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不是為了爭勝負而存在---5月5日老子讀書會系列30:報名公告
2018/05/01 19:10:18瀏覽4417|回應0|推薦10

<生命不是為了爭勝負而存在---5月5日老子讀書會系列30:報名公告>

我愛讀<道德經>,初始的因緣很簡單,因為厭倦了與人爭勝負。

但在職場上,爭勝負為必然之道。兩個人同樣進公司,誰先升遷上去,誰就是勝者,負者只能從同僚變為下屬,滋味當然不好受。

但升遷快速的人,才華洋溢又容易招人嫉妒。所謂棒打出頭鳥,在社會上太快爬上高位,往往扯後腿者也多。

在職場這種不是你多賺錢,就是我多賺錢;不是你升上去,就是我爬上去的零和遊戲中,勝負之爭似乎難以避免。

也就是在這樣的因緣下,三十多歲時讀了<道德經>,由於有了職場競爭體驗,相較於青少年時為滿足求知慾而讀此書,箇中況味難以相提並論。

當時徹底體悟到的一個關鍵是柔弱勝剛強,是不爭而能為天下先的職場恬靜自處之道。

歲月洗鍊十餘年後,年事更長,心境轉趨消沉,一度也跟不少人以為的一樣,認為<道德經>就是個與世無爭的處世學。但因緣湊巧,經過高人指點,才赫然發現整本五千言中,強身健體、回春復本的修道口訣竟佔近半數,以前看不懂的東西,忽然像一扇窗被推開般,有了更深層的體驗。

舉例來說,<道德經>52章言:"天下有始,以為天下母。既得其母,以知其子,既知其子,復守其母,沒身不殆。"母是什麼?子是什麼呢?

用腦袋去想,各種專家的說法都有,也未必錯。但不用腦袋去想,母是先天之炁,子是身上的營衛之氣、是12經脈日日活著而流竄脈動的生命能量。

生命的能量會枯竭,是因子離母胎;若要回春健體而長壽,唯有知其子、守其母,守一而後抱元,讓五臟六腑之氣重回嬰兒專氣致柔的狀態,而後能理解此第52章所言為何物。

其具體的守一之道,就要做到"塞其兌,閉其門,終身不勤",而絕不能五官外漏,讓眼耳鼻舌身追逐聲色犬馬之娛而流失生命最寶貴的基本能量。

這個身體的基本能量,通過今天的生物科技技術發展,已經讓人們日益清楚認識到人體自體療癒的強大功能。

道家的靜坐功法,也正是古代版的生命工程,是自體免疫力的重新啟動與復原,讓人體可以更健康,腦袋可以更清楚,心性可以更澄澈通明而自在。

以上,就是我近年來從<道德經>這本書上所得到的好處,也是我樂於分享此書的動機所在。

2018年5月5日周六上午九點半,第30場<向老子學經營人生的智慧>讀書會(系列29)歡迎您來報名,不限名額開放網友免費報名參加。請Email:solon8888@yahoo.com.tw 來掛號報名(舊生免報名,可自動來上課,報名方式在最底下)。

這一次要閱讀的章節為<道德經>第31章與第52章,內容如下:

夫佳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以得志於天下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衆,以哀悲泣之,戰勝以喪禮處之。(31章)

****************************

天下有始,以為天下母。既得其母,以知其子,既知其子,復守其母,沒身不殆。塞其兌,閉其門,終身不勤。開其兌,濟其事,終身不救。見小曰明,守柔曰強。用其光,復歸其明,無遺身殃;是為習常。(52章)

**************************

本次讀書會也將會分享道家上清派(東西晉時期)的存思養身之道,主要是<黃庭經>內、外景經,也是古代版的養生書與通靈書,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同來交流。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8/05/01

向老子學經營人生的智慧讀書會(系列30)

*上課時間:5月5日(星期六)上午9:30到12:00

*上課地點:台北市復興北路57號7樓之3(Esmetex Enterprise) 台北復興南京站(兄弟飯店)附近

*課程贊助商:Victor Chao(Esmetex Enterprise企業負責人)

*討論內容:將由我導讀老子<道德經>的第31與52章(上次已閱讀第30與53章)後,再進行互動式討論,討論主題從職涯規劃、事業經營、投資理財、生活發展、家庭經營等皆可。

*想報名者,請寫明姓名、職業、年齡與聯絡方式,mail到:solon8888@yahoo.com.tw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11715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