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金錢焦慮的人才看得懂的一本理財書
2020/08/31 20:50:53瀏覽3382|回應3|推薦11

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慢慢致富>,就覺得有點喜歡。

因為自己以前也寫過一本書叫<讓財富在心中發芽>,分享的內容也大多是以種樹為比喻,形容致富沒有捷徑,只能穩紮穩打地進行。

但這種緩慢致富的理財書,其實不太受市場歡迎,因為市場感覺還是喜歡快速致富、武功祕笈之類的套路,不太喜歡太極拳般的緩慢風。

也許時代有在進化,我不知道。但以我這個老部落客來看,時代已經演進到---能用一句話講完,就不用給我1500個字;能用七句話講完,就不用給我一本書。

所以,這樣的書會賣得好嗎?我還真替出版社捏把冷汗。

不過,作者是外國人,而且還是華爾街日報最受歡迎的財經記者,也許能吃到一點美國光吧?!

Anyway,我花了一個下午爬梳完整本書,是樂於為台灣讀者推薦一下。讓我打心裡認同這本書的關鍵,是在第14頁,第1天的時候,作者就寫說:我們的目標不是要擊敗市場,證明我們自己有多聰明,或是成為社區中最富有的家庭。我們的目標是要有足夠的能力來過我們想要過的生活。

多漂亮的一句話:我們的目標是要有足夠的能力來過我們想要過的生活。

我自己從事人本理財教育十多年,最常見一堆人把投資與理財兩者混在一起,希望透過投資來加快理財致富的腳步。

理財其實只是建構想過的人生的基礎預算,只要每年家庭生活預算可以平衡不透支,然後全家又過得很快樂,其實,這不是屬於一種富裕的狀態了嗎?我們還需要想方設法、費盡去發財幹嘛?

也許,我的想法太慵懶而無大志了,所以,這種小樹苗式理財法很難混成投資大師的格局與氣魄。但多年後想想,這樣也好,否則走在街上老被人指指點點,我也不覺得很快樂,因為我一件衣服可以穿上十年還繼續穿,實在完全沒有大師與大富人家的樣子。

(這種財經作家,真的很沒說服力吧?~哈哈)

***

回過頭來說這本書,這本書的作者喬納森用與讀者對話的方式,花了77天來幫讀者建立一套完整的家庭財務系統。說穿了,也沒那麼難懂,就是每天都做好財務收支平衡管理,然後認真去做自己愛做又有錢賺的事情就好。

此外,盡量省吃儉用,及早為退休金做準備。而準備退休金的最佳方式不是去打敗市場,而是透過ETF這類的東西,建構一個與全市場、全指數共同成長的退休金計畫。

以美國人來說,他的建議是設置一個由三個指數基金組成的投資組合:美國股市指數基金、美國債券指數基金與國際股票指數基金。

以台灣人來說,王老師來幫作者狗尾續貂一下,就是去定期定額購買:0050、0056與5GETF這三種東西。(或者5GETF可以換一個有投資全世界的特定主題或產業的ETF)。

作者採用3檔ETF搞定投資的核心觀念,就是兼顧穩定成長、固定取息和海外投資這三者,來建立鼎足而三的安全雞籃子。翻譯成台灣語言,就是上述的0050、0056與5GETF(投資全球)這三種東西。

此外,作者還建議花剛剛好的錢在保險商品上面,以維持家庭財務的安全性。(不要太少,也不要太多,要滿足家庭風險需求)

總的來說,作為華爾街日報最受歡迎的財經記者,喬納森的理財觀念是正確無誤的,因為他不強調投資致富,這恰恰符合家庭理財的原意---讓自己在衣食無缺的狀況下能過想過的生活。

這其實就是慢慢致富的重點--因為遠離金錢焦慮的人才能在慢活、樂活的狀態下,建構一生無憂的理財基礎。

所以,我認為書名的副標[告別金錢焦慮],給人一個錯誤的印象連結,認為看完這本書之後的人就能遠離金錢焦慮。

但我恰恰認為剛好相反---只有內心能遠離金錢焦慮的人,才比較有機會欣然接納這本書的所有建議,賺足夠的錢去過想過的生活;而不是為了解決金錢焦慮而一直想賺大錢、快錢。

***

我衷心希望這本書賣得我所有的書都還好,這樣就代表台灣遠離金錢焦慮的人越來越多。

我自己生不逢辰,寫書的時間落在台灣人金錢焦慮感很高的時候,所以始終沒很多人認同我的理財教育觀念,導致出版社也不來找我寫個推薦序之類的(哎呀,真沒意思)。

還好我已經看開了這件事,繼續努力做我小眾市場的人本理財教育,讓一小群人因著王老師的努力而富裕、健康、幸福,我也覺得人不知而不韞,不亦君子乎?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活在台灣的財經作家

2020/08/31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49936703

 回應文章

爱理财
2020/10/02 03:58

书名听着就很有哲理。和一夜暴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爱理财@财富之路

https://wealthyjourney.com/

(wealthyjourney@wealthyjourney.com)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20-12-01 10:19 回覆:
TKS!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9 11:18
謝謝分享讀書所得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20-09-16 10:13 回覆:
謝謝您來讀文與留言^^


2020/09/06 11:18
真的是滿有哲理的說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20-09-16 10:14 回覆:
應該是因為您有智慧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