店一起合作來打造觀光產業,當然沒話說。但北榮康健康管理顧問公司只是一家民間(非醫院)的商業公司,值得市府如此敲鑼打鼓去加以扶持嗎??

我想了半天,實在想不太通。基於公義之心,只好把我的疑問寫出來,希望有更多專業人士能協助加以了解一下。

順道一提的是,自由時報記者吳亮儀對此於12月21日(周日)有做了篇報導,也採訪了市府衛生局長林奇宏的說法,他針對護理產業工會質疑這筆錢沒用在照顧基層護理人員的說法時說:「醫美及健檢年產值預估上千億,這是首次結合醫療和觀光旅遊的新嘗試,以往都專注在傳統醫療,未來也應考量市場需求,若將十幾億元都用在醫護薪資,使用的成果也有限,開創才可能有更多產值。」

我的個人見解是:開創沒有不對,但應該也要有個政府、業者與市民三贏的開創之道吧?我這麼笨都會這麼想了,難道郝龍斌想不出這麼簡單的道理嗎?

如果對這個問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聯繫底下這兩人,本文的數字也都引述自這兩人所提供給我的書面資料:

周佳君(民陣士北工作站主任)0933-121338

鄧大勇(基護工會理事)0931-452669

 

王志鈞

2014/12/21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9759134

 回應文章

albertheij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科科
2014/12/23 18:29

馬上把記者修掉了. 不過人家獨立記者也沒在體制內, 還不是照樣能揭發弊端.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4-12-23 21:58 回覆:
我承認我是遜咖,無力揭弊。請交由能者囉,小弟無能為力,只能代轉資訊當文抄公。

山林老輸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3 18:25

所以,不是柯P當選就要歡天喜地,

上任之後,一定要"檢視"過去兩市長任內的各種建設與開支,

揪出不法貪瀆的全部情事,並將它們法辦.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4-12-23 21:58 回覆:
恐怕要派大型垃圾車來裝喔!

albertheij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3 12:18

依照台北市政府的說法, 是"租金加權利金"(所以是有權利金的, 0.5%-2%), 15年可回收3.8億, 明顯賤租國產.

所以如果你真的是記者, 請你好好的去追, 還是說你這記者只會寫人家的提供的資料?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4-12-23 14:57 回覆:
不好意思,已經沒在新聞體制內工作囉~~

獨步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3 02:33
業報會臨身...!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4-12-23 14:57 回覆: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1 21:14
將有利於吾乎?好像變成了個不該由市民問的問題。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4-12-23 15:00 回覆:
那該誰問?

理性市民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1 20:30
郝龍斌在用公家資源為自己鋪路!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4-12-23 14:59 回覆:
搞不懂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1 18:56
這是民選市長的卸任症候群,
考慮不週或另有算計費猜疑。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4-12-23 14:58 回覆:
我也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