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慣老闆,千萬不要已讀不回!【王志鈞商戰專欄】
2019/10/06 09:12:31瀏覽4908|回應0|推薦17

【王志鈞商戰專欄】

有位朋友問我:「常有討厭的慣老闆,下班後還傳line,甚至深夜還在聯繫事情,怎麼辦?」

這真是個好問題,各位苦情的上班族,千萬要注意,下班後就是自己的時間,所以老闆跟你就只是朋友或工作上的夥伴。

遇到好朋友半夜工作焦躁難安,煩惱到睡不著,我們應該怎麼辦?

答案不是「已讀不回」,這只會害對方更焦慮、更寢食難安而抓狂。

正確的做法,是要了解老闆也是人,也會有壓力難以釋放的時候。因為台灣的教育體制,從小就沒有教導我們要如何尊重他人,所以,當老闆有壓力難以釋放時,第一個制約反應就是把壓力向下釋放給部屬。

部屬當然很倒楣,上班時候要應付一堆工作指示與會議討論,下班後還要應付老闆的情緒---請注意,下班後是自己的時間,老闆沒有權利下達工作命令、部屬也沒有義務要回應指令。

所以,千萬不要把下班後回老闆的line,當作是一種義務和責任。我們可以選擇不回應老闆的!但我們也無法擺脫老闆也是我們工作夥伴之一的關係;而夥伴之間的確需要相互關懷、打氣。

面對老闆的壓力,給老闆一張可愛貼圖,或者回訊息告訴對方:「指令收到」、「會認真思考」、「明早討論」、「請安心睡覺」等鼓舞的人性關懷,才能適度釋放老闆內心的焦慮。

比較笨的作法,是看到老闆的簡訊卻焦躁難安,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卻又不想回、不想理、不想讀、假裝沒看到,甚至把煩惱轉嫁到身邊的家人,弄得下班後的放鬆氛圍全沒了,就非常不智了。

當然您可能會反問:「我幹嘛把老闆當朋友啊?這不是更慣壞了老闆?」

沒錯,我們當然可以選擇不把慣老闆當朋友,但卻無法選擇不把他當工作夥伴啊?!

在一個團隊中,願意鼓舞身邊工作夥伴的人,往往才是有領導力的人;而有工作領導力的人,往往才是職場上最有競爭力的人。

有時候,學習把老闆當工作夥伴一樣,下班後用平起平坐的態度,順著他的毛摸,安撫他壓力過大的情緒,以及求好心切的焦慮,才是上班族明天太陽出來之後,還能活得平安的自保之道。

更何況,給老闆一點甜言蜜語,關心老闆不要過勞,並提醒老闆有一個堅強的工作團隊挺他,這些看似噁心的話,其實聽在焦慮的主管耳中都是一種定心丸和強心針。

別忘了老闆是人,你也是人,用人性化的溫柔力量,四兩撥千金來應付慣老闆的予取予求,往往才是上上之策!

王志鈞  自由時報專欄 

 2019/10/03

為協助更多人邁向職場成功之路,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提供下列兩項人生教練與青年創業諮詢服務,費用僅需NT100888,歡迎多加利用:

 A、馬上心靈自由又有錢

https://pressplay.cc/project/rewardPage/%E9%A6%AC%E4%B8%8A%E5%BF%83%E9%9D%88%E8%87%AA%E7%94%B1%E5%8F%88%E6%9C%89%E9%8C%A2/C06A10C7769AE9EF67932E91A6D40EFC?trial_code=7A5F171D8A3DED5F16B98E73E4475306

B、商戰攻略-風林火山

https://pressplay.cc/project/rewardPage/%E5%95%86%E6%88%B0%E6%94%BB%E7%95%A5%E9%A2%A8%E6%9E%97%E7%81%AB%E5%B1%B1/FC5163BFCB804CB8931550F01940ED83?trial_code=116272E9C5247F6C97F9776E771B86E2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29883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