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誠實與金錢---談李鵠餅店的不誠實退貨
2014/09/07 15:28:40瀏覽9478|回應12|推薦30

<誠實與金錢---談李鵠餅店的不誠實退貨>

台灣再次爆發黑心油事件,震驚全台。

整件事情讓人非常意外,也非常不意外。意外的是,去年已經發生過一次,怎麼今年又來一次?

不意外的是,以台灣人不誠實的民間風氣之普及,類似的事情,我想,只會層出不窮,而不會窮盡。

台灣人怎麼不誠實呢?

剛剛看新聞,因受地溝油事件影響而暫停營業辦理退貨的基隆百年老店李鵠餅店,有顧客「偷雞」將貨品、發票分2次退款,還有人拿空袋要求退貨萬元,業者僅能無奈接受,默默承擔損失。

業者統計,「一物兩退」的比例約有一成。

這說明什麼呢?

十個要求退貨的,有一個不誠實!

放大來看,如果這個比例是整個社會不誠實的縮影,那麼,2300萬人中將有高達230萬人不誠實。你想,這230萬人哪能不在各行各業再弄出更多黑心商品、黑心產業與黑心服務呢?

地溝油事件,只是台灣不良社會風氣的一個已爆彈,我相信還有更多未爆彈就在我們生活周遭。而造成這些黑心商品氾濫的原因,除了黑心商人以外,還有更多黑心員工因為不敢講真話、不敢得罪公司老闆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才是助長黑心的最大淵藪。

我無意撰文再批評黑心商人,因為大家如此努力口誅筆伐,味全的老闆仍會繼續住帝寶大賺其黑心財。味全也不會倒,因為有更多散戶會逢低繼續買這家公司的股票,也會有人繼續為了便宜而消費這家公司的商品。

對台灣人來說,誠實與金錢,金錢永遠掛首位!

我要抨擊的就是這一種風氣,整個社會可以縱容不誠實的商人繼續存在,整個社會也對不誠實的老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客觀來說,地溝油可以全國到處賣,經銷過程中卻沒人質疑這怪怪的油品吃下肚會不會有問題,這龐大產品供應鏈中的成百上千員工,每個人對這個怪油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跟黑心商人有什麼不一樣呢?

是我們---每天生活在這一塊土地上的人,乍看善良,骨子裡卻是為錢而鄉愿,讓我們的生活充斥著無良產品。

如果有更多人願意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徹底做到誠實這一件事情,我相信,誠信的產品與服務將會多很多!

每當社會發生類似這樣的黑心事件時,我總不會選擇指責政府或他人,我只會檢討自己,是否以身作則的程度不夠,無法影響更多人願意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工作?

是否我不夠努力去改造社會風氣,才讓選擇金錢高於誠實的風氣仍高於誠實至上的人格者?

我們這個社會需應更多、更深入的品格教育,而品格教育卻必須從落實生活中的每一個信念、選擇和行為做起。

試問:如果你在你的工作中,看到老闆、同事或客戶不誠實,你願不願意承擔失業風險而勇敢拒絕?還是繼續為錢與魔為伍呢?

多問自己這一個問題,相信,整個社會才會變得更好!

王志鈞 台灣財經作家

2014/09/07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703727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J
2014/09/10 09:50
台灣最美得風景是人?我呸! 自己聽了就噁心~(jaysanyu@pchome.com.tw)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0 08:40

怎麼好像都是店家的錯了?店家買有ISO認證有食品 GMP認證的東西有錯嗎?

連政府實驗室都檢驗不出來的,店家能吃得出來嗎?

店家是無辜的~政府在哪裡?


彩色潛水艇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0 08:32

一語中的。

奸商和刁民,果然半斤八兩。

奸商,讓消費者還疑所有商人,

刁民,讓商人懷疑所有消費者,

增加社會成本。


受害者
2014/09/10 07:21

 當業者黑心加入【劣質豬油→餿水油】及每天數鈔票到手軟時,有預設到東窗事發時的停損點?所看到的完全是短線抄作,將受害的消費者當墊背,絲毫看不出業者的反省態度。

(forever16888888@yahoo.com.tw)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0 06:41

我從來都不認為台灣的商人有幾個是好東西,很多餐廳老闆不敢吃自己賣的食物,都要另外炒一盤,而且這已經是N年來時有所聞,只是媒體一天到晚為餐飲界美化包裝,讓大家陷入假美味的世界裡,一步步吃下毒還自以為是美食家.當國人就只知道吃的時候,或者說用吃來填補對未來的茫然和對生活沒希望的時候,恐怕很難去思考誠實這個層次的東西了.

在台灣要賣吃的太簡單了,不用拿Food safe證照也能做,主管機關又半殘,高級官員家裡吃的高級食品民眾也吃不起,要怎麼辦呢?


opal-m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9 20:58

李鵠餅店退貨風波雖然是 "人性醜陋的赤裸表現" ..

但是店家沒有周延的退貨機制和管理造成退貨的漏洞..也是引起事端的原因之一..

功利社會....

要用 "誠實.自律和道德" 來要求眾人自我約束管理..顯然是痴人說夢

既然不可能...政府就沒有 "無為而治" 的餘地...只能以 "亂世用重典" 來殺一儆百..

嚴刑峻法的重點在於.....

只要你不踩紅線...法再重.也不關你的事.....

只要你敢踩紅線撈過界...被抓到一次就要讓你一輩子翻不了身.死定了....這就叫殺雞儆猴..!!

可惜這個政府卻老是對黑心奸商 "寬大仁厚" ......

那老百姓就只能自己自力救濟 "揭竿起義" 囉.......

選舉時大家走著瞧吧.... 


madara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9 20:53
從統計數字來說, 這個社會大約有百分之十的人是沒有靈魂的.


LZN
2014/09/09 20:31
本人在澳洲就职于餐饮用具及设备领域,在当地的政府卫生检查中,日本餐每10间有9间半合格,韩国餐10间有八间半合格,中餐(including Taiwanese)10间有8间不合格。可见华人饮食服务的卫生水平还有极大改进的潜力……

夜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9 01:45
現在連 " I'm from Taiwan"  都說不出口了! not to mention buying Taiwanese grocery.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7 18:44

餐廳廚師大小便後有無洗手?手切食物有無戴塑膠手套?政府有無要求?

絕對沒有

那麼,菜能吃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