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人怎麼成功兼顧家庭與事業呢?
2020/05/02 16:22:57瀏覽3285|回應1|推薦15

「事業發展」與「家庭/個人生活」是互斥的,是必須從中二選一的嗎?

成為了母親,是否就等於再也無法決定和設計自己的人生了呢?

《我在家,我創業---家庭CEO的斜槓人生》,這本書的作者凱若在序文中,點出了這個大哉問。

一個人怎麼成功兼顧家庭與事業呢?

答案是:斜槓生活!

凱若和我一樣,早在十五、六年之前,就展開了斜槓人生。只是她從26歲開始,我則是從36歲離開職場,但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質---先做再說。

當你勇敢踏出那種只能在選擇中被選擇的生活時,你的人生就是一張白紙,充滿了無限塗抹的可行性。

凱若自己在書中說,「一旦清楚自己的目標,開始學著在一張空白紙上設計自己的人生,過去腦子裡那些『不可能』與『怎麼可以』突然都不見了,該往什麼方向邁進,每一步都由我自己決定。」

凱若認為,每個人都可以設計自己的人生,但是,多數的我們都循著升學、結婚、生子,然後工作、退休、老死的人生軌跡前進,彼此的差別,或許只在職業與家庭做出不同選擇。

多數人眼前的人生選項看似很多,其實都只是選擇題中的單選題或複選題,很少有人可以不被制約、天馬行空地自問自答,自己去設計和創造自己想要的人生。

在這本書當中,凱若提到,有一位四十歲左右的職場傑出女性,有一天公司大規模裁員,她也在其中;當她失去工作後才驚覺,自己已經不知道如何和青春期的孩子們相處,更不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最痛苦的是,沒了工作之後,她完全迷失了自我。

這種別人眼中常見的成功者,其實一向只是被動接受別人給的挑戰,在父母、師長、主管安排好的道路上前進,卻從沒想過為自己開創想要的生活。

說沒想過,應該也不盡正確;而是不敢想,或者,想了也沒勇氣去採取行動。

所以,擁有夢想是很重要的,但是,擁有採取行動去捕抓夢想的勇氣,更為重要!

***

書中凱若也提到,許多五、六年級生,甚至七年級生,因為從小並不被鼓勵做自己、思考自己的未來,總是照父母規劃的路線前進,往往到了三十歲,仍過著自己不喜歡的人生、做不喜歡的工作。

但是,八年級之後的世代完全不一樣了!在他們的世界裡,任何事都有可能發生,十多歲的網紅、二十多歲的創業者,比比皆是。

不過,當夢想容易、且太多夢想時,問題又來了---在過多的選擇中,反而不知道自己要選擇什麼?

還有,當幻想過度美好時,只要遇到一點挫折或不喜歡,就覺得「這可能不是我的天命」或「可能我配不上」而宣告放棄。這是因為年輕人的能力,無法真正去落實夢想,導致夢想變成一個又一個的幻想,最終則是夢想幻滅的空虛人生。

所以凱若對年輕人說,夢想可以慢慢來,現在先學著把一件事情好好做好,甚至是去挑戰不喜歡的事情、困難的事情,把工作中受託之事做好,甚至從「勞者多能」中,累積出不同勞動經驗裡的多元能力,有一天,當夢想真的出現時,就可以毫不猶豫地採取行動去圓夢。

最後,凱若提到,無論經營事業或人生,別總想著大家都這麼做,因為別人都走的路,不一定是對的,更不一定適合你。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人與另一個人完全相同,又何必有同樣的選擇、同樣的人生?

勇敢去做自己,不管是在家創業、在家工作,或者在企業內創業、在企業內工作,其實都一樣,只要目標是自己設定的,誰能說上班工作不是自己的職場掌門人?自己的CEO呢?

王志鈞 財經作家

2020.05.02

歡迎線上免費收聽王老師對本書的完整導讀[我在家,我創業

延伸閱讀

斜槓青年的九大致勝關鍵:不用加班也能有多元收入

全球800CEO必備的應變智商

貝佐斯的超前部署之道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33362110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4 21:15

其實,在過去,家庭與職業是很難兼顧的,尤其是新聞工作者。過去有人問我的職業,在三個女兒長大獨立前,我總是這樣回答 : 我是「全職母親、半職記者」;她們獨立後,我的回答變成的回答「全職記者、半職母親」。 

設定人生的優先順序,有些事,時間錯過就追不回來了。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20-05-04 21:31 回覆:
AG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