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血流成河的萬點前哨戰--再論8800點
2008/03/30 15:56:01瀏覽2283|回應0|推薦4

血流成河的萬點前哨戰--再論8800點

上周跟許多朋友簡介過8800點是萬點關頭前哨站的基本理由,果然,台股選後一口氣衝破這個重要關頭後,便遇上空頭重武裝兵器的反制,一連五天,台股從大漲500點後一路滑落,連收四根黑K棒,直到周五才止跌回穩。

這是怎麼回事呢?難道選後行情只是曇花一現?

也許,從技術分析理論中的K線理論來做解讀,朋友們可以比較清楚市場的現況。

什麼叫K線理論呢?我發現,許多經常看盤、經常短線進出股市的朋友,竟然連技術分析圖上的紅、白棒的意義都搞不是很清楚就下手投資,這種呼盧喝雉的賭徒式行徑,個人實在很不贊同。

投資是一種基於理性判斷的行為,而理性判斷總得有個根據,否則,股市如戰場,戰場軍情莫測,投資人豈不是憑直覺胡亂猜測,打霧裡看花的迷糊戰嗎?

所謂的K線,又稱蠟燭線,是根據開盤、收盤、盤中高點與盤中低點四個價位所組成的。如果開盤價低於收盤價,則顏色畫紅線,為陽線,代表當日盤中買方的力量大於賣方。如果盤中有更高點高於收盤價,則在收盤價上畫一根蠟燭蕊,代表這根紅線是被空方打回來的價位。而盤中若有低點低於開盤價,則蠟燭下方也會畫出一根長線,代表這部份為曾經價格下跌卻又遭多方拉上去的價位。

反之,若開高盤而收低盤,就代表空方反制,整根蠟燭棒就成了陰線,顏色為白色或黑色,代表當天買氣渙散,空方壓倒多方。其蠟燭線上下方的燈蕊長度,一樣反映當日盤中的最高點與最低點。

K線可以做為研判一支個股當日買氣狀況,同樣也能用來解讀大盤指數每日多空力量的對峙情形。用紅白線或陰陽線來表達盤中買氣與賣壓,非常符合東方的陰陽二維思維邏輯,因此是東方人比較偏好引用的理論。(當然,這套理論本來就是三百年前的日本米市大炒家本間宗久所發明的)

好,簡單理解K線意義後,我們就來看台股是怎麼回事,為何多頭兵敗如山倒呢?

3月24日,台股大盤跳空500點,以9049點開出後,這個價位也成了當日盤中高點,此後,指數價位便開始滑落,盤中曾有低點在8781點,最後又拉上去,收在8865點。

大盤開高、走低,呈現留短下影線的黑K線,顯示當日賣壓沉重。這根跳空開出的黑K棒,在K線理論上也頗有烏鴉躍空的味道,表示大盤走勢將下跌,而不是上漲。

果然第二天,再以一根小黑K棒收市,更加坐實了雙鴉躍空的圖形。

兩根跳空的黑K棒,代表什麼意思呢?這代表戰場上,有一群紅衫軍,看到多頭號角響起了,總統選舉利多大旗揮起來了,便興奮的從8600點戰壕衝出來,以高達2700億的量能,一古腦的往8800點的山頭衝過去,而且不但衝上這一個崗哨,還衝過頭,一口氣就衝過了9000點以上。

如果你是守在8800點空方碉堡裡的黑衫部隊,明知多方氣焰囂張,對空方不利,但看到敵方部隊衝過頭了,你會怎麼辦呢?當然是機關槍拿出來先掃射,能掃倒幾個算幾個,而且一堆紅小兵這樣瘋狂的衝衝衝,不帶鋼盔,也不穿防彈衣,當然是來一個殺一個,來一雙就掃倒一雙啊!

這種多頭過度亢奮的行情,碰上前回解說過,8800點是中多轉折關鍵點下,空方(也就是過去半年多來套牢在8800點以上的套牢量),豈能錯失這難得一見的反撲、逃命機會呢?當然會逢高出脫股票,趕緊賣股票解套呀。

正是因為空方力守8800點,而多方又輕率的衝過頭,所以,一陣機關槍掃射後,多方先遣部隊血流成河,看得這些徒手紅衫軍,個個膽戰心驚,只好立正、向後轉,往後面的8600點戰壕,逃命啊~~

這就可以解釋,為何雙鴉躍空後,大盤會收一根黑十字線(代表多空當日勢均力敵)後,馬上再以一根量縮的長黑K棒收市,因為這是多方自己躲回戰壕所致,黑衫軍並沒有趁勢追殺來喔!(因為量縮)

如果你是多頭部隊,重回戰壕後,你下回再次調兵出征8800點關頭,你會變得怎樣呢?還會不會不帶鋼盔、胡亂往前亂衝呢?應該不會吧?改成小心翼翼的匍匐前進,應該是在前車可鑑下,再次出征的作法吧?

OK,這不就足以解釋,周五為何收小紅K棒了嗎?

從K線理論來分析,多頭經過一輪人海戰術,將8800點四行倉庫裡的空方子彈清埽出來不少後,接下來,會有比較大的機率,會派出少量特遣部隊,去測試空方的反撲實力。等到探出虛實後,主力部隊才會開上戰場。

以此分析,大盤接下來一周應該會量縮,反覆震盪,往上測試8800點。等確定空方都後撤、惜售後,大盤才有機會強渡8800點關頭!

所以,我個人的觀察就傾向認為,要化解雙鴉躍空的空頭預兆,未來只有靠更多的小紅K棒,來展現長線多頭的黎明曙光。如果,接下來台股無法以階梯式的小紅K棒上漲的話,那麼,烏雲籠罩下的台股,走勢可能就不太妙了。

就此而言,上周台股走勢可以用更簡單的一句話來形容,那就是:超級大洗盤---要把空方浮額全洗乾淨的方法,就是採人海戰術,以誘空方式將空方籌碼全部洗出來!如果洗不成功,多方就可能必須改採長期抗戰策略。

所以,未來一周,仍將是行情重要觀測時點!千萬不要輕忽霧裡玄機,因為多空雙方都在迷霧裡調兵遣將,隨時準備開打四月財報季的重量戰役。

當然,你也許會問說,那上周一開盤就搶股票的紅小兵,不就白忙了一場,還暫時成為空方俘虜,要繼續忍受股票套牢一陣子了?

那沒辦法,誰叫這些人自己不帶鋼盔、防彈衣,要當第一波先遣部隊呢?套句基金公司常說的鬼話:"任何投資都有風險,基金公司不保證絕對收益!"市場專家預測選後行情要啟動,行情萬點不是夢時,並不代表這個過程不會血流成河、驚險萬分啊?

我覺得,第一、盡量避免跟著激情的群眾腳步前進;第二,盡量買在低點戰壕裡的投資策略,不管是多頭或空頭,都是散戶投資人上股市戰場時,必須牢記在心的單兵徒手操練守則。
http://www.wretch.cc/blog/solon8888
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
2008/03/30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73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