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金融商品會賺錢?---萬海輕鬆理財專欄16
2019/01/10 22:31:09瀏覽3307|回應0|推薦6

<什麼金融商品會賺錢?---萬海輕鬆理財專欄16>

註:本文刊登於萬海航運慈善基金會所出版的公益刊物<停泊棧>第79期,出刊於2018年10月。http://charity.wanhai.com/do/usr/Init?method=sildesPage&ariticle_id=ARITICLE20181017205129185&objId=

*******************************

很多朋友一踏入投資理財市場,最愛問的一句話是:「該選什麼商品好?」

其實,這是問錯了問題。正確的問法應該是:「我的理財需求是什麼?」、「我需要什麼金融商品來滿足需求?」,以及「在這檔商品上,我有多少創造投資報酬率的能力?」

具備投資知識與能力才能獲利

理財需求牽涉範圍非常廣,從風險規避的保險需求,到積極追求財富成長的購屋需求、子女教育需求與旅遊需求等,當然還包括穩健的退休理財需求。

不同的需求,需要不同的金融商品來協助,這本身就是可大書特書的題目。撇開這個大範圍不談,一旦確立了理財的目標後,接下來可能就要思考:「什麼商品比較可以達成我的目標?」

但很多人捨此而不談,因為理財的學問很深、商品也很複雜。

一般人最愛單刀直入問的是:「我該選什麼商品,才能賺到錢?」一個簡單的問題,直接跳脫前面複雜的基本流程,當然易為人性所接受。但這其實是一個很危險的問題,一旦理財不接地氣,就容易天馬行空,更易被金融市場拖著鼻子走。

假如我是證券公司,我一定會回答你:「買股票的投資報酬率高,而且,本公司會提供你市場趨勢與人氣主流股喔!」

假如我是基金公司,我一定會回答你:「買基金的投資報酬率穩,而且,本公司會提供你市場趨勢與熱門基金喔!」

兩類金融機構的回答,都在迎合一個摸不著邊際的問題:「買什麼投資商品比較會賺?」但殘酷的真相往往是──當你不懂投資,或者投資能力不佳時,其實買什麼都不會賺!

認清需求,提高能力

舉個例來說,買台灣50ETF算是最簡單的商品了;但會操作的人,隨著台股指數高低而低買高賣,甚至搭配反向與正向兩倍的ETF來操作,一年下來獲利可達30%以上。

這叫採取投機策略的投資模式,高手可獲利30%以上,但不精投機之道者,倒賠30%的機率也頗高。

另一種人,買進一檔ETF就一直放著,這樣運氣不好時(買時指數偏高),ETF年底配息的殖利率可能只有區區3%;但運氣好時(買時股價偏低),殖利率可有6%。這種模式叫投資策略,幾乎是萬無一失。

但多數人的失敗是,一看到台股重挫就認賠殺出,導致6%固定收益不敵-30%損失,最後徒呼負負。這就是游移投資與投機策略之間的後遺症。

如果更擅長投資之道者,以定期定額方式購入ETF,同時把每年配息再投入購置ETF,以這種存股模式來細水長流、聚沙成塔,長期下來的年化報酬率可達6%~8%以上,堪稱是最佳複利成長的致富方程式。

從以上幾種關於ETF的投機或投資殺盤推演可知,影響報酬績效的關鍵是投資者自己的操盤能力,而非ETF商品本身。當然,ETF反映台股前50大藍籌股的獲利和股價表現,價格自然會受經濟景氣循環影響,不能說完全不影響績效。

但論創造獲利的重要性,投資人本身的擇時進場能力,也就是買入的時點和成本,仍是影響獲利的首要因素。

ETF如此,其餘股票個股、基金商品等,道理皆然。商品的本質固然會影響獲利績效,但選對進出場時間,往往比選對商品更重要。

因此結論是:與其努力選對商品,不如先提高投資能力;與其盲目提高投資能力,不如先問自己需要什麼理財商品?

專欄作家
▌王志鈞

國際財經作家,深耕台灣家庭理財教育十年,致力提升正確的財富觀念。

作者提供免費理財諮詢,歡迎來信:solon8888@yahoo.com.tw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23561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