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樣子的讀書方法,效果當然會大打折扣
2019/03/14 23:42:36瀏覽3599|回應0|推薦11

最近看到網路上不少線上讀書會蓬勃發展,心裡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大家沒空讀書,但有空聽別人說書,也算具有學習精神。

憂的是,大家要的是快速掌握重點的說書型態,把聽書當成去上補習班,想要講師快速畫出重點、掌握精華。

我自己其實也從去年七月,在FB上推出王老師線上讀書會的公益活動,說書影片也全都放上Youtube上面供人免費學習。

我自己對當前年輕人之讀書風氣的心得與理解是:

第一、快速掌握的知識像泡麵,看似色香味俱全,隨手可得,但其實營養成分很低。

第二、企圖快速掌握知識的心態,像是填鴨式教育中想考高分的學生,但可惜真實的社會不是考試,並非掌握考古題者可以拿高分。

第三、真實的社會就算像一場考試好了,依照目前產業型態的發展,它更像是創新、冒險與適應變動的競賽,根本沒有考古題可以依循。

所以,試問現在年輕人這種希望透過一個數分鐘的短影片,或者是懶人包,就想適應現代社會的劇烈變動,這到底是給自己讀安心、安慰用的,還是真的有心想要學習適應變動社會的能力,甚至藉以開創未來生活?

我不知道為何讀書風氣會變成新、速、實、簡?

看似想吸收最新、最速成、最實用、最簡單的知識,最終一定會變成:對新的趨勢一知半解、只快速掌握到變動表象、看似實用的知識卻派不上用場,最終讓自己活在變動的社會中,越來越困惑、複雜,並且找不到定位。

為什麼大家不願意耐心靜下來,好好看完一本好書呢?

如果沒空讀書,為何不花30-40分鐘,慢慢地聽有心人說一本好書給你聽呢?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說穿了,我也不知道。

王志鈞 財經暢銷作家、王老師讀書會說書人

2019/03/14

王志鈞,綽號股市慈善家、外星來的地球人,在台灣從事公益理財教育達13年之久,每年定期在台灣舉辦演講,宣揚非金融商品導向的投資理財理念,並著有<股票這樣買才會賺><買進最強股每年大賺200%><管好你的錢:一生受用的理財計畫><不虧損的基金投資>等20本書。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25143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