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該如何贏在起跑點上?
2017/10/29 20:55:50瀏覽2051|回應0|推薦10

<人生該如何贏在起跑點上?>

日前聽演講,有位講師問聽眾說:"人該如何贏在起跑點上?"

台下面面相覷,講者怡然自得地說:"很簡單,向後跑就好。"

沒錯啊,當大家都向前跑時,你一個人向後跑,永遠是第一名。

這個故事頗有寓意,因此記錄下來,以饗讀者。我自己聽了這一個答案後,得到一個心得是---人生的跑道只要是由自己來定義,永遠會是第一名,因為在專屬自己的跑道上,永遠只有一名參賽者。

不過話說回來,一個人要跑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並不容易。

首先,在社會約定俗成的跑道之外,要有勇氣另闢蹊徑並不容易,因為必須抗拒社會集體跑者的異樣眼光。

其次,約定俗成的坦坦大道就在那裏,一般人只要努力向前跑就好;但另闢蹊徑的路,等於要在荒山叢林中忐忑不安地走,而且還得懷疑這路到底有沒有終點,這除了需要有勇氣,更要有開山闢路的本事。

第三,就算一個人有勇氣、有能力,開了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但要忍受得住寂寞,這才是難中之難。

我認為,三大不容易中,最後一點---抗寂寞最難。因為人是群居的動物,喜歡相互取暖,更愛透過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

在一條眾人都愛走的路上,遙遙領先群倫,而後回頭對眾人侃侃而談自己如何後來居上或一路領先,想必會博得無數羨慕的眼光和掌聲,當然遠比在寂寞的小徑上,沉默無語或喃喃自語來得有成就感許多。

也正是因為如此,人生要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並不容易。

但話再說回來,人為何要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呢?這個問題的本身,牽涉到人的存在價值與意義,因此才是一個大哉問。

有人說,人不斷透過讀書、求取知識,是為了認識自己在時空中的位置。這句話若以"跑道"來詮釋,就變成是人的一生不斷透過認知來認識跑道,並定位自己在生命跑道上的位置。

頭腦聰明的人,容易看清楚跑道的遊戲規則,也容易跑贏別人。

頭腦再更聰明點的,會看清這世界上有不同的跑道,然後很有智慧地選擇自己要跑的道路。

但頭腦更絕頂聰明者,卻會在歧路亡羊處,停下腳步來思考:"為何我要在這些岔路、岔路、岔路之中,尋找那迷失的羊呢?道與非道,又有何差異呢?

這些頭腦絕頂聰明者,有時會像個笨蛋似的,不知道該如何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出自己的腳步,因為他每踩出一步都很疑惑、都很徬徨、都很不知所措。其中,有一些自尊心強者,為了怕別人看出他的疑惑與困惑,只好隨便找一條路向前跑,目的只為了證明自己是一個很會跑的強者。

在強者的路上,很多人頭角崢嶸,他們可能是政治領袖、企業老大、高階主管,甚至是黑幫頭子、派系大老,不少人則是藝術大師、大作家、電影導演,也有可能是宗教家、慈善家或老師、令人尊敬或害怕的人。

但強者一定是跑第一名的人嗎?如果是的話,願意忍受寂寞在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上跑的人,一定是宇宙最強的人,因為他們不需要虛榮與虛假的掌聲,他們在迎風向前跑的過程中,不會忐忑不安,也不會腳步浮晃。

真正的強者,應該是很穩定踏實地走在自己所開闢的道路上,每一個腳印都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每一個腳印都是這宇宙獨一無二的生命烙印。

我自己活了大半輩子,看多了眾多道路上的贏家與強者,卻很少看到真正的強者。

真正的強者不會想打贏別人,而只想打敗自己。

真正的強眼中只有自己,永遠如夸父追日般,一個人追逐自己的夢想。

真正的強者是寂寞的,但卻會是不折不扣的人生贏家。

話說回來,就如前頭破題所問的:"人該如何贏在人生的起跑點上呢?"

我的答案不是向後跑,因為後,還是相對於前面眾人的一條路。

我的答案是---徹底認識清楚自己所處的環境,然後自己編織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那一條道路無前無後,只有自己很踏實地踏出自己想要走的路,則每一步在別人看來都是向前走,每一步在他人眼中都是一個新的、可追隨的道路。

就這樣一直走,走到無始無終、無邊無際處,大約就可漫步在雲端、徹底遠離煩惱、勝負與得失了吧?!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7/10/29

雲端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08897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