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輕人為何失去了禮貌?
2017/08/04 17:19:43瀏覽4208|回應2|推薦19

<年輕人為何失去了禮貌?>

今年跟去年,我兩度受高雄市政府某單位邀請,前往南台灣為一群年輕的大學生演講。

每次人數都在兩、三百人以上,而每次都有一個相同的場景---那就是當長官來致詞時,對台下說出"大家好"時,竟然整場鴉雀無聲,沒有一個人要回一聲"好"。

每次做為坐在第一排的一個演講來賓,看到這種現象,真的覺得好尷尬。

連續兩年,連續兩次,眼看著致詞的長官站在台上,尷尬地再說出一次"大家好"時,只見都是主持人大聲地拿著麥克風大喊"好",而台下依然紋風不動,沒見幾人要開口喊"好"。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年輕人失去了聽演講時應有的基本禮貌呢?

去年,我還一度認為是南台灣低迷的經濟環境,讓年輕人茫然無未來,因此人生欲振乏力。

今年,同樣的場景再次浮現,我又接連想了好幾天,才終於想懂了一個道理---活在達康(.com)時代的年輕人終於長大成人了,而事實證明,這一群活在虛擬世界的年輕人似乎成為對實體世界日漸無感的一群人。

達康大約是1998、99年時代所出現的熱潮,之後就直線由Web1.0、2.0、3.0不斷向上演化,從入口網站、Blog到FB、推特、微信與line......。人類日益倚賴線上平台,乍看世界由實體向虛擬延伸,但最終卻更像是虛擬世界吞噬與改寫了實體世界的遊戲規則。

舉例來說,當聽演講、上課,也變得跟看線上直播一樣,螢幕上的人跟我講話、上課,視屏這端的我,需要回應說好嗎?

答案簡單到令我發噱,但也讓人頭皮發麻。

我還記得十年前,到處都有人在談品格教育,而品格教育也普遍被引入國小、國中課程中。

但十年後就我的觀察所得,品格教育顯然不敵線上教育所帶來的冷漠疏離感,人們已經失去親切打招呼、自然互動的能力了。

這不由得讓我聯想起最近幾年我很愛看的一部好萊塢科幻系列電影《猩球崛起》(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在這系列電影中,被人類生技科技所改變的猩猩,大腦開始升級演化,並變得跟人類一樣聰明;相對而言,人類卻因染病而逐一在地球上消失。

日益被打退的人類,為了取回地球主導權,企圖把猩猩打回禽獸原形。但事實卻證明,團結的猩猩遠比自私自利、自以為是的人類更為強大。

我自己的觀影心得是,不是猴腦比人腦聰明,而是電影中的猩猩會用手語、眼神交談,而人類卻只會仰賴語言。

在第三集《猩球崛起:終極決戰》(War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中,人類還感染了一種失語症,會失去語言能力。諷刺的是,人類害怕失語症會傳染,還殘酷地自我加以屠殺殆盡,以免傳染給更多人,反而是作為人類競爭對手的猩猩,基於"猴"道立場,比人還更關心染病的人,最終還收養了染病的小孩。

但這個被取名為諾瓦的失語症女孩,生活在猴群中,反而學會如何以手語、眼神來表達情感,最終被認可為比猩猩更像猩猩的一員!

我不曉得導演哪來的天才創意,要選擇從猴腦、猴眼來看人類。但活在21世紀這種數位資訊大爆發的年代,學習像猩猩一樣活著,似乎才是人之所以有手、有腳、有嘴、有耳、有眼的生存之道。

當數位世界正鋪天蓋地襲捲全球,讓人類日益失語而失去打招呼的基本禮貌能力時,我們是否該正視這一個人類進化史上的可怕警訊呢?

王志鈞 台灣財經作家

2017/08/04

 星球崛起3_劇照 《猩球崛起3:終極決戰》劇照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07876957

 回應文章

成功的演講者!
2017/08/09 11:37

當xxx致詞時,對台下說出"大家好"時,整場沒有一個人,回一聲"好"

需要回應說好嗎? Not really!

需要加強品格教育? Not at all!

事實上,你不需要向大家問好!(太老套)

當你一上台的時候,你可以講一個,自我陶侃的笑話!

或者問大家一個問題,有做過的請舉手!

這些可以,吸引觀眾的注意力

一個好的演講,不要落入,俗套!

一個好的演講,要能夠激起共鳴,要頻率要相同

要聽眾喜歡你的演講,千萬不要做出一種,

我是長官,你是部署的姿態.

否則,沒有人要聽你的演講!

一個成功的演講者,就要像賣,狗皮藥膏的推銷員!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7-08-13 20:46 回覆:

你一整個弄錯了,致詞問好的根本不是我....

碰到這麼沒禮貌的年輕人,我還會重蹈前一個長官之覆轍嗎?想也知道不會。

不過還是謝謝您來指導我們如何賣狗皮膏藥。


立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5 08:59

台灣的媒體話語掌控者,例如蔡英文,鼓勵年輕人叛逆,所以對於國中生來說,被台上的老人要求問好後真的做,在同儕間是一件丟臉的事情,你一開口,鄙視的眼神隨之而來,誰敢問好?

學校也沒辦法以獎勵或懲罰的方式處理不問好的學生,因為會成為新聞──懲罰會遭到「衛道人士」如人本基金會關切抨擊甚至被告,獎勵會變成笑柄,所以也只能不做為。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7-08-13 20:47 回覆:
呵呵,或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