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誠品二三事---一個作家的另類觀點
2020/06/01 17:48:05瀏覽2711|回應0|推薦21

長期以來,我對這一間書店實在沒啥好印象,但也說不出這間充滿書香與高人氣的地方,有何不好?

如果要認真想,這間書店到底哪裡惹毛了我,我想,應該就是走在仁愛路帝寶前面,讓人覺得很不爽吧。

你家很溫暖,就好好住在家裡面,幹嘛沒事抬出帝寶兩字來招搖呢?

(翻譯一下這個暗喻,怕時下文青看不懂:你要當文青,就好好在家認真讀書,幹嘛沒事跑去裝滿書的地方拍照打卡呢?)

***
但如果要我說誠品的好?

我想,可能解決某些天龍國的失眠者困擾吧,至少到書店看書,比到夜店被撿屍好很多?

正面來看,誠品能讓-書-成為一種偉大的裝飾品,從而可以讓台灣的服務業輸出到海外,甚至成為極少數能讓全世界都看得到的一種服務業品牌,應該其貢獻程度也不亞於鼎泰豐吧?

鼎泰豐能把廚師摺小籠湯包的製程,變成一種時尚的櫥窗表演,也算神乎其技。

但誠品似乎未能把作家寫書變成是一種玻璃櫥窗裡的表演,讓作家展示寫書的高超技巧,感覺有點略遜鼎泰豐一籌。(如果論親切微笑這類的服務品質,兩者是並駕齊驅的,這點我給予高度肯定)

另外,誠品還有一個偉大的創舉,就是顛覆了我對書店的想像---因為我從小到大一直以為書店就是有錢可花錢買書回家看,以及沒錢只好站著看免費書的地方;但誠品卻把書店變成---有錢、沒錢,都可免費吹冷氣看書的地方。

(對,誠品讓更多人只翻書而不買書,難怪身為作家的我會那麼生氣)

***
還好,誠品的敦南指標店終於關門了,我也覺得少了一種路過帝寶會心生窮酸怨念的內心失衡機會,這也算萬幸。

我想,我之所以不喜歡誠品,可能就是因為我很討厭人家因為常去誠品就變成文青的關係吧?這對喜愛閱讀、甚至筆耕不輟的作家,卻未能贏得文青美名,感到很不公平。

(幸好,去年起我買了不少頂文青帽來戴,終於可以不需要靠常去一間書店而換得文青的調調。--- 噓,不能跟人家說那帽子是在誠品門口的路邊攤買的,而不是誠品,那就破功了)

好了,希望有去敦南誠品朝聖者,不要留言來酸我,因為這文章已經夠酸了。

我真正想說的是,十多年來我非常努力在寫書做教育,但我的書從沒在誠品排行榜上有名,也沒見過誠品願意支持我這樣努力的作家。

我記得八八風災後不久,我出版了一本新書,風塵僕僕且自告奮勇地跑到高雄、台東做免費的新書發表。我看到高雄大遠百的誠品書店真是非常氣派,也看到台東舊鐵道圈旁的誠品店非常有氣質。

但說實在,我完全感受不到一絲書店員工對作家的任何一絲敬意、尊重與禮貌。難道,這是因為我不會唱歌?還是因為我不是名人?總感覺我只是來賣唱、賣書的雜耍人員.......

對了,誠品老是把名人跟作家畫上隱形的等號關係,我想,我終於搞懂我為何這麼討厭誠品的原因了!!!!

(也許你不喜歡我這樣說,但我還是要說,誠品的企業文化一整個就是眼高於頂的文化人姿態,對真正有心搞文化者,很抱歉,我真的感受不到這間書店有提供任何溫度給我這樣的小作家.....也許,溫度都在大作家那邊吧~~哈哈哈,祝福他們終於沒有作秀的舞台了)


王志鈞
一個在台灣不出名的財經作家之酸言酸語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37515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