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斜槓跟傳直銷何者賺的錢比較多?
2020/06/05 10:25:48瀏覽3112|回應0|推薦16

日前碰到一位曾經從事傳直銷業的老前輩,談起了不少直銷系統與其中明星級上線的起落興衰。

因為我過去從事新聞採訪工作的關係,所認識的傳直銷業大咖算一算也有超過十位,各個口袋之深,讓人驚嘆。

但我從不羨慕直銷業,原因正如我碰到的那一位老前輩說的:"直銷收入能超過十萬元的很少。"

強調多層次傳銷的直銷業像個金字塔,頂端上線看來財務自由,但下線呢?掙扎起伏數年,不斷上繳利潤給上線,而自己卻湊不滿足夠多的下線時,最後能怎麼辦?

跳槽、換工作?但青春早已不在。

***

其實,我並無意否定直銷業,因為直傳銷也是一種商業行銷體系,只是參與者必須清楚明白:自己進入該體系的時機是前端風口?中段成長期?還是底端成熟期?

大致說來,直銷體系到第七、八代之後才加入的,應該都沒啥賺大錢之機會了。(這是一個概估,不是絕對值)

這道理跟股票多頭市場一樣,初升段進場的會賺到錢;主升段進場的初期也好賺,但之後風險日益墊高、不容易經營;末升段進來的應該都算最後一隻白老鼠了。

但偏偏,直銷的催眠術與話術,都是經過專業訓練的。我認識的那些成功上線,幾乎都腰纏萬貫,外貌上也各個忠厚老實、慈眉善目,但他們口袋裡的錢,不用懷疑,都是下線上繳來的。

至於下線的死活呢?不關佛祖、觀音菩薩的事情。

這就是我很討厭這種偏差型直銷的地方:上線很賺、底層很艱困,但相信高高在上的菩薩金口、前仆後繼進來當白老鼠者,則如過江之鯽,綿延不絕。

***

我這篇文章要探討的並非直銷是非,而是直銷和斜槓人生都有一個共同交集:生活自由、財務自主

直銷可以一邊過優雅生活、一邊推廣健康商品,甚至許多直銷商品也都是美好的生活用品,所以傳直銷經營者等於一邊自由自在地展現自己美好的生活方式,一邊把生活中所用到的優質產品介紹給親友,甚至吸收親友成為下線。

每個人都希望生活自由、不用上班,而且財源廣進。

基本上,斜槓人生的追求者也大多如此。所以,這一點跟傳直銷有點像。

斜槓人生中的網紅,在經營粉絲時,也需要大慈大悲地展現自己的正面形象,以吸引下面粉絲不斷購買其所代言的商品。這一點,也跟傳直銷的上線經營手法很像,只是,網紅與粉絲只有一代關係,而第二代並無法吸收第三代,並創造來自下線的獲利。所以,只要代言商品非黑心商品,而粉絲又買得安心快樂,基本上也無啥好詬病。

我要表達的重點是:賺錢人人都喜歡,但是,把獲利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這顯非商道。

扣掉直銷上線的功過不論,如果您是因為羨慕直銷經營者的生活自由自在,而想成為傳直銷參與者,那還不如好好經營屬於自己的斜槓人生---因為經營手法差不了太多,但是,收入卻真的會高出許多,而且也不用殘害下線。

***

另外,直銷和被動式收入也常被人混為一談。

許多人一直以為直銷=被動式收入,但這其實是錯誤的觀念,只能說,兩者有相似度,但絕非等號關係。

直銷只有前三、四代能達到睡覺、玩樂也能有來自下線的被動式收入之外,第五、六、七、八代之後,都要非常辛苦的經營,月收入才有辦法勉強突破十萬元以上,至於等而下之的過江之鼠,就不再討論了。

所以,傳直銷跟被動式收入怎會有等號關係呢?

當然,經營斜槓生活,錢會比較多嗎?

我的答案是:斜槓人生是靠自己選擇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來賺錢,只要用對方法、付出足夠的熱情,賺錢並不難,只是賺多、賺少而已。

重點是:斜槓生活不必殘害下線,而且生活一直是自由自在的,就算賺得少也是心安理得。兩相比較之下,我寧願建議年輕人往斜槓人生努力、不要跑傳直銷,除非,你媽媽就是第一代、而你剛好是第二代......。

王志鈞 你的職場教練

延伸閱讀:

斜槓青年的九大致勝關鍵:不用加班也能有多元收入

養成這三個習慣,你也能輕鬆走上斜槓人生

斜槓人快樂的一天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37867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