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存股與主力的思維,都跟你想的不一樣
2020/05/10 10:42:23瀏覽2913|回應0|推薦14

想要把錢從股市搬走,最快的捷徑是什麼?

答案是價差式操作的投機策略。

絕對不是存股、絕對不是存股、絕對不是存股!(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存股基本上是抱著不放,期待領取穩定的股息,或者是長線的股價上漲。

但存股的最大問題是:當股價長線不上漲,甚至下跌時,存股所領到的股息往往不敵資本利得的損失。

這種狀況跟許多定期定額買開放式共同基金的人一樣:期望穩定配出高息,但淨值的損失往往吃掉債息或股息。

簡單來說,就是賺了利息、賠了本金。

***

當然,找到對的股票,存股也會產生穩定配息與長線股價上揚的好處。

存股就跟買房子出租一樣,只要買對地段,且是早期便宜進場,穩定的租金收益,搭配房價上漲,保證人生的現金流量表與資產負債表都會很漂亮。

工作於1970、80、甚至90年代的人,只要咬牙願意存屋,基本上都獲利滿載,成為現金流與資產兩頭贏的贏家。

但是,同樣是當時剛進社會的四、五年級生,如果不存屋,而跑去存股呢?

答案是:除非抱到台積電、台塑三寶這樣的超優質股票,否則不是沒了現金(股息),就是倒貼資本利得(股價下跌)。

從過去台股的歷史經驗來看,存股從來都不是一向好主意,我不知道為何這麼多年輕人前仆後繼地以存股來寄望財富自由?

因為股票並非是像房地產,屬於固定資產;如果資產價值或價格不能被確認,抱有一大堆價格不穩定的資產,就跟買了一堆汽車,結果十台車有九台車的資產都會減損,只有一台跑車、骨董車會增值。

那萬一自己連一台老爺車都沒抱到手呢?

所以存股要很小心,沒有識貨的眼光,能從百千種不同個股中挑出長線穩定獲利且股價上揚的股票,就千萬別存(個)股。

***

當然,有了ETF這種創新金融工具,存股致富的概念變得可行了。因為一籃子股票可以確認買到一籃子績優骨董車、跑車,可以越抱越增值。

這一點當然沒有錯,但是,這種方式只能穩定且慢慢致富,不太能快速發財。(而且要小心的是,配息如果沒有再投資、再存股,單純從ETF上面存本領息是沒有複利增值效果的,而複利效果才是財富穩定增值的關鍵

回到本文一開頭問的:想要把錢從股市搬走,最快的捷徑是什麼?

答案當然是投機。就如<主力的思維>這本書的作者cis,從2000年開始以日圓300萬進場做投機,2018年時身價高達230億日圓,十八年間的複利報酬高達60%以上。

所謂複利增值,就是今年的100元會變160元;明年則變成256元;後年變為409元....。也就是說,100元的小蛋糕每年都以60%的速度在膨脹(專業術語稱為:年化報酬率=年複利),因此,發財很快!

但問題是,cis這60%的年化報酬率是怎麼來的?

這絕對不是靠一檔單一個股的上漲可辦到,也不是靠全市場概念的指數漲幅可辦到,而是投機操盤手在追漲殺低、停利停損的控盤間,以較低的停損來對賭較高的停利,自然穩操勝券。

以cis為例,這位號稱日本神之散戶,發一條推特都能撼動日經指數的大作手,他看對個股上漲趨勢的準確率也只有三成。也就是說,他看行情十次,有七次是看錯的。

但為何他還能抱走財富呢?

因為他在那七次看錯的時候,勇敢承認錯誤,故讓停損永遠控制在一成到三成以內。

但在看對的那三成交易標的上呢?

他會趁勝追擊、高點追高,不但滿手現金全押,且絕不設定天花板(停利點),而是跟著感覺走,在漲勢到頂、回檔時才出場。

以三次的100%,對賭七次的-10%,怎能不贏呢?

剩下的就是頻繁交易,每天都對上三十次,就算同時也有七十次交易錯誤,又怎樣呢?

聽起來很簡單,但基本上,投機的高手通常進出只在幾分鐘、幾秒鐘內,他們不會去管個股的基本面,甚至連消息面也不會看,也不會去預測未來,純粹是跟著感覺走,以專注的心思,全神投注地在盤面走勢與指頭鍵盤上,來回進出,賺取價差而已(感覺很像辛苦的小蜜蜂或螞蟻)。

當你的心思已經空無股票,一切都只是股價在成交圖表上跑動時,接下來就只是看動能、量能與漲跌氣勢而已。

這就是主力的思維、投機高手的世界,而並不是所有人都能辦到。

***

cis在<主力的思維>這本接近回憶錄的著作中,其實透漏了一個市場公開的秘密---沒有人能預測股價!

這件事情,我在2006年出版人生第一本處女作<笑笑看線圖---跟著六大名師學技術分析>一書時,就已經清楚點明多數技術分析大師一生是窮途潦倒,根本沒有幾個能從股市搬走財富。

因此,在股市發財的關鍵不是預測個股或大盤走勢,而是停利、停損的控盤能力,這才是採取投機策略者能賺到錢的關鍵。這也是股市致富最快的捷徑。

總結來說,cis承認自己是一個賭徒,他玩21點都被韓國華克山莊列為拒絕往來戶了,同時也是麻將、樸克牌與柏青哥的高手。只要是能賭的遊戲,cis都樂此不疲。

股市,對cis與全世界所有的賭徒來說,絕對是最好、最合法且最簡單進場的賭場。

如果你經常買彩券卻從沒中獎過的話,建議你改到股市做投機價差交易比較容易開出獎來。

但如果您個性謹慎,不願承擔風險,又或者年紀大了(如我一般),就建議您早早戒賭,別寄望投機能帶來什麼美麗的財富人生了!

王志鈞 財經作家

歡迎線上免費收聽王老師對本書的完整導讀[主力的思維

本文作者簡介:綽號股市慈善家、外星來的地球人,在台灣從事公益理財教育達15年之久,每年定期在台灣舉辦演講,宣揚非金融商品導向的投資理財理念,並創立全球唯一以人為本的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著有《股票這樣買才會賺》《買進最強股每年大賺200%》《管好你的錢:一生受用的理財計畫》《不虧損的基金投資》等21本書。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34364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