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瞞天過海:股市36計之1
2008/05/01 01:49:13瀏覽4081|回應1|推薦5

<瞞天過海:股市36計之1>

2004年,台灣總統大選前的兩顆子彈,震撼人心。

當時,我還在某報社的財經中心服務,必須緊盯財經市場的變化與動態發展,以服務讀者大眾,因此,在工作上必須對證券市場的盤勢變化有所掌握和觀察。

我不是一個喜歡短線進出股市的投資人,做為媒體工作者,我甚至非常討厭利用工作之便,掌握投資明牌來進出股市的行徑(事實上這根本違反利益迴避與證券交易法的利害人關係交易原則,但很奇怪,很多人都這樣幹)。

但我也不得不承認,作為財經市場的觀察者和報導者,對於股市的投資資訊,記者是比較容易有第一手的洞悉和掌握。

兩顆子彈事件,讓台北股市從當年春天的高點7135點,一口氣滑落到八月盤中最低點5255,足足跌了1800點,你看有多慘。但槍擊事件是選舉投票前一日傍晚發生的,當時台北股市已經收盤了,兩顆子彈對當天的盤勢並沒有任何影響。

但糟糕的是,它卻對台灣總統大選產生了關鍵且致命性的影響,原本勝選希望濃厚的藍營,據說就是在幾十萬票的選民移轉效應下,以些微的差距,慘遭滑鐵盧,而讓綠營總統順利翻盤連任。

其後,當然就是股市選後一路也慘遭滑鐵盧,跌、跌、跌!

三一九槍擊事件是不是一樁「瞞天過海」的政治騙局?這並非我想要說明的重點,但我卻真正從那一年股票市場的戲劇性逆轉裡,學到了一堂寶貴的股市學。

我學到了什麼東西呢?那就是:股市行情總是會在眾人最樂觀的時候灰飛煙滅、化為烏有!

這就是瞞天定律,因為股票市場有一種「瞞天過海」的本質,就是當大家的眼睛都覺得這必然是一個漲定了的市場時,往往事實的發展,會與眼睛所看到的,產生截然不同的發展方向。

為什麼眼睛所見的,會與後來的趨勢發展,大相逕庭呢?

很多股民事後都怪罪兩顆子彈,認為若不是這突發的事件,台北股市不會在總統大選過後產生「狂瀉」行情。預期的謝票行情沒了,股市的狂瀉一定是肇因於兩顆子彈。

許多人認為,當年不太可能有投資人從兩顆子彈的戲劇性轉變裡躲過股災。事實上,持這種看法的人,根本大錯特錯。

第一、 我就是在三一九前兩天,把股票一口氣全部賣光光的人。(連零股都賣光!)


第二、 像我這樣的投資人,還很多,因為,當年台股成交量已經攀升到2000億元的天量以上,這代表有很多人在買股票,同樣的,也有很多像我這樣的投資人,正在「瞞天過海」般的大賣股票!

股市是有買、有賣,才有成交量可言的,許多人只光顧著看很多人在搶買股票,卻往往沒去看,是誰在「賣」股票給想「買」股票的人呢?

許多散戶朋友可能根本就沒想過「瞞天過海」這件事,也就是說,在市場一片多頭榮景,天底下的所有人都認為股票漲定了,且斷言不買股票肯定是傻瓜時,一定也有一堆像我這樣傻瓜加三級的人,不但沒有搶買股票,反而倒過來搶賣股票。

同樣的,情況反過來想,當市場上所有的人,都認為經濟壞透了,股市沒希望了,大家拼命想賣股票時,一定也會有一堆傻瓜,瞞著天底下所有的投資人,傻傻的、偷偷的,低價買股票。

基本上,懂得反市場操作的人,往往會是最後的股市贏家。但我想討論的,不是如何成為贏家,而是要告訴投資朋友---如何不成為輸家?!

我覺得,想要避免成為股市輸家的人,一定要記住股市「瞞天過海」的現象,也就是市場有兩個面向,不要只光看買方的投資邏輯,也得想想賣方的想法:股價這麼高,此時不溜,更待何時?

從瞞天過海的定律來看,我也可以斷言:2004年即使沒有兩顆子彈,即使藍軍競選成功,台北股市選後應該還是會以下跌收市。

為什麼呢?因為所有的股民都買股票了,指數已經從4000點足足漲到了7000點了,選後,這些滿手高價股票的股民,要把股票賣給誰呢?像我這樣已經瞞天過海、從高點脫身的股民,會回頭接股票嗎?

別傻了!瞞天過海只能騙得過一堆自以為聰明的投資人,哪能騙得過已經獲利入袋的人呢?

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
2008/05/01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829487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賴幸媛是
2008/05/01 09:13
另一個瞞天過海之計了?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05-04 17:02 回覆:
不無可能喔...可以去問問總統當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