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幸福工作,也為幸福投資!
2014/04/25 11:45:46瀏覽3890|回應0|推薦13

<為幸福工作,也為幸福投資!>

我發現很多人在職場上工作,計較的都是錢。比如,知道隔壁桌同事的薪水高你一千元,你就很不爽。又或者,知道你比別人高一千元,你就很暗爽。

這到底是什麼心理在作祟呢?其實我也搞不太懂。

長期以來,薪水沒在我心中占據過太重要的分量。這不代表我不為錢而工作,而是說,自己只需管好自己薪資的成長幅度,何必跟同事一較高低呢?

如果覺得自己的薪水低於這個產業或同樣性質工作的平均水平太多,就該努力提升競爭力,好爭取加薪機會。

反過來,如果自己的薪水已經高過該職務的薪資水平太高,不是得往上發展,就是得轉換產業或職務了。

如此只努力跟自己比,一開始調薪速度會慢,但忍耐個五、六年後,薪資加速的速度就會很驚人了!

但這是之前這樣想。等年過35歲以後,我又發現了一個道理。跟自己比薪水而不跟旁人比,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應該是去關心自己的工作幸福指數:我的工作有沒有讓自己幸福?有沒有讓別人幸福?

很多時候,想讓自己工作幸福的關鍵,其實是應該先讓別人感覺幸福。(這或許可稱之為幸福法則,或幸福的秘密心法吧?!)

如果職場是一個團隊合作的場域,那麼,要讓自己幸福工作,真的得多設身處地去想想老闆、同事和客戶的心情。當我們多關心別人的幸福指數,自己的幸福指數也不會太差。為什麼呢?因為你對別人好,別人也會對你好,你得相信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如果你對別人好,別人仍對你不好,你也別太失望。因為,見不得你這樣為公司苦情付出的人,遲早會挖角你,讓你開心到別的地方工作去。因此繞了一個圈,你讓別人幸福,這個世界還是會回報你幸福。

這個道理好像很簡單,但其實要把腦袋轉過來這樣想,並不容易。初期的改變,是不要跟同事比薪水高低,只努力讓薪水變高;之後的改變,是連自己的薪水高低都忘掉了,只努力讓別人幸福,那麼,自己也因之得福。

這從初期想法轉到後期中間,有一個不容易轉過來的關鍵點是:你得相信你讓利給別人,別人也會讓利給你。<---但要這麼相信,並不容易。

如果你能這樣相信,那麼,你投資股票應該也會幸福快樂許多。為什麼呢?因為股市是最斤斤計較金錢數字的地方,相信不太會有人不是為了錢而去投資股票。

但每個人都為錢工作,也為錢投資,但這個過程有讓你幸福嗎?或者,你有讓別人幸福嗎?

如果只為錢投資,賺錢了開心,賠錢了失望。或者,我賺錢了,別人卻因賠錢而難過。我賠錢了,卻見不得別人開心賺到錢。這樣計較來又計較去,就跟多數人在職場工作一樣,只關心自己的薪水為何沒有比隔壁桌的高出一千元?

在證券市場,很多人比來比去,就只想著自己的股票要漲得比別支兇,而根本不關心這到底為何而漲?

懂得關心股票為何而漲者,可能很懂得慎選獲利公司,但卻未必懂得慎選能為世界創造幸福的公司。因為能為世界創造幸福的公司,未必是股價漲得最兇的公司,也未必是一年賺上一個股本的獲利王。

所以呢,只為獲利而投資股票的人,心情很容易執著於獲利的得失之上,而很難豁達地去看待投資的失敗。

有時,為了別人幸福,失敗一下也沒關係。能這樣想的話,未必投資會賺上很多錢,但會賺到很多幸福。但說也奇怪,能讓自己幸福的人,好像投資報酬率也不會太差。這大概就是所謂傻人有傻福吧?

所以我活到這個年紀,就開始努力去想一件事情:我有沒有幸福工作?有沒有幸福投資?

如果沒有,我不是果斷地放棄該工作,就是乾脆地把該股票賣了。

為什麼呢?因為人生沒有幸福,再多的錢也不快樂;人生有了幸福,錢少一點也沒關係!

就這麼簡單吧。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4/04/25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2792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