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利用市場 不要反過來被市場利用
2018/10/16 14:31:58瀏覽2287|回應0|推薦9

【王志鈞商戰專欄】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到扶輪社演講,分享自己面試高階主管人選時,最討厭聽到「我覺得在這間公司有很多學習的機會」。

但為什麼這句話不中老闆的意呢?原因很簡單,沒搞懂市場遊戲規則!

市場遊戲規則一、年輕人起薪低,是因為公司提供很多附加的學習機會,這些教育費用是企業隱性的投資成本,卻是社會新鮮人免費可拿到的學習資源。

市場遊戲規則二、資深專業工作者或經驗豐富的中高階主管,能拿高薪是因為公司希望這些人帶著自己過去所累積的專業經驗來貢獻,而不是還像小男生當兵一樣,來戰場學習如何開砲。

簡單來說,職場就是一種「利用」與「被利用」的遊戲:初入職場階段,企業利用年輕人青春的肉體;年輕人也反過來利用企業想培訓好用人才的意圖,雙方你情我合,相互利用。

可是,如果年輕工作者未及早從職場的「利用」中,培養出自己的實力,自己很容易就掉入「被企業利用」的陷阱中,徒然以較低薪資為公司奉獻了人生最黃金的年華,卻沒為自己累積出太多槍砲子彈。

一旦職場工作者的年歲增長、青春紅利遞減,企業對中高階主管的「利用」改成花大錢買大砲時,只懂得拿步槍上戰場的老兵,還妄圖想上中高階主管班當高薪實習生,無異癩蝦蟆想吃天鵝肉,門都沒有。

「被利用」者年輕時奉獻青春,卻只能拿到較低薪資;等到薪資上升到天花板而陷入停滯期時,自己卻仍沒從帶步槍作戰,累積出開飛機、巨砲打仗的能力,就肯定要被企業利用完就扔。

反過來說,懂得「利用」企業所提供之工作平台做學習,再透過自已勤奮的跨界、終身學習,將來就有機會利用年輕時的所學、所得,反過來要求企業提供高薪。

所以張忠謀長期以來反覆告誡年輕人,新人需要早點成熟,步調不能慢,光有學識、學位是不夠的,必須要「有系統、有計畫、有紀律」地終身學習才是上道,進而培養洞見事物、創新的能力。

誠哉斯言!只有懂得利用市場、活用市場,才是上道的職場人才!

王志鈞   自由時報專欄

2018/10/11

為協助更多人邁向職場成功之路,即日起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提供下列兩項人生教練與企管諮詢服務,費用僅需NT100888,歡迎多加利用:

 A、馬上心靈自由又有錢

https://pressplay.cc/project/rewardPage/%E9%A6%AC%E4%B8%8A%E5%BF%83%E9%9D%88%E8%87%AA%E7%94%B1%E5%8F%88%E6%9C%89%E9%8C%A2/C06A10C7769AE9EF67932E91A6D40EFC?trial_code=7A5F171D8A3DED5F16B98E73E4475306

B、商戰攻略-風林火山

https://pressplay.cc/project/rewardPage/%E5%95%86%E6%88%B0%E6%94%BB%E7%95%A5%E9%A2%A8%E6%9E%97%E7%81%AB%E5%B1%B1/FC5163BFCB804CB8931550F01940ED83?trial_code=116272E9C5247F6C97F9776E771B86E2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17949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