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翻轉教室的實境遊戲
2019/06/09 10:44:47瀏覽2855|回應1|推薦16

【王志鈞商戰專欄】

日前參加一場搭配「2019漫遊信義文化節」而推出的戶外實境遊戲,深度體驗台北吳興街一帶的大排水文、眷村人文與採礦、糶米的地理風貌,等於上了一課台灣歷史課,更是深入社區的穿越學習。

實境遊戲,是遊戲參與者帶著手機與實體道具包,點擊APP就可跟著指令在城市裡開始探險旅程,是從2016年前後風行的線上、線下互動遊戲。

例如台南「探險皮箱」公司結合遊戲設計、手機科技、旅遊規劃、包車服務等,跨界整合而提出另類的府城旅遊行程,讓台南成功變成一張可尋找「國姓爺寶藏」的探險地圖,便大受年輕人歡迎。

但此次搭配台北信義文化節而推出的實境遊戲《幸福製造公司:再見童年》,整個過程將一個家住四四南村的外省廠工女兒,和一個採礦工人小孩的初戀,編織成一個美麗的愛情故事,再由玩家協助小孫女去探索老阿嬤與老阿公的童年往事,這種小人物的穿越劇情,讓玩家有了更深刻的社區歷史參與感。

雖然沒有大時代的歷史鋪陳,但玩家卻可深入理解台北的圳溝、野溪,甚至直擊糶米古道與礦坑口,讓庶民歷史透過非教室的學習,活靈活現地呈現在玩家面前。

近年台灣流行翻轉教室,但其實透過這些結合人文關懷的遊戲文創公司之努力,讓更多年輕人從遊戲中體驗歷史、人文與社會議題,反而更能彌補體制內教育的不足與缺憾。

令人擊節激賞的是,主辦單位更進一步倡議透過實境遊戲來引導青年參與社會,希望帶玩家到一個真實的議題地點,去看、去感受,並透過遊戲設計,讓遊戲者透過虛實整合的角色互動、互換,去感受社會底層或人文歷史的嚴肅議題。

例如,《貧型世界》帶領玩家去探索台北車站的街友生活,企圖解答與關懷無家可歸者背後發人深省的貧富差距擴大議題;《冥冥》深入六張犁公墓,直擊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家屬的故事,讓大時代底下的小人物,能在幸福穿越的遊戲探索過程中,悲喜交織地呈現在玩家面前。

這是學校想教卻沒法子教的一堂課,遊戲玩家透過團隊解謎、城市踏查與完成遊戲的過程,不但觀察了人文、歷史與地理,更學到了團隊合作、溝通、打氣與磨合,讓學習成了一種有趣的遊戲,值得更多人投入參與和擴大研發。

王志鈞  自由時報專欄 

 2019/06/04

為協助更多人邁向職場成功之路,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提供下列兩項人生教練與青年創業諮詢服務,費用僅需NT100888,歡迎多加利用:

 A、馬上心靈自由又有錢

https://pressplay.cc/project/rewardPage/%E9%A6%AC%E4%B8%8A%E5%BF%83%E9%9D%88%E8%87%AA%E7%94%B1%E5%8F%88%E6%9C%89%E9%8C%A2/C06A10C7769AE9EF67932E91A6D40EFC?trial_code=7A5F171D8A3DED5F16B98E73E4475306

B、商戰攻略-風林火山

https://pressplay.cc/project/rewardPage/%E5%95%86%E6%88%B0%E6%94%BB%E7%95%A5%E9%A2%A8%E6%9E%97%E7%81%AB%E5%B1%B1/FC5163BFCB804CB8931550F01940ED83?trial_code=116272E9C5247F6C97F9776E771B86E2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27297396

 回應文章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1 06:37

https://m.ltn.com.tw/news/lifeweekly/paper/1294407

「淡水實境解謎遊戲」

 我也看到這新遊戲的報導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9-06-20 19:58 回覆:
謝謝您提供給我的寶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