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漫老茶十年路
2020/05/23 16:09:52瀏覽4709|回應2|推薦29

昨天才風塵濮濮跑去南投找老茶,今天就下起大梅雨了。

想起來,昨天還真是幸運的一天。

一個很認真的型男,結束台北的修車廠生意,遠赴南投魚池鄉去照顧一甲多的紅茶,感覺是很愜意的一件事情,而且一種就是四年多吧。

交淺不言深,不知道背後有何生命故事,但看他拿出四款紅茶(從當季到四年老茶)讓我們一行三人來試茶,而且他自己聞香觀色,比誰都認真,感覺是為自己,而非三個陌生人而試茶。

我為尋老茶而來,但年輕的他似乎不解我意。

我特別為他解說,為何老茶有炁?

因為葉為草本,本性為寒,但綠葉中的分子結構全發酵後,雖寒性較烏龍、綠茶為低,但澀味刮胃,依舊有生冷性。

但經過時間的靜置,葉片裡的分子成份會互相咬合、凝聚,形成密度更高的分子結構。

這時候,分子結構轉趨複雜且密度集中的分子團,會讓香氣沉穩,茶湯也趨沉厚。

飲之入腹,水分子將這些雜而密的分子團帶入血管,送入全身每個細胞。因細胞膜無法辨識這些分子團,只好鼓足力氣,將之分解。

此時,全身細胞為了對抗這些高密度分子團,只好全部活起來戰鬥,因此全身微熱,氣灌全身。此之謂茶炁(這道理跟吃靈芝等多醣體是一樣的)。

炁不在茶身上,而在全身與時間醇化後的分子團戰鬥時,所帶動的細胞膜內外之電子振動。

這跟靜坐吐納一樣,因為全身細胞都得到氧氣,因此全細胞與氧氣對抗,因而激活全身活力。

納比之內丹、內炁,則醇化數年之老茶為外丹、外炁。

這就是我取法中國古丹道,希望幫忙碌現代人重拾青春慢老的回春之功法。

可惜,能悟透此機緣者不多。

我非商人,無意尋高價之茶,但希望鼓動如簧之舌,勸說更多有心茶農加入試做平價老茶之列,以嘉惠更多勞苦大眾的身體健康。

***
無奈我人微言輕,難以改變數代茶農積久慣常之做茶法、飲茶法。

這條推廣養生老茶之路,看來是條漫漫長路,我必須要有心理準備了。但內心也做好傾十年之力,再苦也不回頭的決心了(一如我已苦行十年推動的人本理財教育)。

希望更多朋友介紹更多生態茶農給我。我仍將一缽一竹,親自前往遊說老茶之妙。

但願眾生皆能體悟茶炁之理,加入王老師提倡的靜坐養生之列。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20.05.21

歡迎加入喝老茶、健康養生之列

#王老師之友會(私密社團fb)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36656211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6 20:49
茶與咖啡,
何者較有益健康,
值得研究。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20-08-04 15:26 回覆:
相得益彰

九州昧慚生
2020/05/25 14:56
有功夫的好茶!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20-08-04 15:26 回覆:
t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