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墨守成規,才叫好員工
2019/05/15 12:33:16瀏覽2520|回應0|推薦12

【王志鈞商戰專欄】

職場工作者常常會有一種慣性思維,認為過去習慣的做事方法,叫做成功經驗值。特別是曾在知名公司,或者外商機構待過的專業工作者,更會有一種以過去經驗、資歷為傲的優越感。

但產業在變、市場消費模式在變,工作方法與模式也會與時俱變。上班族過去的職場成功經驗值,未必比等同於未來的成功方程式。

更何況,上班族倚附在成功企業所累積的研發、管理、行銷與業務等know-how,這些過去感覺很好用的成功經驗值,往往受公司成功獲利光環所庇佑,是大樹底下好乘涼,讓人誤以為自己的工作方法能讓公司獲利成長,並帶動自己薪資成長。

但其實,一個人就算是在獲利高成長的產業中步步高升,那個官運亨通的職場經驗,未必等同於自己真正具備能幫公司創造績效的能力。

就好像五月端午划龍舟,當龍舟順利向前航行時,船上的每個成員都會誤以為是自己用力划槳,造成船向前行的驅動效益。等到龍舟來到猶如秀姑巒溪的湍險急灘、大船卡住,部分船員只好下水推舟時,才會發現過去的划槳技巧根本派不上用場。

能派上用場、能幫當前企業解決獲利成長瓶頸的工作方法,其實才叫好的工作方法。能掌握這些方法的員工,其實才叫好員工。

好員工不應固執於過去的成功經驗,而該捲起褲管,親自到市場第一線去涉水感受公司獲利無法成長的問題所在。

所以,大船該拆解的就該拆解,水手划船技巧該調整的就該調整。企業唯有大膽冒險,不斷嘗試創新商業模式與工作型態,才能突破瓶頸,再創新機。

職場工作者面對工作內外環境的劇烈變化,難道不也該與時俱變嗎?時時養成打破慣性思維的工作態度,別再執持於過去經驗值,不斷歸零思考,思索與學習解決當前工作績效不彰的新工作方法,才叫好員工。

換言之,越能做到不墨守成規,不斷創新思維,幫公司想出而解決問題方法的人,才叫好員工。

可惜的是,職場專業工作者滿街跑,往往只聽到資深員工感嘆:「當年這樣做可以幫公司賺多少錢」;卻很少見到有人認真思考:「我該如何找出新的工作模式,才能幫公司創造績效,並帶來自己薪資的實質成長空間呢?」

好員工不好找,因此成了當前企業老闆的痛苦所在!

王志鈞  自由時報專欄 

 2019/04/26

為協助更多人邁向職場成功之路,即日起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提供下列兩項人生教練與企管諮詢服務,費用僅需NT100888,歡迎多加利用:

 A、馬上心靈自由又有錢

https://pressplay.cc/project/rewardPage/%E9%A6%AC%E4%B8%8A%E5%BF%83%E9%9D%88%E8%87%AA%E7%94%B1%E5%8F%88%E6%9C%89%E9%8C%A2/C06A10C7769AE9EF67932E91A6D40EFC?trial_code=7A5F171D8A3DED5F16B98E73E4475306

B、商戰攻略-風林火山

https://pressplay.cc/project/rewardPage/%E5%95%86%E6%88%B0%E6%94%BB%E7%95%A5%E9%A2%A8%E6%9E%97%E7%81%AB%E5%B1%B1/FC5163BFCB804CB8931550F01940ED83?trial_code=116272E9C5247F6C97F9776E771B86E2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2670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