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其天爵而人爵從之
2014/03/27 11:17:24瀏覽3999|回應2|推薦8

<修其天爵而人爵從之>

今天上午讀到一段話:"修其天爵而人爵從之。"

語出<孟子>,翻成白話文是說---鍛鍊內在的心性,外在的良機就會隨之到來。

這段話我是在<今周刊>雜誌900期上看到的,裡頭有篇報導採訪元大金控創投董事長李克明,上面報導他在中國經典中尋找哈佛沒教的人生答案。

大意是說這位大學讀化工、碩士讀企管、博士讀法律的金融奇才,原本是一位績效掛帥的專業經理人,後來卻一頭栽入孔孟儒學之道,從中國經典哲學中尋找人生答案。

他發現,西方的管理太過強調skill,但上面的東西(形而上的內涵)真的很少。

他在企業界中,因為經營績效良好而被肯定,但卻不斷在想:"今年的表現被看見了,那明年、後年呢?"

後來,他在一句話中找到了答案---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我看到這段話,心中也很有感覺。長期以來我就認為,人遇到問題一定得回到內心去找答案,只有內心的方向找到了,外在的問題才會跟著解決。

我覺得要落實這個道理最難的地方,就是股市,因為股市是這個社會最龍蛇雜處之地,也是價格與人心最浮動的所在。

如果一個人能夠在股市裡學會務本,應該只需把這個道理向外延伸一下,人生就可無處而不自在了。

這篇報導最後下的新聞標題是---李克明挑潛力股,像姜太公嚴選明君!

就李董事長所處的行業,加上他對中國哲學的體悟,會有這樣的投資結論並不難想見。

投資一定要認識自己的價值觀,認識清楚了,根據自己的價值觀去選擇自己欣賞的明君,這個明君、企業主,才叫明君。否則,何謂明君呢?最終還是根據投資人內心自己的"本"!

市場上多數人的明君標準,就是會賺錢的就是老大。如果你內心從內到外、從頭到腳就是發散著這樣的錢味,那麼徹底去落實這個選股哲學,也是不錯的,成功率也會頗高,只是要欣然接受且喜歡在錢潮上翻江倒海的刺激感受。

如果你內心沒那麼愛錢,卻又為了錢而想到股市選明君,那麼,因為投資人自身標準不統一,往外延伸的選擇也將會很搖擺,市場一有風吹草動就會很緊張。

如果你能學會回到自己內心去建立一套人生的價值觀,再把這個價值觀向外套,套出幾個你欣賞的企業家,然後在他們所經營的企業之股價落底時,雪中送炭一番,則因為你活出了你的天爵,所以地上的財富,股價的上漲或股利回報等,就會是遲早將尾隨而至的人爵。

但重點是,活在天爵中人必須樂在自己由心而生的良好決策和行為上,而不能老巴望著股價的人爵何時到來,甚至心生怨言。眼睛黏到虛妄相上,怨言一生,這樣就會破壞掉原本樂其所之的天爵了!

以上,是今天一點的讀報心得,與網友分享~~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4/03/27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2031924

 回應文章

lousy-T-shirt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7 17:19
追求你所認定的價值,過程中所需要的資源就會自動靠攏,好像很有道理呢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4-03-30 13:19 回覆:
謝謝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7 14:15

你很喜歡講點人生道理, 蠻不容易, 因為很難討喜.

你上一篇圓滿說的很好.  

得意與失意是兩種不同的狀況, 環境不同, 遭遇也不同, 這就是從兩個角度看人生, 會有不同體驗, 也才能開拓視野, 這就是圓滿的開始.  

如果處失意很難過, 可以看那些更失意的人, 例如我, 心裡會好過一點.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4-03-30 13:20 回覆:
人只要自己活得自在與快樂就好,沒太必要在乎他人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