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馬雜沓的萬點關前---三論8800點與萬點關係
2008/04/12 13:08:47瀏覽1756|回應3|推薦5
<人馬雜沓的萬點關前---三論8800點與萬點關係>

上周台股以極少的成交量,成功站上8800點中期多頭的指標關卡後,終於立刻派出2000多億的多頭部隊,一口氣往8900點掃蕩過去,並跳空拉出了一根長紅棒。

足足花了兩周,台股才扭轉乾坤,將總統大選後首日8800點戰線潰逃的多頭部隊,重新集結於8600點的戰壕後方,一步一腳印的,派出匍匐部隊,緩步往8800點空方力守的四行倉庫挺進,並在周四突然派出小型騎兵隊,奇襲這個多空交戰的碉堡成功。

根據早先文章所分析的,大盤站穩8800點後,將表示多方重新領回短、中、長多的線型優勢。這意思就是說,多方小型騎兵隊插旗多頭堡壘成功後,後方的散兵游勇將會士氣大陣,積極的跟著騎兵隊前進。所以,周五單日2000億的放量上漲,就是這麼來的。

那麼問題是,接下來呢?多方壓倒空方,萬點關頭就不遠了嗎?

這篇文章就是要來分析這一個問題,我們嘗試從K線理論的角度,帶領大家來窺探戰場上的多空心理。

K線理論著重價量關係的分析,是一種很主觀、但也很實用的進出股市之心理學。由於戰場變化形勢莫測,K線理論的解讀自然也沒有標準答案,頂多只能參考、參考,作為廟算的一項根據而已。

從上周五放量留上下影線的跳空紅K線型態來觀察,我們可以發現,越過8800點以後,散兵游勇的登山士氣大振,等於是從戰壕裡跳出來往前衝(跳空),逢高指數往下壓回後,後繼者接著領軍向前衝(留下影線)。但衝過頭之後,又小小的拉回休息一下(留上影線)。

從跳空的型態來看,恰恰反映多頭氣勢旺盛,企圖心很強。

但一樣是從跳空的型態來看,多頭的散兵游勇可能又重複犯了不戴鋼盔、防彈衣與護甲的毛病,又是卯足了勁,跳出戰壕,亂衝一通。

從量能來看,總統選後首日,在8800點以上可說有2700億的多頭俘虜,被空方綁架起來當作空方人肉防線,多頭往上攻堅時,隨時有可能會看到這些套牢俘囚,反手賣出股票的反制力道。

單就日K線來看,我們就可以看到3/24的2700億套牢賣壓,隨時可能湧現。

如果放長就周K線來看,從去年10月9800點潰敗下來的大盤指數,是不是以長長且參差凌亂的白蠟燭棒,一根接著一根的,以白蠟燭形式潰逃呢?

從周K線的左方和右方來對照,會更清楚看到,左方大盤指數由7000點往去年夏天的9800點山頭攀爬過程中,紅杉軍可說是整齊而有力的,以一小根紅蠟燭、一小根紅蠟燭,綿綿密密的攀爬上來。

直到接近多頭尾聲時,紅蠟燭變長,表示多頭信心大增,躍馬中原的力道自然跟著遒勁而有力。

但反過來說,多頭兩次攻萬點都衝不上去時,加上美國次級房貸的原子彈引爆,多頭留下M頭殘影,並以長長的白蠟燭型態向山腳下潰逃,這一路人馬雜沓的屍橫遍野,難道不會成為此番多頭重登萬點關頭的阻力嗎?

仔細觀察周K線型態,我們發現有利於多頭行情的跡象是,周K線紅白蠟燭凌亂而雜沓的情況,集中於8600--7700點中間,整個K線型態可以說是在大黑箱中,多空人馬相互踐踏,形成去年底、今年初,行情一片凌亂不明的現象。

但從2月以來,紅周K棒再度以稍微整齊的步伐,V型反轉般的上攻,並在8000--8600點間稍事休息,整兵集結後,展現出準備收復故土的氣勢。但只能說,這股北伐中原的氣勢,卻被總統大選後首周的長黑棒給打亂了,由於多頭出師未捷身先死,連續三周的周K棒呈現一長黑、一黑丁字線,繼而加上一根小紅周K棒,形成多空交錯、人馬雜沓的凌亂景象。

正是因為周K線的線形凌亂,我們認為,多方必須重新在8800點指標上下,展現多頭精銳部隊重新集結、整頓的氣勢和陣仗,否則,散兵游勇式的胡亂攻堅,只會造成再一次的多頭挫敗氣氛。

但反過來說,只要多方持續力守8800點不退,就代表新的戰壕重新站穩,多頭要持續往前掃蕩的後勤補給和能量就強,續往9200點攻堅的機率就會大為增加。

沒有站穩8800到9200的空方馬奇諾防線,我個人會覺得,談什麼萬點行情就沒什麼意思了。

總結來說,站穩8800點以後的台股,是新一輪多空肉搏戰的開始,肉薄血刃戰的成敗與過程,決定了將來台股的最終高度與氣勢,在這場新造山運動的過程中,若沒有激烈的擠盪、推磨,就沒有辦法醞釀後來居上的新量能。

台股太快速的上漲,是福,也是禍。

台股太緩慢的上漲,是禍,也是福。

人生禍、福相倚,漲是好事,也是壞事;跌是壞事,也是好事。

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平常心看待股市的人,不論是福、是禍,往往都比較容易賺到錢。
http://www.wretch.cc/blog/solon8888
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
2008/04/12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776399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衝過8800了
2008/04/16 17:12
再來會怎樣?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04-17 11:27 回覆:
我已經連續三個標題說:8800與萬點關係了耶....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幣升值匯損不利電子股
2008/04/13 22:49
至少Q1會很慘?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04-14 11:24 回覆:
匯損只會對沒競爭力的公司帶來影響,不會對有競爭力的公司造成困擾!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股大跌
2008/04/13 21:23

是否會引發外資撤退?

政府基金是否會先行出場?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04-13 21:28 回覆:
個人傾向認為:外資應會暫時觀望,然後低接;政府基金應該已經出場出得差不多了....。不過這都是猜的啦,並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