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書豪該落淚?還是感恩?【王志鈞商戰專欄】
2019/08/06 10:30:34瀏覽2916|回應1|推薦13

【王志鈞商戰專欄】

林書豪日前訪台佈道,對於自己九年來在美國NBA籃壇的發展,感嘆「自己就像是被NBA放棄」而忍不住落淚。

這一新聞畫面傳回美國後,也引發熱烈討論。

有人酸他已經累積入袋6500萬美元,沒啥好哭;也有人勸他應該心懷感恩,換一個角度去理解自己的處境,畢竟許多籃壇高手連站上NBA的機會都沒有。

林書豪到底是該感嘆落淚?還是心懷感恩呢?回到林書豪的內在來解讀,這個締造「林來瘋」的豪小子,如果當年不是為了堅持籃球理想而奮戰不懈,如何能贏得千萬球迷的共鳴呢?

哈佛大學畢業,傲人學歷理應是通往職場金磚的入門券;但他捨此而不從,甘願背負亞洲黃種人不適合打籃球的包袱,屢敗屢戰,越挫越勇,以小弱雞之姿而成為英雄崛起的典範。

林書豪的感嘆從何而來呢?不是他沒有名利雙收,而是他在NBA市場仍未成功顛覆成見,贏得球隊老闆、教練與明星球員的重視。

球場上沒人當他是一個咖,反拿他當收買亞洲球迷的廣告看板,林書豪當然不可能快樂。從替補出陣而一鳴驚人,又從炙手可熱的先發陣容淪落到可有可無的替補後衛,對一個滿懷夢想且自我成就導向的年輕人來說,真是情何以堪。

林書豪是否該感恩他今日的籃壇地位?相信絕對沒有人會懷疑他姿態謙卑且願意提攜後進的打球風格。但這種充滿儒家教養的人格特質,放在豺狼虎豹、各顯神通的職業籃壇上,顯然未能為他贏得更多上場的時間和空間。

這處境跟現實的職場很像,支撐職場高薪的是績效,而績效往往來自於自己是否敢踩著別人往上爬,以及能否不擇手段地打道德擦邊球來為企業牟利。

對於心懷理想或堅持有守有為的工作者來說,商場利益至上的現實,與內在價值的衝突,往往就跟林書豪一般,常被市場晾在一旁而落落寡歡,但又不乏知音而偶獲掌聲。

如果你也有類似被市場放棄、前路難行的感嘆,我會奉勸你---做自己最快樂,不用管他人是譏或笑,也無須在乎市場有無掌聲。

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並在可以支持理想的經濟基礎上繼續與市場搏鬥,才是生命可以轟轟烈烈的理由。有理想的人可以哭,可以感嘆,但不必放棄,因為堅持理想到底,才是日後回頭看人生最可貴與精彩的過程。

王志鈞  自由時報專欄 

 2019/08/06

為協助更多人邁向職場成功之路,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提供下列兩項人生教練與青年創業諮詢服務,費用僅需NT100888,歡迎多加利用:

 A、馬上心靈自由又有錢

https://pressplay.cc/project/rewardPage/%E9%A6%AC%E4%B8%8A%E5%BF%83%E9%9D%88%E8%87%AA%E7%94%B1%E5%8F%88%E6%9C%89%E9%8C%A2/C06A10C7769AE9EF67932E91A6D40EFC?trial_code=7A5F171D8A3DED5F16B98E73E4475306

B、商戰攻略-風林火山

https://pressplay.cc/project/rewardPage/%E5%95%86%E6%88%B0%E6%94%BB%E7%95%A5%E9%A2%A8%E6%9E%97%E7%81%AB%E5%B1%B1/FC5163BFCB804CB8931550F01940ED83?trial_code=116272E9C5247F6C97F9776E771B86E2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28377244

 回應文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6 11:35
當然該感恩
林在紐約只能說意外暴紅,其後表現非常不理想
如果是非華裔身份,應該是結束打包了

華裔身份是他助力,否則老早出局
如果球技再不長進,只有打包一途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9-08-06 17:59 回覆:
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