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日線、十日線、月線與台股的萬點行情
2008/04/26 18:36:04瀏覽6265|回應2|推薦6

<五日線、十日線、月線與台股的萬點行情>

台灣加權指數從4月17日的盤中高點9194以來,已經連收了七根黑K棒。許多投資人對這種緩步走跌的態勢,又開始緊張起來了。

我有時候,真的感覺好奇怪,如果股市投資人都要用一種走鋼索的心態,在看盤、操盤與心懷忐忑,那為何不乾脆退出這個市場,換去投資另一種沒有價格下跌風險的遊戲呢?比如說,銀行定期存款,是幾近0風險的獲利遊戲,不是嗎?

喔,定存的利率太低,不划算?

既然股市是投資報酬率較高的投資遊戲,那既然要下廚房烹小鮮,就不要每天緊張股市裡的這條魚會不會被大火或小火給烤焦了。

前回(4/12)已經從K線理論的角度來探討,台股會在9200到8800之間,進行多空馬奇諾防線的攻防戰,意思就是說:近期將是一場戰壕裡的盤勢,也就是一般所謂的箱型整理。

但是,箱型整理過後,有沒有可能跌破8800點呢?

當然有可能,股市裡什麼樣的可能性都有,就好像廚房裡的瓦斯爐,有沒有可能突然爆炸呢?當然都有可能啊,瓦斯漏氣,或者突發性的利空消息來襲,當然什麼樣的走勢都有可能。

反之,箱型整理過後,台股有沒有可能突破9200點壓力區,往萬點關頭叩關呢?

當然也有可能啊,如果沒有這種可能性的話,那麼,那麼多台灣投資人從3/22以後,每天眼巴巴盯著大盤螢幕,看著台股指數漲或跌,所為何來呢?

大盤下階段的走勢,當然會是許多投資人心焦如焚者,因為,大家都擔心自己手上的鈔票或股票,會不會像股市熱鍋裡躺著的那條魚,燒到焦黑難聞呢?

投資朋友們,請千萬不要搞錯,股票只是瓦斯爐鍋裡的一條小肥魚,不是投資人自己被扔到油鍋裡炸,千萬不要看到廚房火熱了,就把自己的心情給黏附到燒鍋上,隨著火勢變化不定而緊張萬分。

如果請大家閉著眼睛去想,台股今年比較可能往上漲的高點,會是哪兒呢?我相信,多數人都會答:上看萬點以上。(這也不是我瞎掰的,而是許多調查的共同結論:多數台股投資人都相信08年台股將上看萬點或一萬二千點)

這不就結了嗎,既然你與多數人都相信台股將上萬點,那麼,為什麼要對萬點關前的休息時間,感到憂心忡忡呢?就算是戰場上的兩軍對陣,廝殺激烈,交戰過程中也得鳴金收兵,回營睡覺,明日再戰,不是嗎?

我這裡並無意要暗示,台股會上萬點,而是我從去年下半年,台股還在9800點兩度衝!衝!衝!的時候,就一再撰文分析:台股上萬點得要等2008年總統大選以後。這個論調,將近三季都沒有改變,即使台股在7500點以下穿腸破肚時,也是這個看法。

但投資朋友請也不要誤會,我可不是股市預言家,我並無意要大家憑著預言、預測來做股票投資,而是希望更多投資朋友正視股市技術分析的正確運用法,以及其運用的盲點,才比較不容易被一些股市名嘴給牽著鼻子瞎轉。

技術分析是一種分析、解讀市場多空投資人之買賣信心或人氣指數的工具,不是要運用來斷言股市必將如何上漲?或者,漲至多少點才會滿足的學問。

技術分析工具運用得當,可以讓我們看清股票市場的多空氣氛,並作為選股和持股的依據,但運用不當時,只會沉迷在解盤、看盤,每天拿尺、拿計算機、拿指標數據在那裡左思右想,煩惱半天。

好了,我們到底要說什麼呢?基本上,這篇文章想從月線、季線、半年線、年線的觀點,來解讀,為何台股要連收七日黑K棒?

很多技術分析師會運用這些"線"來解盤,一下說站穩年線,一下說回測月線,這些"線",到底指的是什麼意思呢?

其實,這指的是股票近期內投資人買入的共同平均成本。比如說,三日線,就是近三天投資人針對某個股的共同買入均價;五日線(周線),就是當周投資人買入的共同均價;月線,就是近一個月投資人的共同平均價位;季線就是近三個月;半年線,就是近半年;年線,就是近一年。

你要搞出個兩年線、十年線,行不行?

