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日是好日,如何做到?
2022/01/21 10:03:51瀏覽2472|回應0|推薦14

年關到了,想休息、轉換跑道、換工作或學習充電的心情,比比皆是。

因為年關就像一個十字路口,人到了新舊交替的一年,總會想想過去,並放眼未來。

對過去不滿意者,就會想等領完年終獎金後,改換跑道。

對過去很滿意者,就會立下新目標,想要挑戰更上一層樓。

對未來有想法者,會開始規劃、布局。

對未來沒想法者,會想要休息、充電。

***

年關,是一個關。就好像人生走到一個十字路口,可以選擇繼續向前開,也可以向左走、向右走,甚至迴轉向後、重來一遍。

人生的道路,總是有好、有壞;有順、有逆。

如果當下的人生很不順遂、很不開心、很不由自主,那種感覺就像是人生的旅途上背了一卡車的石頭,壓著自己一身是傷。

此時,年關一到,很多人開始會慢下來車來想想:「造成自己不開心的原因是什麼?

在不對的職場上班?遇到不對的人?投資到錯誤的標的?認識到不友善的朋友?......?

這就像我們開始在年底放慢車速去盤點車上的貨物或乘客,看看是哪些石頭造成車速變慢、搖晃、甚至翻車呢?

但不管是什麼原因,負面或不順的人生通常就是一段帶有抑鬱、挫折、錯愕、冷凍、衝突、疲憊、心寒、傷心、孤單、寂寞或害怕、擔心、緊張、壓力等負面的情緒所造成。

既然是五味雜陳的負面情緒,造成我們人生不開心,那麼,我們是要搬開造成情緒亂竄的石頭?還是整理我們的情緒而不去管石頭?

***

反過來說,對一帆風順、人生勝利組的人來說,心想事成、名利雙收或鴻圖大展的背後,是內心正能量滿滿,幸福、開心、快樂、成就感、愉悅、志得意滿、驕傲、舒心暢意與順風揚帆的感覺,其實也是一連串情緒作用。

既然是情緒,也是一種能量,只是我們視之為得到黃金、白銀或珠寶般地開心。

但換個角度想一想,黃金、白銀或珠寶,不也是一種石頭?

為什麼有些石頭會帶來正面愉悅的感受?有些石頭會帶來負面沉重的壓力?

如果我們有想通「黃金」與「石頭」無二,都會帶來人生沉重壓力時,其實,太多的黃金、白銀,一樣會帶來車速變慢、搖晃、甚至翻車的可能性;只是多數人陶然於滿載黃金的醺然感,而不知危險之將至。

這就是古人所說的:「福兮禍之所伏;禍兮福之所倚。

***

如果滿載負面石頭會讓我們的人生不爽,甚至想停下車來甩掉負面包袱,這不正是讓我們停下腳步、卸下包袱,甚至轉彎重新上路的大好時機嗎?

反之,名利雙收的人生很可能在志得意滿時,一個不小心就種下由盛而衰的因子,甚至摔落山谷、身敗名裂。

所以,載滿石頭的車,是壞事、也是好事;是好事、也是壞事,端看你怎麼想「車載斗金」或「車載斗石」這兩件事情。

想通了這件事情,當我們走到年關這個十字路口時,態度就會不卑不亢----失意者不須失志,得意者不必忘形,因為福禍相倚,人生好壞都是一時的、短暫的、高低起伏、相互交錯。

所謂高頻思維,就是用這種超然、超越的思維,去看待人生的好與壞,那麼,人生的壞是好、好是壞,根本就沒有好與壞的問題時,就進入日日是好日的生命境界了。

歡迎100元/月訂閱

打造A+人生 ----- Solon的香草天空與教練服務

王志鈞  高頻思維教練

延伸閱讀

[幸福的祈念如何順利成真?]

[像我這樣好命的人,還需要去改運嗎?]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7137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