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好四件事,解決愛與生活的分離症候群
2020/12/11 21:13:10瀏覽5831|回應1|推薦9

日前FB流行#像極了愛情#,導致人人寫臉書時,都不忘加入這個關鍵詞。

愛情,人人之所嚮往。但生活中,什麼叫做愛?

愛,又是什麼呢?

***

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說,古時候所有的人類都是雌雄同體,而且每一個人都有兩個頭、四隻手臂和四條腿。據說那些「合體人」的力量非常強大,連眾神都有所顧忌,於是宙斯把他們分開成兩半,分成男人和女人。從那以後,人類一直覺得自己不完整,於是花費畢生精力尋尋覓覓自己的另一半。

尋找另一半的過程,就成了人們所嚮往的愛情。

但說穿了,我們只是在生理性的需求之上,多加了精神性的尋找自我認同,因此想要尋找鏡子裡的另一半之我。

男女相愛之時,彼此磁場相互吸引,話也多,情投意合,進入濃情密意的甜蜜期。

等到交往久了,或者結婚在一起之後,發現彼此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開始進入衝突、矛盾期;最後,衝突、妥協、進步,成為家人一般的關係後,也很難說到底裡面還有沒有愛情的成分在內。

但只要同住一屋簷下,有家人一樣相互扶持的關係,愛,就自在其中。

***

想一想我們剛生出來的時候,父愛與母愛,是自然而生的生命情感之連結。

親子關係,是一種愛的關係,但背後是什麼邏輯在運作呢?應該也只是一些愉悅的生理性荷爾蒙、內分泌在影響情緒而已。但這種愛的情緒,讓我的的生命有安全感、有自信心、有溫暖和溫度。

我們生活所需要的愛,不就是這種有安全感、有自信心,可以坦然在彼此的關係中過著有溫度的生活嗎?

我們在職場上、感情之路上、與朋友的關係上,不也都在投射和尋找這種兒時家人與家人之間的全然信任、呵護、溫暖和鼓勵嗎?

我們在生活中所尋找的任何與他人之關係,不管是對親密的另一半,對職場的長官、同事、客戶,以及親友之間的相處,不都希望避開討厭與帶刺的人,然後去尋找能全然信任、扶持和鼓勵自己的人?

但,生活中要找到完全不帶刺、不會傷害自己性格、想法與行為模式的人,又何其少呢?

我們在生活中最常見的傷害,不就是父親否定兒子的作法,母親否定女兒的選擇...等等嗎?

造成這些傷害的原因又是什麼呢?

因為嫉妒、因為羨慕、因為不理解、因為主觀、因為討厭、因為.......,很多時候,往往正是因為這些多數人生活之中早已經忘了或淡掉了的愛的成分,使得生活中多了對他人的武裝,卻少了對別人的溫柔體恤。

生活中會淡掉了愛的成分,很多時候只是因為生活太過忙碌,疏忽了去關心他人,造成受傷的小孩必須武裝自己,才能保護自己。

人一旦武裝起了自己,就免不了偏離了天性無邪的自我,開始變得冷漠,或者刻意偽裝討好他人,以避免自己受傷害。

這樣的人一多起來,原本純真的人、在溫暖家庭中長大的人,在社會上遇到這些帶刺、帶殼的人,也會變得苦痛,最後也只好選擇把自己武裝起來,成為愛與生活分離的分離者。

***

生活中離愛越遠的人增多,這個社會就會充滿疏離、爭吵和衝突;反之社會中與愛接近的人越多,這個社會就會是包容、支持和鼓勵的氛圍居多。

如果無意做社會改革者,而只想在小我的生命中創造幸福的人生,那就別忘了,我們之所以感受不幸福,是因為生活中愛的成分變少了而已---不管是自己對他人的愛變少,或者他人對己的愛變少。

如果想要改變這種不幸福的狀態,與其寄望他人先愛你,不如做好下列四件事:

第一、先遠離不愛你的人。

第二、多多勇敢去愛你想愛的人。

第三、多多接納那些企圖或想要用他們的方式愛你的人,即使他們身上多多少少帶點刺。

第四、學習用他人喜歡的方式去愛他們。

最後,當你多在愛你的人身上彼此相愛(不一定是男女之愛)之時,生活中「我愛人」與「我被愛」的關係就會越來越多。

這樣,我們就編織出了一個愛的繭居,像蠶絲一樣,千絲萬縷的愛的關係就圍繞在我們身邊,形成360度全方位的溫暖與信任的關係,讓我們的生活洋溢著愛的溫暖和幸福!

王志鈞  你的人生教練

延伸閱讀

[你沒有找到真正想做的事情,是因為你根本沒有啟動真愛目標 !]

[遇到恐怖人生怎麼辦?]

[別忽略微細意識對人生的深遠影響]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54498639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5 17:59
相爱不容易
相處更困難
有爱為基礎
萬事皆簡單
如果沒有爱
一切都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