行!當然行,但問題是,計算這個東西的目的在哪裡?投資人可得先搞清楚啊。

我常看到許多人會說,月線有撐,安啦。或說,月線跌破了,那回測季線如果有撐的話,那多頭氣勢還在。這些投資人往往將月線、季線、年線拿來當作重要的價格觀察指標,以及,解釋自己看不準盤勢的理由:跌破月線,就觀察季線支撐,至於為何下跌,那就不關分析師老子的屁事啦。

簡單說來,就是一堆股市專家事後諸葛,或者,事前不知所云的屁話。

持股平均線的運用法,不應該是這樣的,既然是指持股平均價格,意思就是說,這是一堆人過去一段時間的集合成本,如果大家買股票都想向上漲賺錢的話,月線、季線理論上只會向上漲,不會向下跌。

但別忘了,這也是一堆人的賣價的共同集合成本,不是嗎?

以台股指數目前季線約為8453點來看,你可以說,最近三個月投資人的共同持股成本是8453點,也可以說,過去三個月有一堆投資人在8453點就把股票賣掉啦!就是因為大家有賺錢以後,會把股票賣掉,所以,持股平均線也是會向下彎的。

我們可以透過觀察持股平均線的上轉或下彎,得出近期某段時間內之投資人的持股心理狀態是偏多或偏空。

投資人千萬不要忘了,股票市場是一種多、空拔河競賽,誰的力量大,就是要觀察持股平均線的移動方向,這才是運用持股平均法(也就是月線、季線、年線等等)的重點所在。

目前台股五日線(周線)是下彎的,十日線、二十日線(月線)則是持續上移的,這表示短線多方氣沮,而中線多方氣勢仍強。

那麼,短多的五日線若持續下跌,會不會拉垮十日線、月線呢?會啊,當然會,這時候,就要觀察,更長一段時間之持股者的信心了,也就是,要去觀察季線、半年線的線形,觀察這些中線投資人對未來持股的動向會不會選擇賣出?

有位朋友近日就來信問我:台股有沒有可能回測季線呢?

基本上,根本就不用看那麼遠,五日線目前為9013點,十日線為9011點,週一開盤的4月28日我們就可以知道五日線是否會跌破十日線而形成死亡交叉?如果會,短空氣勢將壓垮十日線,並將線型下壓,往月線8837的方向挪動。

當然,因為月線是往上移動中的,五日線是往下修正中的,就像兩顆球,一顆向下降、一顆向上飄,也許在8900點就會撞到一塊,而台股此刻已經到8947點了,所以,我們就可以因此觀察出,台股的變盤時刻將是4/28--5/2這一周。

這場短空、中多戰役打完後,再來觀察台股是否會回測季線或半年線,才有意義可言。

我把運用五日線、十日線的觀察重點一口氣講了半天,並不是要老王賣瓜(雖然我姓王啦!),老王我想要講的重點是:技術分析是隨著投資人的運用目的不同,而有不同觀測角度的,它本身並不是一套客觀不變的科學理論,也就是說,拿持股平均線來觀盤,是沒有客觀標準答案的,而繫乎,你要拿這套工具來幹嘛?

短線進出的投資人,可以作為短線作多或放空的依據。

中線投資人,可以觀察月線、季線的變化,得出自己對台股另一種不一樣的觀察。

長線投資人,更可以從半年、年線、十年線,得出另一種結論。

但重點是,投資人自己一定要先搞懂自己是哪一類投資人?自己是拿手槍做短線肉搏戰?還是拿長程高射炮在打長線戰?

不同的投資定位,就可以從不同的持股平均線來解讀一個股市大盤,甚或是個股的走法。

簡單說來,戰場變化多空莫測,運用技術分析工具的標準也是存乎一心,因人、因時、因地而異,如果沒有搞懂步槍、機關槍與高射炮的差別,胡亂拿武器上戰場,就像是拿大砲對上戰壕裡的敵人,顯得英雄無用武之地,更看不準市場走向了。

至於,如果您還是要很好奇的問我:為何版主看好總統大選後,台股要上萬點,為何,盤勢卻是走走停停,溫吞得讓人不耐煩,而根據盤久必跌的理論,未來不是挺悲觀的嗎?

對於這個問題的答案,就容小弟我在此賣個關子,下回再來從月線、季線、半年線等角度來解讀吧!也希望讀者諸君自己想一想答案,並因此去理解技術分析中之持股平均法的運用技巧喔。
http://www.wretch.cc/blog/solon8888
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
2008/04/26
PS:本文純粹是技術分析教學,若與盤勢走法有所雷同,純屬巧合;若完全不同,也不附連帶保證責任;過去的準確經驗,並不代表未來的百發百中,投資人請先詳閱自己的帳戶明細,搞清楚自己的投資屬性,再來進行投資為宜!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817407

 回應文章

林小書
2013/07/29 14:13

均線通常是股價技術分析的落後指標

只要股價趨勢成型

就能賺一波

當然失敗停損的機會也是會有的

但仍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kawaski111@gmail.com)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3-07-29 19:30 回覆:

恩,我同意您的見解。

謝謝你來回應這篇舊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摩台指、或是台指期結算時是否會影響到股市的漲跌?
2008/04/28 10:11

請問摩台指、或是台指期?他們通常何時結算?每月結算兩次嗎?每月的何時?

摩台指、或是台指期結算時是否會影響到股市的漲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