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足常樂,多則感恩---萬海輕鬆理財專欄17
2019/02/26 11:22:11瀏覽2173|回應0|推薦8

知足常樂,多則感恩---萬海輕鬆理財專欄17>

註:本文刊登於萬海航運慈善基金會所出版的公益刊物<停泊棧>第81期,出刊於2018年12月。當時看了本專欄而勇敢買入台灣50ETF的人,現在應該可以笑得很開心了。好的財經作家就是這樣,永遠教讀者走在正確的理財道路上!!

http://charity.wanhai.com/do/usr/Init?method=textPage&ariticle_id=ARITICLE20181213213710936&objId=

前一陣子美股暴跌,引發全球各地股市重挫,台股也隨之跌破萬點。

隨著網路發達、資訊即時竄流,資金流動與進出市場的速度也加快。導致市場崩跌和上漲速度,都迥異於以往。如果心臟不好的人,還真難以適應這種市場波動。

但這是否就意味股票是一種不好的投資工具?答案或許正好跟金城武曾經說過的廣告名言一樣:「世界越快,心,則慢。」用緩慢的心情來看股市,或許會有不同的領略。

事實上,股價是企業上市後的價格交易表現。如果不看市場交易,而看買入後所持有的有價證券,它本質上就是一種企業利潤分紅的收益憑證。

買股票不要隨市場波動

如果投資人能花點心思,找到一種獲利恆常不變的企業。接下來應該就是守株待兔,等到購入價格夠低時,大量買進這種股票,就可以坐等年年的配股分紅,翹著二郎腿等收益。

這跟買入一間好房子,出租等房客繳房租一樣輕鬆。唯一要注意的只有兩點:一、不要租給不繳房租的奧客;二、不要買進房價相對過高且房租相對太低的房子。

只要房子買點夠低,又找得到房客,包租公的年收益率其實6~8%並不難發生。同樣的道理,只要投資人不要買到經營太爛的企業,同時股價買點不要太高,6~8%的收益率又何嘗不可得呢?

光以台灣50這種ETF來說,一次網羅台灣50大企業的股票於一個籃子裡。股價也與台股指數同步波動,當台股從一萬一跌破萬點時,不正是企業經體質健全的股票,卻出現相對較低買點的絕佳入手時機嗎?

買股票的哲學,其實並不難懂;難的是投資人總習慣把眼睛黏在股價表現上面,無法不受價格波動影響。

假如你花錢買進了一個自來水龍頭,每年保證有固定的現金收益率流入,為何還需要把眼睛看著戶外池塘的水位波動呢?其實那根本與自來水龍頭的擁有者無關啊!

但投資就是這麼有趣的事情,人們總是不滿足於自來水龍頭的固定流入;而喜歡在戶外池塘的水位上面,想進行低買高賣的高獲利操作。

當投資人一把眼睛從固定收益,看向股票市場的股價波動時,心情勢必就會受戶外天氣所造成的水位波動所影響。

穩健收益勝過疾速致富

我拿自來水龍頭來比喻股票的固定分紅,拿戶外池塘來形容市場波動,無非是想讓投資人明白,股票市場的收益方式有兩種:一是固定的自來水流入;二是戶外撈水的刺激遊戲。

人類喜歡刺激,不難理解,如果過程的刺激又佐以高獲利誘因,貪婪的狼性會被勾起,自然更難忘情於股價的波動行情。

好了,說了這麼多,無非是想指出,你想要追求一個以快打快的市場獲利之道?還是緩慢悠閒、平凡無奇的致富之法?

前者或許有暴利,但更常是賺了又賠、流動而非常態的流動財。後者或許利潤較低,但穩定與低風險卻是其特色。

投資人如果不滿足於知足常樂,或許就難以抱得住這種收租般的收益方式;但如果股價波動造成虧損累累是投資人所不樂見的,為何不能反過來選擇知足常樂呢?

知足常樂的好處是收益穩定,且在股價日後漲回萬點行情時,還有機會逢高出脫、多得為樂,並感恩老天爺多送了低買高賣的資本利得。

不選擇此種穩健收益之道者,在股價重挫而導致股票虧損累累時,又何須感嘆自己運氣不佳呢?一個願打、必然一個願挨。一廂情願期待上漲,必然無可避免要忍受無情的下跌。

一切結果,不都是自己選擇下的必然?

專欄作家

▌王志鈞

國際財經作家,深耕台灣家庭理財教育十年,

致力提升正確的財富觀念。

作者提供免費理財諮詢,歡迎來信:

solon8888@yahoo.com.tw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25009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