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硬到軟,外商投資台灣的新亮點
2018/10/12 10:46:12瀏覽2552|回應0|推薦7

【王志鈞商戰專欄】

「2018年台灣全球招商論壇」10月8日風光登場,23家外商與經濟部簽署投資意向書(LOI),估計未來3年將投資台灣至少540億元。

投資金額雖比去年減少一半,可喜的是,投資亮點聚焦軟體、研發與材料,顯示台灣產業轉型向上已初見成效,才能吸引外商從過往的硬體製造端投資,轉向布局台灣的軟實力。

換言之,軟體研發投資金額雖未如半導體廠或製造生產的投資金額巨大,卻可掌握新興產業最上游端的技術規格,含金量與日後衍生的人才外溢效果,自然比利潤與技術位階都較低的代工製造為強。

另外,瑞士最大植牙植體系統製造商Straumann AG計畫在台設立分公司及研發中心,則屬另一大亮點。受惠材料科學的演進,近年汽車、手機、製造設備與模具材料均迥異過往,並朝向複合、精密、科技材質化發展,有效帶動台灣相關材料人才的蓬勃發展。

國際植牙產業願意來台設立研發中心,顯示台灣跨界整合不同學科的材料創新能力,已受國際大廠肯定,這對物理、化學、數學與材料學系畢業的年輕學子來說,應是一大鼓舞。

此外,半導體材料美商美威發(MAC Valves)來台投資,也是看好半導體朝向異質整合的趨勢發展,一旦台灣能鏈結大廠,將能持續掌握未來更為關鍵的半導體製程技術,維持國際領先優勢。

見微知著,從外商來台投資內容,可以窺見台灣產業在全球市場的優勢能力,以及未來可發展方向。經濟部對此顯然也了然於心,今年招商主要聚焦台灣產業升級所需材料、關鍵技術等產業缺口,全力發展重點產業中的重要關鍵能力。

市場很多人只關注外商來台投資金額,卻忽略更為重要的指標應該是「質」與「內容」。外商投資具有龍頭點火效果,只有投資方向對了、內容對了,台灣整體產業才有機會朝向更有利的發展軌道走!

從硬到軟,台灣顯然走對方向了!

王志鈞   自由時報專欄

2018/10/09

為協助更多人邁向職場成功之路,即日起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提供下列兩項人生教練與企管諮詢服務,費用僅需NT100888,歡迎多加利用:

 A、馬上心靈自由又有錢

https://pressplay.cc/project/rewardPage/%E9%A6%AC%E4%B8%8A%E5%BF%83%E9%9D%88%E8%87%AA%E7%94%B1%E5%8F%88%E6%9C%89%E9%8C%A2/C06A10C7769AE9EF67932E91A6D40EFC?trial_code=7A5F171D8A3DED5F16B98E73E4475306

B、商戰攻略-風林火山

https://pressplay.cc/project/rewardPage/%E5%95%86%E6%88%B0%E6%94%BB%E7%95%A5%E9%A2%A8%E6%9E%97%E7%81%AB%E5%B1%B1/FC5163BFCB804CB8931550F01940ED83?trial_code=116272E9C5247F6C97F9776E771B86E2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1770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