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步青雲的戰神呂布,犯了哪三大錯誤讓他身敗名裂?
2021/03/05 10:02:08瀏覽3243|回應0|推薦14

職場上人們多數羨慕「平步青雲」,或者「步步高升」。

這兩個形容詞都在說明一個人憑著能力,不斷受到長官器重而升遷。當然,一個有能力的人如果入對產業或公司,甚至跟對人,就更容易平步青雲了。這當中,運氣的成分多少有之。

但步步高升總會升到天花板;運氣好得讓人搭雲梯車上天的機運,也會有用盡的一天。

在職場上,真正讓人最終取得非凡成就,甚至坐上大位而退休的人,會是什麼樣的人呢?

我的答案是---只要夠努力,什麼人都有可能爬上最高位,或者在職涯中開創出一個舒適的小天地。

但有一種人注定不會成功到老,這種人就是像呂布這樣的人。

***

在三國演義中,呂布在白門樓戰敗,最終被曹操抓到。呂布要求鬆綁,曹操笑說:「綁老虎不得不緊。」呂布又說:「曹公所顧忌的是我,現在我已降服於你,天下的憂患已經大大減少。只要指派我率領騎兵,曹公率領步兵,就可以統一天下。」

愛才的曹操,本來有點心動,但一旁的劉備卻跟曹操咬耳朵說:「君不見丁原、董卓之事乎?」

曹操因此才把這個當時人稱「人中呂布,馬中赤兔」,有「三國第一猛將」之稱的呂布給宰了。

很多人一直以為三國第一英雄應該是關公或趙子龍,怎麼會是到處跳槽、最後淪為階下囚的呂布呢?

但把時空還原一下,赤兔馬本來是呂布騎的,是呂布死後,曹操才賞給關公。曹操以呂布之馬相贈,事實上也等於肯定關公這個年輕新秀的猛將,勇猛程度並不亞於當年的戰神呂布。

換句話說,在曹操、劉備與關公等人年輕而尚未發跡的時候,呂布早已是天下皆知、響徹雲霄的一位英雄人物了。

呂布正是藉著自身的才能與機運,早早就已經在中央朝廷躍居要職,堪稱是平步青雲的職場幸運兒。

***

據《三國志·呂布傳》記載:「呂布字奉先,五原郡九原人也。以驍武給并州。刺史丁原為騎都尉,屯河內,以布為主簿,大見親待。

用現代話來說,呂布是內蒙古人,擅長騎馬、射箭,但卻被河南省長丁原賞識,晉升其為文書秘書,見呂布能武亦能文,文武兼備,是跑業務、寫企劃案都厲害的傢伙。

漢靈帝駕崩後,朝廷內不同政治派系各有私謀,當時的外戚、大將軍何進就把丁原徵召進京,密謀誅殺宦官奪權。但是何進先被宦官幹掉,因此,又有人找西涼軍董卓進京維持秩序。

董卓進京後,唆使呂布背叛丁原,呂布因此衝破天花板,成為新軍事強人董卓身邊的得意愛將,官拜中郎將,封都亭侯。等於是現在的總統府侍衛長,並拿到了一顆星的將軍勳章。

但這件事也凸顯了呂布在職場上所犯的第一大禁忌---賣主求榮。(用現代話來說,就是違反了禁業條款。)

此後,呂布又因與董卓的婢女有染,恐怕事情被發覺,最終在王允的挑撥之下,殺死董卓,任職奮武將軍,進封溫侯(三星上將),與王允同掌朝政。

呂布再一次背叛董卓,換來的卻是國防部長、三軍統帥的高職,堪稱是史上晉升最快的軍人了。

但這也彰顯了呂布的第二個缺點---愛玩女人、搞辦公室戀情,而且還玩到董事長身邊的女秘書身上了。

***

後來董卓的部將為長官報仇,呂布倒台後,只好轉投地方新興勢力袁紹,幫助袁紹對抗黑山軍。但卻因功高震主,被袁紹忌妒,就把呂布趕跑了。

呂布在職場上混不下去,只好自立門戶,自行創業。這時候,地盤跟年輕的新興創業主曹操起了衝突,兩邊展開你來我往的拉鋸戰,甚至結下不少樑子。但最終,曹操還是逼走了呂布,迫使呂布前往投靠另一個小企業家劉備。

年輕的徐州牧劉備看到當時鼎鼎有名的大公司副總裁願意帶槍前來入夥,高興得不得了,馬上請他擔任業務團隊的長官,成為一個軍事小城的城主。

但呂布心裡覺得委屈,認為自己應該擔任劉備公司的總經理才對,所以藉劉備外出打仗時,竄了位,自己當起了徐州牧。劉備走投無路下,只好轉任業務團隊主管。劉備與呂布兩人的位置等於對調、主客易位。

這時,呂布又犯了第三個愚蠢的錯誤---就是搶了別人的公司,還請原來的老闆繼續留下來擔任夥伴,完全凸顯自己不懂人情世故的一面。

相對地,劉備沉得住氣,願意屈居呂布之下而沒說什麼。反而是呂布最後也覺得很怪,又把劉備趕跑,劉備只好再次發揮忍功,跑去曹操門下任職。

所以,當呂布被曹操抓了以後,曹操本來要重用呂布時,出身基層、城府較深的劉備只跟曹操咬了咬耳朵,就讓呂布這一代梟雄一命嗚呼。

***

呂布的故事說明了什麼呢?

第一、職場的誠信與忠誠,才是日後能否繼續擔當重任的資產,輕言寡諾、甚至違反禁業條款者,絕對是職場大忌。

第二、職場的私德影響日後的仕途發展,若非呂布亂搞辦公室戀情,怎會擔心被老闆發現而先反叛之呢?大好的官運就這樣毀在他自己手中。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是,平步青雲者因為仕途順利,往往欠缺江湖訓練,對人性險惡沒有吃虧經驗,因此思慮常常過度天真,等於是一個學經歷顯赫的江湖白癡。

這就是為何,很多富二代接班後,很容易搞垮公司,原因就在於涉世未深,沒有過沉潛與失敗經驗,與人相處往往過於簡單,也就容易吃暗虧或為人所賣。

這篇文章的結論是:如果你此刻感到在職場上很吃鱉、到處碰壁,恭喜你,正是年輕時的失敗經驗會為你累積參透人性的智慧,只要你懂得像劉備這樣沉得住氣。

反之,如果你像呂布這樣一路順遂,就請記住不要犯了呂布曾犯的三大錯誤,特別是第三點,千萬不要太過天真的待人如己,一定要懂得隨時留一手以做自保。

王志鈞  你的職場教練

延伸閱讀

[「人才在哪裡?」老闆不給舞台,諸葛亮也會變庸才 !]

[釋放負面的制約反應,讓人生走向正向的秘密]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57131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