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需要斤斤計較嗎?
2021/03/30 10:50:16瀏覽6272|回應0|推薦6

工作需要斤斤計較嗎?

我的答案是:有時要,有時不要。

要的地方在於:

*工作品質必須斤斤計較,因為這是對工作負責任的態度。

*工作態度必須斤斤計較,因為這是對付你薪水的人負責任的態度。

*工作績效必須斤斤計較,因為企業服務講求績效,績效不佳就代表工作者沒善盡責任。

不要的地方在於:

#工作上對人不要太斤斤計較,因為每個人想事情的角度不同,不必強求他人都要符合高標準。

#工作上對老闆不要太斤斤計較,因為老闆想事情的角度未必和我們一樣,大原則上只需照老闆的標準辦事即可,因為承擔成敗責任的是老闆,不是工作者。

#工作上不要對客戶太斤斤計較,因為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個性不同,我們只能盡量對人好,不可能討好每一個人。

***

從以上論述看來,對事要斤斤計較,對人則最好寬容大度一點。

事與人要分開,這是職場上想讓自己開心,又能贏得好績效的簡單原則。因為對事情要負責任,要積極創造績效,才有辦法成為一個有競爭力的工作者。

但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對人,我們應該盡量寬容與諒解,不要處處計較,充滿心機。這樣做的目的不是為了討好他人,而是放過自己,讓自己在創造工作績效之餘,也能為自己迎來開懷的人生。

話說回來,道理固然簡單,但能做到的人竟然不多。

原因何在?

在我看來,老一輩的工作者喜歡把工作上的競爭力跟與他人競爭畫上等號,因此變成:工作要有競爭力,就是要跟他人競爭,最好永遠贏過他人的績效最好。

年輕一輩的工作者則剛好相反,工作態度比較寬鬆隨便,把對人隨和與對事也寬容混在一起,變成:事事都不太計較,工作能完成就好,事情似乎沒有必要太追求完美。

有一句話說:過猶不及。

老一輩工作者過度競爭的工作態度,把職場上的人際關係變得相對功利與零和,顯然不太合乎人性溫暖的一面。

但相對地,年輕人工作一片祥和、好來好去,對於追求完美、極致的鬥志和精神,比上一代相形而見絀,似乎也非美事。

如果兩種世代能相互學習,截長補短,讓年輕人有鬥志,老一輩之間又能真心相互合作,這應該就是一個大同世界了。

***

我一直覺得,職場上的大同世界並非不能達成,因為那並不是指一個客觀的、外在其樂融融的職場環境。

大同世界指的是職場工作者的心境,當自己能做到事事追求完美,對人又包容而不求其過,眼睛裡盡量少看他人性格與能力的不完美,而多看其優點;遇到他人的攻擊、挑釁和鬥爭時,盡量釋懷、寬恕與包容,內心不起塵埃,任其自來自去。

這種世界大同的心境,靠的是後天的修養與人品的提升;但前提是要先做到讓自己在職場上問心無愧,凡事盡善盡美,對得起提供我們工作機會的老闆、主管與客戶就好。

王志鈞  你的職場教練

延伸閱讀

[樂在工作為何是一張長期飯票的保證?]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58596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