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核心能力與跨產業視野的兩難
2018/09/28 11:49:09瀏覽2518|回應0|推薦8

【王志鈞商戰專欄】 

面對產業多變的趨勢,一個人只擁有一種專業技能,似乎無法因應非線性職涯的多變性。這就好比冰河時期末期,只知獵殺長毛象的部落,一旦長毛象絕種,整個部落都將面臨生存危機。

許多傳統行業無法因應數位經濟、電子商務崛起而大量消失。接踵而來的雲端、物聯網、AI人工智慧發展,顯然只會加重這股產業裂解與重新洗牌的巨變趨勢。

對上班族來說,只擁有單一產業的單一技能,已無法面對巨變。頻繁轉換跑道,在不同領域的公司去累積多元技能,似乎是個好辦法,但美中不足的是,多元技能有時也代表「樣樣通、樣樣鬆」。

通常,深化一種專業能力,使之成為職涯上無可為他人取代的能力,被稱之為「核心能力」。但這種核心能力,其實並不意味要與單一技能畫上等號。

比如說,一個人擁有優秀的美術設計能力,但光僅此並無法在行業內勝出,而必須還要擁有廣告創意、消費市場判斷力或顧客導向的能力,才能讓自己成為唯一。

跨產業的視野,顯然比跨產業能力更為重要。所謂跨出產業,並非是指重建一組完全不一樣的能力,而是敢把自己的核心能力,從一個即將消失或下滑的產業,帶到另一個新興產業中。

有許多核心能力,是跨產業共同適用的,比如企劃、公關、行銷、業務、客服、人資管理等等。但也有許多專業知識與市場特性是個別產業專屬的,比如醫療產業的業務所必須知道的醫藥知識,就和媒體廣告業務截然不同。

雖然行業生態巨變,但有許多不變的市場本質是一樣的。就好像獵殺長毛象與梅花鹿,需要截然不同的武器,但獵殺的技巧相近,只需轉換思維,以及創新研發不同的獵具。

以上述舉例來說,所謂的核心能力,是指狩獵能力;跨產業視野,則是觀察冰河時期長毛象絕種後,溫帶草原上新崛起的狩獵機會在哪裡。

只有一個上班族保持高觀察力、高學習力,就能及早從單一技能,提升為以此單一技能為基底的一組核心能力,且是帶得走的核心能力。

很多上班族,誤把過去工作領域內所累積的經驗,當做核心能力,這其實是很危險的事。因為核心能力必須帶得走,而非和一家公司或特定產業緊密相連結。

想要把過去工作經驗中所累積的能力,轉化為跨產業轉換能力,你需要更多跨產業視野來創新、組建和充實你的核心能力,而非拋而棄之過去的能力,這只會耽誤職涯發展的效率。

王志鈞   自由時報專欄

2018/09/25

為協助更多人邁向職場成功之路,即日起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提供下列兩項人生教練與企管諮詢服務,費用僅需NT100888,歡迎多加利用:

 A、馬上心靈自由又有錢

https://pressplay.cc/project/rewardPage/%E9%A6%AC%E4%B8%8A%E5%BF%83%E9%9D%88%E8%87%AA%E7%94%B1%E5%8F%88%E6%9C%89%E9%8C%A2/C06A10C7769AE9EF67932E91A6D40EFC?trial_code=7A5F171D8A3DED5F16B98E73E4475306

B、商戰攻略-風林火山

https://pressplay.cc/project/rewardPage/%E5%95%86%E6%88%B0%E6%94%BB%E7%95%A5%E9%A2%A8%E6%9E%97%E7%81%AB%E5%B1%B1/FC5163BFCB804CB8931550F01940ED83?trial_code=116272E9C5247F6C97F9776E771B86E2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16790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