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付費閱讀心得:超失望~~
2018/05/26 12:10:50瀏覽5656|回應1|推薦15

<台灣付費閱讀心得:超失望~~>

觀察了三年,終於鐵了心踏入付費閱讀市場。

不試則已,一試超失望。

眼睜睜看著對岸的網路創作者靠著讀者打賞、付費閱讀而一一取得社經影響力,台灣努力筆耕12、13年的部落客,最終多數卻只能選擇走代言、業配路線,靠譁眾取寵、衝高市場人氣,最終以出賣自己的收看流量來從廣告客戶端收費,真是不勝唏噓。

從超高人氣部落客到網紅,資訊內容雖從文字走向影音,但本質結構仍未改變---台灣網路市場依舊停留在以高人氣、高流量來換取廣告代言費,但對岸卻早已走向讀者願意付費的分眾市場,而分眾就代表高品質市場有存在的可能性。

差別在哪?

市場過度單一,就代表寫手必須衝高流量才能賺錢,這種市場結構會讓高質感寫手最終被迫必須往眼球市場靠攏,否則活不下去。

所以,美食部落客、美妝、旅遊、學語言、網購、生活消費類的民生實用型網紅,甚至是搞笑、無厘頭者,以及帶你賺錢的明牌型財經網紅,可以大量透過向草根群眾或有剛性需求的大眾取暖而獲得流量,最終變出現金流。

但是,台灣高質感的作家或網路創作者,例如談藝術、文學、新詩、歷史、哲學等議題者,因為曲高和寡,或者市場規模太小,無法取得高流量,就不會受到廣告客戶青睞,因而欠缺業配文或廣告代言機會,死的死、逃的逃,留下來的都面黃肌瘦。

我在台灣網路市場耕耘超過13年了,算是第一代部落客,也是少數自立旗幟、不靠流量與廣告代言的小清新型部落客。

我原來一直翹首盼望等行動支付環境成熟、付費閱讀平台成熟後,只要高質感讀者願意付費閱讀高質感的內容,高質感的網路創作者就有機會獲得經濟後盾,專心致力文創深度,讓台灣能有更高質感的網路市場。

但等了兩、三年,終於在今年農曆四月八日浴佛節當日,也就是五天前,開張了我人生第一個付費閱讀平台,結果.....只能用幾近慘不忍睹來形容。

慘的地方不是沒人要付費訂閱,而是很多捧油與鐵粉超支持,馬上急著要用手機刷卡付費,結果,開始出現底下幾個問題:

第一、沒有行動支付,所以,付費很難在30秒或一分鐘內搞定。(人家對岸微信打賞,三秒就可支付好多人民幣出去給寫手了....)

第二、信用卡刷卡時,雖可直接以臉書帳號當平台會員,不用重新註冊,但要付費時,必須先跳出來再登錄臉書一次,而不少朋友反映:臉書帳號密碼早忘光光了,然後就說:算了,回家再訂(回家你就睡覺啦,還會記得王老師嗎?)

第三、用手機輸入信用卡帳號,對有老花眼的人來說,真的很吃力,一下怕填錯,一下又怕被盜刷,寫著寫著,付費的意願就又冷掉了.....(別啊,我等你打賞等了12年了....Orz....)

第四、如果我用line傳這個付費閱讀訊息給朋友,朋友用line連結過去,刷卡付費時竟然....會被擋掉而當機,原因是.... 臉書跟line沒合作關係,而且還彼此擋路,但該付費平台認FB會員,不認line,造成一堆人line我:根本沒有付費頁面啊....(我的天啊,又少了好幾個金主)

第五、當我要從原來的部落格做宣傳時,這邊的平台竟然無法讓那邊的網址串聯過來,害我只好用貼照片、講解的方式,懇請鐵粉願意花個三、五分鐘,跳出這裡,再到谷歌大神那裏,輸入關鍵字去那邊晃晃.....(唉,想賺錢還真要厚臉皮哀求)

第六、該付費平台提供免費試閱服務,而我一向很好心,一下就端出最長30天試閱優惠。但結果.....,好心沒好報,因為試閱只有一種訂閱機制---線上刷信用卡,但很多朋友反映不太敢線上刷卡,希望能用超商繳款方式。我回頭去問付費平台業者,業者答:試閱無法超商繳費,除非你停掉試閱服務。這.....還真兩難!

第七、當我關掉試閱功能後,果然跑出了超商繳款的服務,我試著按一按後,覺得還滿簡單的,所以就拿代碼到7-11的iBon去按了按,很快就把每月100元的前三個月繳清了,但竟有手續費26元!!(挖哩,人家微信或行動支付根本沒手續費啊......)

第八、為了繼續測試金流問題,深夜再請家人透過手機去付費,結果,拿到了代碼後,跑到全家便利超商要付費。結果,全家的機台與7-11的iBon不一樣,我們試著按了好幾個頁面,還是不得其門而入,只好再走幾步路到隔壁的小7,隨便按幾秒就輕鬆搞定了!

綜觀以上八大心得,我的結論是:

台灣人花了太多心思在搞吃喝玩樂的便利超商服務,讓超商與日常生活綁得很簡單,什麼都可和超商的金流、物流對接;可是,我們卻花太少心思在幫網路上的文創工作者、藝術工作者來想金流、資訊流的對接問題,使得有質感的人全死在數位市場,網路最終就只能是搞笑網紅容易大紅特紅....。

我不是要批評付費平台,因為服務我的窗口,幾乎是全心全力輔導我上架,讓我忍不住對pressplay的服務按一萬個讚,也極力鼓勵優質寫手前五申請上架、收費。

我要批評的是大環境,是整個數位經濟市場的金流、資訊流串接有太多不相連的地方,造成我搭捷運到台北火車站後,要轉搭火車到南港,然後還要下車,才能去搭高鐵。高鐵出來後,還得步行好久,才能轉搭機場捷運(我是隨便亂舉例),這樣的搞法,哪個讀者有意願與時間去支持付費閱讀呢?

By the way ,我全新推出的付費閱讀平台在pressplay,請關鍵字搜尋,再尋找<Solon的香草天空---引導你自由與財富的人生教練>。

我希望提供每月100元的極低廉收費機制,並提供讀者專屬的幸福教練服務,適合追求心靈成長、收入較低、煩惱較多的年輕人,以及願意支持王老師的忠實鐵粉訂閱,王老師將帶您一路成長向上。

另外,年過30而渴望成功、不知如何成功者,提供商戰攻略的閱讀,每月888元,希望快速帶你轉換職場思維而坐上大位!

最終,我希望在有收費機制的經濟後盾支持下,全力經營平價公益的財富管理教育服務,讓普羅大眾能有免於被金融機構廣告行銷所騙的市場環境,讓人人都能走出金錢焦慮、迎接內在自由的幸福人生。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8/05/26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12150149

 回應文章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8 10:01
這個問題在其他高人氣FB引發熱烈討論,我覺得這是好現象,我也都努力加以回應了。 我覺得當一個人努力想幫社會解決問題時,即使一開始會引發誤解,但溝通久了,大家會發現問題的真相,並開始給相關單位或業者壓力,問題才會被解決,網路創作環境才會更健康,不需要每天去搞流量、流量、流量;而應是思考品質、品質、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