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淡風輕的新年---1月06日老子讀書會系列26:報名公告
2017/12/29 14:43:00瀏覽1892|回應2|推薦8

<雲淡風輕的新年---1月06日老子讀書會系列26:報名公告>

各位好友:

2018年1月06日周六上午九點半,我將在台北所舉辦第26場<向老子學經營人生的智慧>讀書會(系列26),不限名額開放網友免費報名。Email:solon8888@yahoo.com.tw 來掛號報名(舊生免報名,可自動來上課,報名方式在最底下)。

這一次要閱讀的章節為<道德經>第27章與第56章,內容如下:

善行無轍迹,善言無瑕讁;善數不用籌策;善閉無關楗而不可開,善結無繩約而不可解。是以聖人常善救人,故無棄人;常善救物,故無棄物。是謂襲明。故善人者,不善人之師;不善人者,善人之資。不貴其師,不愛其資,雖智大迷,是謂要妙。(27章)

****************************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塞其兑,閉其門,挫其銳,解其分,和其光,同其塵,是謂玄同。故不可得而親,不可得而踈;不可得而利,不可得而害;不可得而貴,不可得而賤。故為天下貴。(56章)

**************************

這兩章的重點是在說,「重要的東西,是眼睛看不見的!」也就是《小王子》一書在講的東西。

人或許可以很博學、可以賺很多錢、或者很尊貴而有名望,甚至因為勤於為人點燈、不自私而成為善人,但只要他沒有找到內在的心光,他也只是活在一個渾渾噩噩的規律裡。他看不見宇宙運作的生化原理,無法明白那無形無相的宇宙運作原理。

如果他真的明白,他會沉默寡言,不會輕易說出他是對的、你是錯的;或者誰是對的、誰是錯的......。

真正的善,是脫離善惡與是非的二元對立。

真正的善,是圓融,是與自然、人我融為一體。

真正的善,是眼中只有追求至善的純真,沒有你錯我對或我對你錯。

真正的善,是維持人跟人之間、人跟環境之間、人跟大自然之間的一種和解和圓融關係。

真正的善,只是活著,自自然然、活活潑潑地活著。那是一種很純淨的生命狀態,簡直可以說是一個充滿光與能量的狀態。在那樣的狀態裡,他可以是富人、可以是窮人;可以是名人、可以是平凡無名的人;可以是老師,也可以是學生;可以是佈施者,也可以是接受者。

他可以是強者,也可以是弱者。但事實上他什麼都不是,他只是成為別人眼中的一種投射,並在別人的投射下去完成他的此生之多重角色。

放棄人我對立,說起來是簡單的,但做起來是很難的。困難的地方在於,隨時外在都可能出現來搗亂的壞份子,讓自己內在的和諧狀態如同一池吹皺的春池。春池或許平時可以安安靜靜地投射山光水影,但只要風吹來了,水波又將掀起層層波瀾,又是一段又一段的人間故事開始緣起緣滅、潮起潮落.....。

人的內心,要做到無起無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若能做到,則無處不明、無處而不自得,再也不用處心積慮地去尋找失落的桃花源。

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桃花源,桃花源在遠離是非對錯的地方,桃花源在人生每一個困難挑戰與幽暗難過的煩惱處。

只要用心放下成見,以無得無失的心態處世,則無門之門自開,無解之結自解,人生將處處充滿生機,活著也只是一齣電影的緩緩流動,是一個複雜系統在安靜心湖上的投影,緩緩移動的光影終將自己流洩而遠去。

人生面對煩惱時,若能看淡點、看輕點、釋懷點、放下點,人生似乎也就能日益雲淡風輕、安安靜靜過著好日子了。

祝大家2018年都能有個雲淡風輕的一年!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敬邀

2017/12/29

老子文徵明  

向老子學經營人生的智慧讀書會(系列26)

*上課時間:1月06日(星期六)上午9:30到12:00

*上課地點:台北市復興北路57號7樓之3(Esmetex Enterprise) 台北復興南京站(兄弟飯店)附近

*課程贊助商:Victor Chao(Esmetex Enterprise企業負責人)

*討論內容:將由我導讀老子<道德經>的第27與56章(上次已閱讀第26與57章)後,再進行互動式討論,討論主題從職涯規劃、事業經營、投資理財、生活發展、家庭經營等皆可。

*想報名者,請寫明姓名、職業、年齡與聯絡方式,mail到:solon8888@yahoo.com.tw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09774319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31 13:45
卓別林說,
用特寫鏡頭看人生是悲劇,
用長鏡頭看人生是喜劇。
祝福新的一年欣欣向榮。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8-01-01 13:04 回覆:
HaHa,謝謝您的祝福,願人人心中的一畝桑田都能欣欣向榮。

向你學什麼?
2017/12/30 11:47

執行長曾經說過:

比較倒楣,家長不爭氣,

年過四十,依然不敢出國吃喝玩樂,

手機,用國貨,要綁約兩年,以990元購得

請問執行長

我們能向你學什麼?發財?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7-12-30 14:26 回覆:
雲淡風輕,讓財富在心中發芽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7-12-30 14:27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