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不用太努力,鯉魚永遠只是一條魚!【王志鈞商戰專欄】
2019/12/04 10:08:36瀏覽4889|回應4|推薦14

【王志鈞商戰專欄】

常見年輕朋友有此困擾:「工作不管怎麼努力,薪水還是這麼少,未來也不會加薪,這樣還需要努力工作嗎?

另外一種類型的困擾是:「如果太認真工作,主管就會把更多的工作丟給我做,結果領的薪水是一樣的,卻要付出更多的工時與心力,何必呢?」

這兩種想法,常常讓年輕人迷惘、困惑,最後就自動得出一個結論---工作不必太努力。

一旦年輕一輩的職場工作者,不若以往世代的人那樣努力工作,就會產生一種社會負向循環---老闆因為員工不好用而不願意增資擴廠,年輕人也因此失去更多就業和升遷機會。

問題出在哪裡呢?我覺得原因有兩個:

第一、產業轉型過程讓舊的產業以壓低工資的方式苟活,而接棒的新創或升級產業,在台灣比例仍嫌太低,導致整體社會瀰漫低薪氛圍。

第二、過去二十年失敗的教改讓滿街都是大學生,而高材生不願意屈就以勞動、技術活為主的職業,讓年輕就業者普遍充滿學非所用的挫敗感。

以過去技職體系的教育方式來說,側重職人技術與態度的養成,一方面是技職技術需要經驗的漫長累積,二方面是技職養成需要師徒相承、尊重熟手的態度。

老師傅在帶徒弟的過程中,未必能給予高薪,但卻能提供學徒擁有一技之長的未來盼望,這就讓古早時代的徒弟願意跟著師傅低薪工作,以換取將來出師、出頭的一天。

我的意思並非低薪工作好,而是想強調,當產業在汰舊換新的過程中,比較不具創新競爭力的行業,勢必要以壓低成本來求生存;但相對而言,新創的、較具競爭力的產業,則會以較高薪資來聘用人才。

但問題是,年輕剛畢業的學生,在學非所用的教改體系下成長,求學時間又沒累積任何技術活的經驗,如何有機會跳過較高的就業門檻,取得高薪工作機會呢?

我這邊所提的技術活,未必狹義地指需要證照的技術工,還包括企業白領所需要的知識經濟工作能力,如行銷、公關、業務、品牌經營等等,這些都需要一段時間的積累,才能養出優質的商業人才。

台灣並不是沒有起薪較高的工作機會,也不是沒有薪資具成長性的中高階主管職務,但在各行各業都哀嘆好人才難覓時,被壓低薪資工作的年輕就業者卻普遍跳不過鯉躍龍門的考驗。

原因恐怕只有一個---年輕人習慣工作不用太努力,讓鯉魚永遠只是龍困淺灘的魚!

王志鈞  自由時報專欄 

 2019/10/30

為協助更多人邁向職場成功之路,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提供下列人生教練與青年創業諮詢服務,費用僅需NT100,歡迎多加利用:

 <馬上心靈自由又有錢>

https://pressplay.cc/project/rewardPage/%E9%A6%AC%E4%B8%8A%E5%BF%83%E9%9D%88%E8%87%AA%E7%94%B1%E5%8F%88%E6%9C%89%E9%8C%A2/C06A10C7769AE9EF67932E91A6D40EFC?trial_code=7A5F171D8A3DED5F16B98E73E4475306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31149801

 回應文章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1 08:32

果然是深思者!!

~~~這是經驗  努力工作一路走來的經驗 豈是動口之人能體會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5 07:26
努力是可以看的見的 自己會感覺自己的能力越來越強 能做的工作範圍越來越大 自然而然的也越來越COVER更大的工作範圍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9-12-09 09:35 回覆:
果然是深思者!!

無助
2019/12/04 21:57
尋找紅塵過客的園地作者,尋找解決卡陰入魔問題的人士,靈被吃掉控制,腦部及神經系統被控制,腦神經被控制,心被控制,跟身心本靈結合,調動身體,控制全身行動,扳動喉結及頸脖,每天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如果紅塵過客的園地作者你有看到此留言,請你幫我個忙,告知我解決卡陰入魔問題的人士,找不到紅塵過客的園地作者你,才在這留言,希望你能看到。
email:f1889517@gmail.com(f1889517@gmail.com)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9-12-09 09:36 回覆:
尋找紅塵過客的園地作者??<--我不認識紅塵過客的園地作者喔!!

無助
2019/12/04 21:34
尋找能夠對付附身靈的人士,靈被吃掉控制,腦部及神經系統被控制,腦神經被控制,心臟被控制,控制全身行動,調動身體,扳動喉結及頸子,症狀太多,跟身心本靈結合,每天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請有感同身受的人,幫個忙,告知我能夠對付附身靈的人士。
一個無助的人。
Email:f1889517@gmail.com(f188951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