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價值選股,就不需要賣股票嗎?
2019/11/24 14:32:13瀏覽4342|回應0|推薦9

許多價值型投資人一直有一個執念,認為價值型選股就是長抱一檔股票不賣,任它多頭、空頭,就是一路持股到底。

這種巴菲特式的想法,並沒有錯,只要符合底下兩個前提:

1買點夠低
2持有標的能穩定獲利且累積於帳上

多數散戶投資人其實做不到第一點,且多數台灣企業也作不到第二點。

台灣市場屬於內需小、價格競爭激烈的市場,內需型企業想要不受景氣循環和產業變牽影響而穩定獲利,難度頗高。

至於外銷或代工型企業,想都不用,營收命脈掌握在品牌大廠或終端通路客戶手上,營收波動劇烈,更難維持穩定的獲利狀態。

更何況,巴菲特的價值型選股法之前提,必需是企業營運範疇屬於美國或全球這樣的大市場企業。

企業只有在大市場建立獨佔、寡佔或能提高價格的品牌優勢,才能維持高毛利率與大銷售量。

只有夠高的毛利率和夠大的市場佔有率,才能創造企業穩如泰山的企業價值。

只有企業的內在價值穩如泰山,甚至還隨著企業全球化過程而逐步成長時,股價才會反映這個內在價值,產生抗地心引力的威力。

巴非特之所以偏愛股東權益報酬率能達12%的企業,看好的也是企業內在價值所帶來的經營獲利,不但持穩,且還會累積增長,如此股價才會反映此一帳上盈餘的膨脹。

巴非特偏好的不是企業的穩定配息,而是企業價值的穩定增長,這是台灣投資人常常搞錯的地方。

美式企業通常不偏好配息給股東,而會保留盈餘在帳上,等待有利的擴廠、轉投資或購併的時機,以壯大企業版圖、競爭力或護城河。

美式企業看似不配息,但資本市場的效率價格機制卻會反映企業的內在價值,從而讓股價長線仍能在波動中穩定走高。

但台灣資本市場的價格效率不高,通常不太會靈活反映企業的價值(更何況台灣市場淺碟,價值穩定不易,更遑論成長),而只會追逐營收短期成長的高成長或轉機股。

如果要說台灣能有穩如泰山的價值股,應當要算中華電信了,因為只有電信事業是特許行業,是外資難以跨入的絕佳護城河保障。

除此之外,多數(不是全部)台灣企業很難符合正宗巴非特的價值型選股法。

就此而言,價值型選股仍需適時見好就收,善用超漲行情,把未來的配息提早落袋為安,才是比較聰明的作法。

至於如何看出一檔股票有否超漲?善用技術分析工具來做參考輔具,將會是活在台灣不得不的一種無柰選擇吧!

除非你只想穩定配息而不管股價波動,否則,眼看著股價漲翻天,又眼看著股價又跌回原點,相信沒有幾個人心裡會好受。

為了協助更多價值型選股者能在浪頭落袋為安,我特別與優分析團隊一起開設底下為時三小時的課程,有興趣者歡迎報名,我將深入分析股價波動的原理,以供您做波段操作價值型股票的參考!
****
【理財專家王志鈞教你】
價值選股、波段操作的進出判斷技巧│台北場

12月28日(周六)下午14:00-17:00
三小時完整剖析股價漲跌的秘密!!

座位有限,請快報名: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911080551181126318336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3106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