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銷4.0》,為何能幫我們找到下一個更好的工作?
2020/04/12 11:24:47瀏覽2175|回應0|推薦12

最近看到實體經濟重創,無接觸經濟大行其道,引發線上虛擬經濟蓬勃發展,因此趕緊拿出這一本線上、線下虛實整合的行銷學聖經《行銷4.0》來讀。

這是行銷學大師飛利浦˙柯特勒出版於2016年底的書,2017年中文翻譯本才由天下出版社付梓。雖然至今已有三、四年時間,但仍然是有志要做全通路整合行銷之企業,或工作人必讀的一本書。

讀完這一本書後,我有兩個心得:

第一、過去幾年有採全通路行銷,並做好組織靈活調整者。我認為在這一波疫情中會相對受惠。

例如,有實體餐廳很快調整為便當餐盒外送,而不是只改為餐飲外送。這才是真正能因應顧客需求轉變的有競爭力企業。

所以,外送不是重點,而是企業能與顧客平起平坐,有看見顧客不想聚餐,只想在家與家人安心用餐的痛點,並因之快速調整菜色與菜單,才是行銷重點。

過去沒有建立行銷4.0概念的企業或工作者,我認為碰到今年疫情都會很辛苦。多數企業採取的戰略是以拖待變,延後各種行銷活動或產品上市日期。

但真正有行銷4.0概念者,就會靈活調整行銷的戰略和戰術,推出新商品、新服務或新模式來搶市。

這就是科特勒整本書中所強調的重點,企業必須跟隨數位經濟所帶來的消費行為改變,改變行銷模式為---企業與顧客平等地進行虛實整合的全通路行銷。

第二、我認為過去有抓到行銷4.0概念的職場工作者,並有套用到經營自己個人品牌上時,會很容易在疫情過程中或結束後,找到下一個更好的工作機會。

原因很簡單,今天的職場如果仰賴過去的履歷表,並透過求職徵才廣告或人力銀行來做媒合時,相對吃力,因為幾乎所有工作就業機會都凍結了。

就算沒有凍結,透過冗長的單線求才廣告,求職者也並不容易被企業界看到其優點和特質。

相反地,平時有透過線上臉書、社群工具經營自己的品牌,讓親友團知道自己、喜歡自己、好奇自己,甚至願意幫忙轉推薦、介紹工作機會時,潛在的就業機會、雇主與貴人,就會自動來找你。

時代變了,每個人都需要與時俱進。

如果您沒有時間讀完整本書,我自己透過Pressplay上的跟著財經作家一起來讀冊》這個線上語音讀書會,在第二集中有花24分鐘完整導讀這一本書的重點。

歡迎大家免費去收聽!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https://www.pressplay.cc/channel/AFBEB9DAB118AE229E0B67C474A97B51/album/25B15381F21C5714F19684DD4FD4749C?oid=official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32453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