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把人腦變豬腦之後該如何自救?
2019/08/24 21:29:34瀏覽3497|回應1|推薦14

我從2006年起就開始寫部落格了,當了部落客超過十三年,最近這幾年最讓我深感挫折。

原因很簡單,當大家都利用臉書、YouTube等管道來分享影像資訊時,文字型的部落格開始沒人要看。

最糟糕的是,臉書的分享方式有一套公式,簡單說起來就是:文字越少、圖片越精彩、內容越往食色性也之方向移動的東西,越能得到廣大推播率。

臉書讓越簡單、越不用腦的資訊,越容易分享出去;相對越複雜、越需要獨立思考和深度閱讀的資訊,越會被深鎖在小小同溫層中,甚至只能孤芳自賞,連同溫層都搆不上。

這不是一大危機嗎?

看著臉書簡單資訊長大的人越來越蠢,越用心想寫長文的人日益寂寞無聞,久而久之,這世界不就成了豬腦袋的世界?

我不知道該如何解決這一個問題,有一陣子還真是滿困擾的。因為寫文章若沒人看,久而久之,自然就不想打開電腦寫部落格了。

***

還好,最近想通了一件事:"我們何必要為別人而改變自己呢?"

世界也許越來越蠢,但我們可以選擇做點不愚蠢的事情。

世界也許越來越快,但我們可以選擇放慢腳步,聽聽風的聲音,看看雲朵慢飛的姿態,欣賞月亮悠緩爬上山頭。

這世界或許很商業化,我們必須在臉書上付費才能獲得資訊推播率,但我們可以選擇不商業,做簡單的自己,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並讓喜歡你的分享的人,自動來找你讀文。

也許,一篇文章只有一兩個人讀,但同聲相求的知音,遠勝萬萬千千個豬腦衝動下的秒按之讚。

***

這世界或許越來越怪,但只要自己見怪不怪,安之若素,這世界的奇形怪狀與自己深思慢想的心,似乎也可以不衝突而兼容並蓄吧?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9/08/24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28807150

 回應文章

垂耳兔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6 10:46
即使影音如此盛行,但是一瞬而過的影音還是很難記憶清楚,文字說明記錄就清楚的多了,當然文字影音兼具就更完整了!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9-08-30 22:11 回覆:
剛發完一篇文章,才看到你的留言,真是英雄所見略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