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紅當一年後的所思所得
2019/08/30 22:06:44瀏覽2542|回應1|推薦14

去年七月,我在臉書上開始經營線上直播讀書會。

每周一本書,希望帶領更多年輕朋友累積跨領域的企業知識,並做深度學習。

一年五十三本書讀下來,直到今年六月底止,我正式結束短暫一年的影音服務。

如果把影音直播簡單化約成=YouTuber的話,我等於從部落客跳去當YouTuber一年。

兩相比較後,我的心得是:做網紅不如當部落客來得快樂且自在!

***

因為我從經營部落格到YouTuber,都不是為衝流量與廣告代言而經營,只是簡單想分享自己的財經專業、人生經驗與職涯領略,所以並無營利的包袱。

正是因為無營利包袱,所以兩者經營出來的結果,我只能說:影音的影響力遠低於文字的分享力,能吸引到的流量幾乎是1:100之別。

也就是說:在不譁眾取寵、花錢包裝的前提下,單純只是想分享自己的想法,影音完全不是文字的敵手。

我說的譁眾取寵,並無負面的意思,單純只是想形容一種希望取悅市場、娛樂市場以獲得丟銅板般之讚聲的感覺。(當然,創作型YouTuber因為歌曲、舞蹈、藝術創作而引發市場共鳴,並不在此指涉範疇。)

如果只是單純做自己,又不去做影音的剪接、包裝或後製等等(這些都需要時間和資金成本),YouTuber在網路上所能取得的聲量和影響力,其實遠輸於簡單敲敲鍵盤、不太需要花錢後製的部落客。

就投入成本以取得眼球流量的CP值來說,部落客更是遠勝YouTuber!

****

我自己從十多年前就開始經營部落格,在那個眾聲喧嘩的年代,我以細水長流式的潛水挺式經營而獲得基本客群的支持,讓我連續在出版市場出版了二十本財經書。

這個影響力,不可謂不大!

因為我既不上電視當名嘴,也不汲汲營營於流量、廣告分潤和代言費,所以我能取得深度閱聽大眾的認同,願意上網來讀我的文章,進而買我的書。

除了我自己寫的書以外,透過過去一年的影音讀書會分享,我也非常訝異我過去十年所掛名推薦或寫序的新書,竟然也超過三、四十本以上(因為我直播分享到掛有我推薦的書,就有十本之多)。

在文字的世界裡,我竟然受到知識菁英如此的青睞有加,連我都感到有點羞赧。

***

但為什麼這種知識影響力,無法有效轉換為影音的影響力呢?

這是我這兩個月很努力在思考和沉澱的問題---

到底是影音與文字分屬兩個不同市場,難以相提並論?還是影音這個介面本身就很難傳播和分享人文含金量較高的內容?

這不禁讓我想到公共電視的不少優質節目:我自己坐到電視機前,只想放鬆自己時,根本也不想靜下心來看那些人文影片與影音分享,更何況是無聊划手機時呢?

我無意要批評影音世界的淺薄,但也不想高舉文字的清高。

我單純只是想通了一個道理:

如果做一件事卻讓自己不快樂,為何還要繼續做呢?

如果做一件事情能讓自己很快樂,為何不繼續做呢?

***

我想,過去一年,我或許有點迷失於利益與按讚數的迷思之上,看不得新竄紅之YouTuber的好吧?特別是當中國市場的網紅,能快速征服兩岸三地的影音視頻市場時,更是讓人生起有為者亦若是的雄心壯志吧?!

但經過這兩個月的沉澱,我終於也想通了一件事情:做自己,不是比做市場喜歡你做的事,來得更重要嗎?

忘記市場,專注自己眼前的投資標的,不就是我自己當年不斷在部落格上所分享的重要觀念嗎?

不僅投資如此,做人做事都當如此。

做一個簡單的自己,而不是做討好別人的自己,不是更能取悅自己?

如果一個人不能取悅自己,就算取悅了全天下之人,那又如何呢?

***

我很高興這一趟YouTuber之旅,我認識了很多人,有些人激勵了我,有些人鼓勵了我,更多人比肩又擦肩而過,最終各走各的路。

我祝福那些曾經同道而行的人,也欣然樂見每個人都走向更好的自己。

經過一年的冒險拓荒後,我終於小徹小悟了一個道理:這世界沒有別人會比自己更了解自己,如果自己不能接受做最美好的自己,削足適履、委屈自己,又豈會快樂呢?

一點心得,與網路上好久不見的部落格朋友分享,也謝謝你們還沒忘記這世界上有文字部落客的存在!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9/08/30

為協助更多人邁向職場成功之路,王老師提供下列兩項人生教練與青年創業諮詢服務,費用僅需NT100888,歡迎多加利用:

 A、馬上心靈自由又有錢

https://pressplay.cc/project/rewardPage/%E9%A6%AC%E4%B8%8A%E5%BF%83%E9%9D%88%E8%87%AA%E7%94%B1%E5%8F%88%E6%9C%89%E9%8C%A2/C06A10C7769AE9EF67932E91A6D40EFC?trial_code=7A5F171D8A3DED5F16B98E73E4475306

B、商戰攻略-風林火山

https://pressplay.cc/project/rewardPage/%E5%95%86%E6%88%B0%E6%94%BB%E7%95%A5%E9%A2%A8%E6%9E%97%E7%81%AB%E5%B1%B1/FC5163BFCB804CB8931550F01940ED83?trial_code=116272E9C5247F6C97F9776E771B86E2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29004510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2 13:45
做個自由自在的部落客,
隨緣自在的筆耕,
快活如之。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9-09-02 13:58 回覆:
快活如之、快活之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