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趁火打劫:股市36計之5
2008/06/18 08:53:07瀏覽3409|回應0|推薦4

<趁火打劫:股市36計之5>

談起股票短線炒作的遊戲,我覺得有四個字最能形容這種遊戲的本質,那就是—趁火打劫。

有哪一個股票炒家不是深諳「趁火打劫」之道呢?

大盤指數漲得紅通通了,狂掃投機股,趁火打劫!

大盤摔得鼻青臉腫了,沒關係,反過來放空績優股,繼續趁火打劫!

沒有一個股市投機客不是利用各種利多、利空消息,混水摸魚、趁火打劫一番的。股市多頭時能作多,空頭時亦能反手放空,這個投機遊戲的本質就是這樣的,沒有什麼好懷疑。

但問題該問的是,你自己是不是一個心無罣礙(或說沒良心)的投機客呢?

我第一次買股票時,買的是中鋼,那已經是非常久遠的1993年了。我記得我買的股票是有賺錢的,還跟朋友分享了我的觀盤心得。賺錢當然是美好的,但問題卻出在,我開始在想一些奇怪的問題,諸如:「我要是賣了中鋼,卻不跟朋友說,會不會因此股價下跌,害了他虧損呢?」「我要是提前告訴他,萬一中鋼股價又漲了,我不是又害他少賺了?」

這或許是很奇怪的思維,我一直以為只有我會這樣想,後來才慢慢發現,原來很多散戶投資人的腦袋,都不是「趁火打劫」的腦袋,而是「盜亦有道」的思維。

剛開始投資股票那一年,還有一個問題我始終想不透:「如果股票市場上,我一直在賺錢,那是不是市場上有一些人的錢被我賺走了呢?」

如果從股市搬來的財富,是要打劫其他散戶口袋裡的錢,是踩著其他散戶的頭往上爬,這樣的錢財,似乎是血跡斑斑,不太好吧?

對我自己來說,我每次都是卡在這些問題上,使得高點未能出脫股票,或者,該停損而於心不忍,並未進行停損動作。

或許你覺得我很好笑,後來我開始寫財經專欄文章,也不乏諸多網友來信問我:「我在股市高點賣股票,那接手買股票的人不就住套房?我不就害了那位朋友了?」

一個心存良善的投資人,卻跑去玩打家劫舍的遊戲,你想,這位投資朋友有可能成為腰纏萬貫的江洋大盜嗎?

不可能!心懷慈善的強盜,在火災中搶劫財物時,必定心懷不忍,該砍人時不砍人,就好像股價該停損時不捨得停損,必定會遭市場反噬,死無葬身之地了。

也許你會說,心懷慈悲還當什麼強盜?

那我真是想提醒多數的散戶投資朋友,你既然不是打家劫舍型的腦袋與性格,那幹嘛跟著一群投機客到多頭市場裡去趁火打劫呢?

股市多頭來了,股價齊揚,預估有上漲一千點、二千點或三千點的大行情!當我們看到報紙上斗大的標題這麼寫,股市專家在電視、廣播節目上這麼宣揚,親朋好友、左鄰右舍也說股市馬上就會好,於是,我們拿錢到證券公司開戶,買股票,等著股市越發火紅,然後---

然後我們不就是想趁火打劫,趁著股市火紅而出清股票賺錢嗎?

論股票的起源為英國東印度公司來講,本質上不也是一群投資人出錢資助一群英國的貿易商人,到東方的亞洲去幹打家劫舍、販賣有無的海上冒險生意嗎?

股票徹頭徹尾就是一場趁火打劫的遊戲,為什麼多數人還樂此不疲呢?

我想是因為多數人沒想通這個遊戲的本質。當強盜其實也沒什麼不好,當個劫富濟貧的羅賓漢,也能造福人群。

但如果想當羅賓漢,就請別忘記,一定要「濟貧」,要勇敢的投資股價跌到鼻青臉腫、可憐兮兮的好股票。

如果想在股市靠打家劫舍致富,就請別忘記,一定要「劫富」,一定要搶在多頭時期,比誰都積極的「賣出」漲破頭的強勢股票!

你沒聽錯,多頭時期是要瘋狂的「賣出」股票,因為我們就是要打劫富人,在人人都賺錢的時候,把股票賣給富人,把富人口袋的錢拿到自己手上,慢慢等待空頭時期再好好「濟貧」一番。

你覺得我提倡多頭時期賣股票、空頭時期買股票,很奇怪嗎?那我覺得你多頭時期想趁火打劫,空頭時期又狠心的落井下石,才毫無人性、慘無人道呢!

想在股票市場中搞投機,不是當趁火打劫的強盜,就是要當劫富濟貧的羅賓漢。不然就別當強盜,好好學巴菲特,老老實實的當個從一而終的投資人,死抱一隻好股票,別再管股價短線的漲漲跌跌了。

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
2008/6/18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969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