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心的力量
2017/08/13 20:40:41瀏覽2874|回應0|推薦12

<無心的力量>

最近體會到一種"無心"的力量,偶然抽空,略略分享一下。

從前我遇到不順心事,總喜歡怪東怪西,怪事不順我心、怪人不愜我意。

後來遇到逆境開始減少抱怨,盡量克制內心情緒起伏,但內心還是會有點小嘟囊。

直到最近,才開始慢慢讓自己放下對周遭人事物的既定反應,以無心來看世界。

無心,並非對事情都沒感覺,而是感覺起來了,就放下來,感覺更像是個修養。

換言之,我以前是個修養不太好的人,常常沉不住氣,遇事不平則鳴,美其名是打抱不平,實則是氣量不足,難以納不爽之氣。

不爽之氣若能以個大肚量來包容,凡遇不爽事,不要認定別人是故意的,或別人是有意的,只以一個淡淡的平常心處之,縱是風雨也能在淡定中漸歇,那麼,當風雨來時又何必與之逆爭呢?

無心,很像是陶淵明<歸去來辭>中說的:"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

白雲隨意地飄出山外,鳥兒累了就知道要歸巢。無心是一種隨意,也是一種隨興,任周遭山谷如何起伏,雲自流淌於山巒之上,自在去來。

人生能有此修養,也覺愜意。

但或許是尚未遇到大考驗,只能說,遇事煉心,人生越多逆境、不爽事,越能幫我們煉出一顆無心。

無心不是沒有心,而是寬心自在,可以容天容物,豈不快哉?!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7/08/13

漢鍾離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08367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