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逸待勞:股市36計之4
2008/05/27 02:20:16瀏覽3693|回應0|推薦3

<以逸待勞:股市36計之4>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也算見過滿多愛玩股票的朋友了,應該說,愛玩股票的有錢人。我對這一群人的深刻印象是:「總是一直在看股票機,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個不停!」

這些我所認識的人,包括新聞業的高階主管、立法委員、政商第二代與財經名人等等,他們的共同動作,就是午餐時間不好好吃飯,總是要先打電話問證券營業員行情如何?或者,看看股票機上的訊息,忙著掌握市場最新訊息,而且忙得不亦樂乎。

我對股票投資要領尚懵懵懂懂的年輕時期,對於這一群炒股高手,是不無敬畏眼神的。我覺得,這群人懂得掌握市場行情,懂得在最適當的時間進入與離開市場,真是厲害得不得了。

厲害的不是他們的動作快,而是他們具有精準的研判市場行情的眼光!敢跑來跑去,不就因為這群人具備分析市場行情的眼光,所以敢跑到正確的起漲點上嗎?

事實上,1993年,我第一次到職場工作,第一次有機會認識一位在一個月內就從股票市場抱走十萬元鈔票的同事時,他就跟我過說一句話:「跑來跑去,真的很累!」

什麼叫跑來跑去呢?他表示,就是看到一支股票價格上漲了,要趕緊去追,追高了,要趕緊賣出,如果不幸下跌了,也要很勇敢的拋售,繼續等待下一次的機會。所以他就待在號子裡,盯著股票行情表,跑過來又跑過去。

股票跑過來、又跑過去,就能賺到錢嗎?

我們刻板印象中的炒股高手,似乎都是在比快的。而我實證經驗裡看到愛玩股票的朋友,也特別樂衷此道,愛在市場裡跑來跑去。也因此,我們就種下了投資股票就是要懂得「跑」的刻板印象。

我後來想通了投資的要領,並很少在股票市場裡產生虧損以後,我開始對多數人這種「跑來跑去」的投資法,感到好笑又好氣。

好笑的是,其實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跑什麼?好氣的是,真正的股市作手根本就是以逸待勞的。


我第一次舉辦一場私人演講,分享正確的投資觀念時,一位過去在一堂企管顧問課上認識的老師,很熱心的跑來支持我,當了一堂旁聽的觀眾。會後,他也無私的分享說,過去他自己就曾是股市名嘴,也曾經組織過投顧會員,並且也在證券圈內弄得有聲有色,形象頗佳。

但是他告訴我的驚人事實是:投資股票太簡單了,我們通常都把資金分配好,今天要拉到多少價格,誰買多少張?誰賣多少張?都分配清清楚楚的,包括上市公司裡的人、外圍與人頭戶,誰要扮演什麼角色?要照哪齣劇本演出?全部都事先套好招了,沒有一天的價格不是被掌控著的。

哇!這樣的炒股法實在是輕鬆又愜意了,只要搞一個資金團隊,透過券商或上市公司掌握所有進出的股東明細資料,再加上有一群會員在外圍助陣,有哪一檔股票的哪一個價格不能被這個炒股團隊所左右呢?

這一群人厲害的不是他們懂得研判市場行情,而是整個個股的行情都是受他們所左右的,有什麼好跑的呢?只要照劇本走位就行啦。

這樣說來,開燈後的股票市場,其真實面貌真是讓人好氣又好笑了。好笑的是,會跑的人不是因為懂得研判行情,而是因為怕被坑殺。而好氣的是,輕鬆做股票的人也不是因為掌握了投資的神髓,而是只要挖沙坑坑人就好了。

股票市場上的「以逸待勞」法則,就是說,市場永遠有一群坑殺散戶的股票作手,以及一群怕被做掉的專業散戶,一個輕鬆的挖沙坑,一個忙碌的停損、停利,這兩群人造就了股票市場天天上演的追、趕、跑、跳、碰遊戲。

我過去所崇拜的一群精於掌握市場行情,勇於跑進跑出市場的人,說穿了,並非眼光精準,而是因為眼光根本不精準、不獨到,只好跑來跑去,免得被坑殺。

這群人是誰呢?就是我剛剛說的,報社的高階主管、立委、政商第二代、財經名人等等,他們的名字偶爾會見諸報端,甚至以投資達人的專業形象出現,而實際上,他們根本只是跑得比較快的狡兔而已。

如果一般散戶是癟腳的梅花鹿,那一堆我們非常崇拜的炒股專家,只不過是手腳快一點的小白兔而已。

真正以逸待勞的人,是黑夜裡拿著紅外線槍在那裡瞄準傻瓜的股票作手,以及,洞悉了股市的黑暗面,懂得避開投機股、熱門股、明牌股,並乖乖守著好公司,慢慢等著賺配股配息或合理資本利得的人。

投資股票一定要跑來跑去嗎?我覺得聰明人一定要懂得以逸待勞,不是去當股市作手,而是根本遠離暗夜叢林遠一點,選擇有光明遠景的好公司、好股票,乖乖的蹲著等錢賺。

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
2008/5/27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904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