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城市,請從用水開始
2019/04/02 21:49:05瀏覽3975|回應0|推薦11

【王志鈞商戰專欄】

第六屆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SCSE)3月26日盛大開幕,共吸引45個國家與地區、128位城市首長或代表,率領278位的市政訪問團來台北展場取經,說明台灣智慧城市技術領先全球。

本屆智慧城市展的主題為「智慧物聯網引領智慧城市再升級」,充分點出智慧城市運用已從實驗場域、官方定點引入,開始有邁向普及民生運用的趨勢。

其中,會場上有不少企業已經開始將智慧建築的技術管理,從廠辦、商用大樓,引向民生消費需求上。最引人關注者,為民生用水的雲端泵聯網。

雲端泵聯網把傳統大樓水塔所用的泵浦,導入物聯網、大數據、雲端和AI,讓它形成一個民生用水的智慧聯網系統,可以提供社區大樓恆壓變頻供水,並做到即時監測水塔水位、水質與水量,達到節能、節水與防漏的智慧管理功能。

過去,社區大樓導入智慧照明系統較快,係因智慧照明業者所研發投入的節能加值服務,可以透過地下停車場的LED燈銷售,獲得營收回報;社區管委會也能因減少大樓公共用電,降低住戶管理費,故樂於導入。

但是攸關民生用水品質的大樓水塔,卻因社區管委會較少水費支出,缺乏導入智慧水塔與監控裝置的誘因。加上傳統水電機電通路商若大力銷售智慧節水裝置,將導致泵浦使用壽命延長,不利業者銷售或維護泵浦所得。

所幸,台灣仍有老牌的水泵業者,基於對終端消費者的利益,斥資研發出可以讓建築恆壓供水,透過監控水塔進水口與家庭水龍頭端的兩端水質,讓大樓水塔可提前獲告清洗通知與漏水警示,降低人們飲用髒污水塔內水的疑慮,並減少地下水塔滲入髒水的風險。

***6小時搞懂有錢人都在想什麼,一生致富的秘密:https://guruwangbrands.wixsite.com/04-27?fbclid=IwAR2wT1iiRbSDiZAEMrO5UFVHQbEfeerz2XUSII4HdQYQzsfEmHpqAzRNUzY

加上透過智慧水泵,大樓水塔可以運用夜間離峰時間打水,且維持頂樓水塔穩定高水位,等於可讓現有舊社區大樓,馬上成為智慧供水的智慧節能系統。

可惜,這樣的智慧供水系統,因為欠缺市場教育,尚未能為都會區內的社區管委會所知悉,導致一般大眾並無法從這樣先進的雲端智慧供水系統中受惠。

從此一小小例子可以看出,台灣雖高居智慧城市的技術王國,但在智慧技術或終端裝置的運用上,仍欠缺配套通路與市場教育,導致台灣人只能出口先進設備給歐美國家使用,自己人卻未能享受智慧節能的供水設備,真是非常可惜。

王志鈞  自由時報專欄 

 2019/03/28

為協助更多人邁向職場成功之路,即日起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提供下列兩項人生教練與企管諮詢服務,費用僅需NT100888,歡迎多加利用:

 A、馬上心靈自由又有錢

https://pressplay.cc/project/rewardPage/%E9%A6%AC%E4%B8%8A%E5%BF%83%E9%9D%88%E8%87%AA%E7%94%B1%E5%8F%88%E6%9C%89%E9%8C%A2/C06A10C7769AE9EF67932E91A6D40EFC?trial_code=7A5F171D8A3DED5F16B98E73E4475306

B、商戰攻略-風林火山

https://pressplay.cc/project/rewardPage/%E5%95%86%E6%88%B0%E6%94%BB%E7%95%A5%E9%A2%A8%E6%9E%97%E7%81%AB%E5%B1%B1/FC5163BFCB804CB8931550F01940ED83?trial_code=116272E9C5247F6C97F9776E771B86E2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25328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