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帶著負面情緒做管理!【王志鈞商戰專欄】
2019/12/25 11:08:41瀏覽3481|回應0|推薦16

【王志鈞商戰專欄】

當主管的第一課是什麼?如果你這麼問我,我會提供的客觀忠告是:「別帶著負面情緒做管理。

提到負面情緒,不少人就會聯想到悲觀、沮喪,或者是暴跳如雷亂罵人。

但其實新手主管的最大情緒是自信心低落,害怕自己做不好,因而把內心的擔憂轉嫁給部屬。或者反過來因擔心自己能力不足,反向展示權威,對於部屬說的話都要先挑個毛病、打個槍,才能證明自己有坐上主管寶座的實力。

坦白說,這兩種新手主管的負面情緒,往往正是帶給工作團隊最大的困擾來源。因為上班第一怕主管事事干預、事必躬親又沒主見;第二怕長官自我意識太強,不懂裝懂,聽不下不同的專業意見。

這兩種讓上班族深感恐慌的困擾,其實說穿了,都是源自於新手主管上任之初的自信心不足症候群,只是一種是因內心恐慌而轉嫁憂慮給他人,另一種是武裝自己以保護自己的自信心不足。

因為過度憂慮,婆娘型主管才會求好心切,對於部屬交出的工作成果要求一改再改,甚至意見搖搖擺擺,最終磨了半天又認為原初的作品最好。

因為過度自我膨脹,威權式主管才會非把部屬的意見壓落底,以展現自己的高明;特別是太愛出風頭、太過專業的部屬,就非要整肅到對方乖乖聽話、俯首稱臣不可。

這兩種症頭,不是新手主管才有,很多資深、爬到高階的長官依然有,只是顯現出來的症頭是更加地吹毛求疵或不可一世,原因其實仍源自於他們在初為主管時,內心深烙下的自信心不足問題沒有徹底得到根除。

很多人以為,主管不應該帶有負面情緒,所以就該每天笑臉迎人、對部屬展示善意。但其實作為基層員工,最怕的是主管笑裡藏刀、面善而心不善。這個讓員工感覺陰森害怕的「不善之刀」,正是主管笑容底下深藏的自信心不足問題。

多數的主管其實都是善類,部屬會感覺「不善」,是主管內心裡的過度擔憂成為一種嘮叨與碎念,或者變成不容他人否定自己的自大我慢,才會惹人厭惡。

好的主管,不是永遠笑臉迎人,而是喜怒哀樂會形於色,可是開會過程中的吵鬧之後,情緒不會留於心底,大夥兒還是一群很好的同事。主管最可怕的情緒,是自信心不足而流露出的干預和否定,才會讓部屬感覺很煩、很洩氣,最終人才紛紛掛冠而去,最終只剩庸才才會與庸主一起共事。

王志鈞  自由時報專欄 

 2019/12/04

為協助更多人邁向職場成功之路,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提供下列人生教練與青年創業諮詢服務,費用僅需NT100,歡迎多加利用:

 <馬上心靈自由又有錢>

https://pressplay.cc/project/rewardPage/%E9%A6%AC%E4%B8%8A%E5%BF%83%E9%9D%88%E8%87%AA%E7%94%B1%E5%8F%88%E6%9C%89%E9%8C%A2/C06A10C7769AE9EF67932E91A6D40EFC?trial_code=7A5F171D8A3DED5F16B98E73E4475306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31374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