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財, 不是航向金銀島的飛行船!---萬海輕鬆理財專欄18
2019/03/04 15:08:38瀏覽1986|回應0|推薦5

理財, 不是航向金銀島 的飛行船!

註:本文刊登於萬海航運慈善基金會所出版的公益刊物<停泊棧>第83期,出刊於2019年2月。http://charity.wanhai.com/do/usr/Init?method=textPage&ariticle_id=ARITICLE20190226163534316&objId=&fbclid=IwAR064qsqiPICSTkBkWOxYM9yUruAXjiJyr9fVeaoBo1kCm8gtVRJLiftL1M

很多人對理財有一個錯誤的觀念,認為懂了理財,就好像拿到一張前往金銀島的地圖,從此離開現狀,過著吃喝玩樂的有錢生活。

但問題是,理財若像是到金銀島上淘金,那麼請問:「你人生的金銀島在哪裡呢?」

所謂的「理財」,實際上是為達成人生目標而設立的一種收支平衡計畫:我為了達成特定目標,因此必須籌措資金(收入);同時為達成目標,必須花費成本(支出)。

收入與支出,兩者之間必須平衡,這就叫理財。

理財其實很簡單,遠比多數人想像得簡單。不簡單的地方只在於,多數人的生活根本欠缺夢想目標,而只有很低端的、為滿足生理需求而活著的求生目標而已。

換言之,多數人工作賺錢(收入),只是為了滿足求生的基本需求,因而產生消費(支出)。只是有人基本需求低、消費也低,故收入減支出後,還有儲蓄;有人物慾高、消費額度高,故沒有儲蓄之外,還寅吃卯糧。

在我看來,這兩種人都屬於動物型目標,只是為了追求活著的目標而致力維持收支平衡;除此之外,有儲蓄與沒儲蓄,只是理財程度不及格與非常不及格的差別而已。

投機絕非理財妙計

至於何謂「理財程度」及格呢?我認為,最起碼自己的生活目標要非常清楚才行。也就是說,我為了想要讓全家人有個住起來可以很舒服的窩,因此開始設定目標:如何擁有一個窩?

當這個目標確定後,開始和家人或伴侶一起去構思築窩計畫──「到底是租屋好?還是買屋好?」、「我的收入與儲蓄,是否能達成購屋目標?」、「暫時租屋,又該租多久?」。

當自己的築窩目標非常明確時,這個「窩」,就是人生的金銀島,理財只是為了達成航向這個金銀島的一切手段和計畫而已。

但我發現多數人的理財目標不是這樣設定的,而是──別人家都有買房子,自己就非要買房子不可;一旦發現房價高不可攀,就乾脆自我放棄,甚至抱怨房價過高。房價過高,固然是一個不公平的社會現象,但是自己放棄自己的目標,或者盲目追隨他人的目標,其實都不是一個好現象。

甚至更多人認為,錢能通神,只要有錢就一切好辦事,因此把理財誤認為是一種追逐金山銀山的冒險方案,結果是誤把投機致富的冒險方案當成理財來辦,弄得最後人財兩失,本來就不富有了,淘金失敗又虧了一桶金。

能夠達標,才是致富高手

一般大眾為何不冷靜思考一下:「如果一個人連自己要去的金銀島都不知道,如何航向金銀島呢?」

金銀島,就是我們的人生目標;理財,則是為達成目標的一種手段:我省吃儉用,甚至投資開源,都是為了籌措達成目標的預算;一旦目標接近了,就要捨得花錢去讓目標達成。

一旦目標達成,儲蓄預算就歸零了。儲蓄降低後,若不會影響日常收支的平衡,甚至還有餘裕滿足和實踐下一個人生目標,這就叫「理財高手」。

理財高手不是住在金銀島上,坐擁金山銀山;那只是夢想與幻想,很難成真。

真正的理財高手,是懂得為自己的人生設立多種高低、遠近不同的目標,並想方設法去籌措財源、達成目標。這才是人人都能達成的務實理財。

只要一個人一生的金錢收支都能維持平衡,則越多的目標被達成,這個人的理財分數也就越高。越多的夢想能化為目標;越多的目標能通過有效的理財手段來達成,誰能說這個人不是坐擁金山銀山的人呢?

能把人生的夢想,通過理財計劃來逐一付諸實踐,這才是人生真正的致富之道!

專欄作家

▎王志鈞

國際財經作家,深耕台灣家庭理財教育十年,致力提升正確的財富觀念。作者提供免費理財諮詢,歡迎來信:solon8888@yahoo.com.tw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25053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