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業創新,追求獲利不如思考價值
2018/12/07 21:49:50瀏覽1746|回應0|推薦7

【王志鈞商戰專欄】

環境在變,不少老企業也想求新求變。但對於企業本體仍有獲利,轉型並無迫切壓力的機構來說,與其東施效顰追求轉型,不如回頭思考創新對本業的意義。

舉例來說,一間嬰兒用品生產事業,如果已經擁有良好的品牌、口碑、市占率和商譽,且市場少子化危機也已落底時,除了精益求清,商品求變之外,似乎並無太大的轉型壓力。

如果這樣的企業看好電商崛起,也來佈局電子商務系統,極可能花了大錢卻未必能獲得太多投資效益。

但企業主若回頭來思考轉型的意義和價值,例如導入循環經濟、藍色經濟,思考如何讓商業模式與產品,可以跟地球和諧共存時,開拓減塑環保材質的新事業部門,會是一種創新可能性外,提供嬰兒用品與玩具的重複再利用機制,以建立使用者友善的循環社群平台,也是一種可能的方向。

上述這兩種方向,都不會影響事業本體的經營成效,但卻比較有可能誘發經營團隊在既有舒適圈內,懷抱熱情去啟動創新經營模式。

#對於2019年職涯方向還不明朗的年輕朋友,歡迎趕緊報名來上這一堂課:

https://guruwangbrands.wixsite.com/workplacet?fbclid=IwAR1vn1cgWzrVmHm-rqNJ8a6i4k7_pN_mviYNJd2WSRXPtfOVeLHX3MK0LXQ

#########

我們常見許多企業的創新佈局失敗,往往並非技術或工具不到位,而是觀念和想法欠缺熱情。

創新很像摸著石頭過河,如果沒有冒死渡河的決心,很難成功。對經營本業尚有獲利的公司來說,要激發體制內員工這種改革動力,並不容易。

比較好的做法,應該是誘發企業團隊內部的變革意識,透過創新的價值和意義,來凝聚改善商業模式的動機,才能激勵員工朝向例如:愛地球、更環保、更循環、更Cost-down、更Smart之類的價值前進。

人是追求價值和利益的動物,如果做一件事情並無精神或物質層面的誘因,就會應付了事。對獲利績效仍不差的老企業來說,轉型啟動之難,是因無迫切的虧損壓力,成長的利誘顯然也激發不起老員工的熱情。

但如果重新思考企業的核心使命和價值,檢視團隊經營方針該如何和世界的最新潮流接軌,轉型與再生動力,反而比較有可能因為此種精神層面的追求,被濃烈地燃燒起來。

企業創新並不容易,需要堅持、耐心和韌性,通常人不是為了求生,就只會為了信仰而如此不屈不撓地達成目標。若果如此,企業何不引導團隊追求更好、更有意義的企業信仰呢?

王志鈞  自由時報專欄

2018/11/15

為協助更多人邁向職場成功之路,即日起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提供下列兩項人生教練與企管諮詢服務,費用僅需NT100888,歡迎多加利用:

 A、馬上心靈自由又有錢

https://pressplay.cc/project/rewardPage/%E9%A6%AC%E4%B8%8A%E5%BF%83%E9%9D%88%E8%87%AA%E7%94%B1%E5%8F%88%E6%9C%89%E9%8C%A2/C06A10C7769AE9EF67932E91A6D40EFC?trial_code=7A5F171D8A3DED5F16B98E73E4475306

B、商戰攻略-風林火山

https://pressplay.cc/project/rewardPage/%E5%95%86%E6%88%B0%E6%94%BB%E7%95%A5%E9%A2%A8%E6%9E%97%E7%81%AB%E5%B1%B1/FC5163BFCB804CB8931550F01940ED83?trial_code=116272E9C5247F6C97F9776E771B86E2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21037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