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何必要委曲求全?---8月12日老子讀書會系列21:報名公告
2017/07/31 23:27:11瀏覽2109|回應0|推薦9

<人生何必要委曲求全?---8月12日老子讀書會系列21:報名公告>

我們常聽人說:委曲求全。

好像為了求事情的周全,犧牲一部分的個人權益或尊嚴是必要的。

但真是如此嗎?

我覺得真是如此!

但這不是要求別人委曲一下,而應該是自己願意放棄自己的立場,以配合群體的利益。

這樣做有何好處?其實好處不大。

但真沒好處嗎?其實好處可大了。

好處不大,是從一時半刻說;好處很大,是從長時大局觀。

從一時的角度說,放棄眼前的利益或面子,看來有點傻。但從長時間角度看,這種人極容易有人和,在人緣佳的狀況下,很容易得到別人的照顧、提攜與協助,因此左右逢源,發展機會會比別人多一些。

************************

在職場上,很多人習慣以線性思考來規劃職涯,以為只要立定目標向前衝,不斷靠能力獲取績效,就能得到往上升遷的機會。

剛開始,確實是這樣。但要往更高位置爬時,老闆看的不會只是績效與功績,而更多的是能盱衡全局、能屈能伸、能調和鼎鼐、政通人和的八爪章魚特質。

這種八爪章魚特質,用老子的話來說就是懂得"曲則全、枉則直、漥則盈、弊則新、少則得、多則惑"的特質。

你能不能彎下腰,讓客戶尊嚴獲得滿足而願意把訂單交給你?

你能不能彎曲自己、繞多一點路,以獲得更直線前進的發展?

你願不願意掏空自己,讓別人來發揮才華,以滿足你自己所無法達成的績效?

你是否能隱蔽自己的實力,好讓底下人得以用更新的觀點來發揮其所長?

你是否能犧牲自己的利益,甚至投資到別人身上,好取得更長遠的收益?

你是否能不被眼前的利益所迷惑,看不見日後將遺留的後遺症?

**************************

 職場上的聰明人很多,大家都想下一盤多圍地、多得子的棋。但最終棋盤上常勝不敗的高手贏家,往往是順著對手的勢,彎彎曲曲,從容布局,甚至願意慢慢等待可勝之機,而順勢取地的高手。

如果你覺得人生處處委曲,或許應該換個角度想一想:你有沒有順著委曲走,以開闊的心胸去布局下一場政通人和的職場形勢呢?

一時的不爭,不是不爭;而是所爭者遠,所爭者大,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

8月12日(星期六)上午9:30-12:00,我在台北將舉辦第21場<向老子學經營人生的智慧>讀書會(系列21),不限名額開放網友免費報名,歡迎有興趣的朋友Email:solon8888@yahoo.com.tw 來掛號報名(舊生免報名,可自動來上課,報名方式在最底下)。

這一次要閱讀的章節為<道德經>第22章與第61章,內容如下:

曲則全,枉則直,窪則盈,弊則新,少則得,多則惑。是以聖人抱一為天下式。不自見,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長。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古之所謂曲則全者,豈虛言哉!誠全而歸之。

(22章)

****************************

大國者下流,天下之交,天下之牝。牝常以靜勝牡,以靜為下。故大國以下小國,則取小國;小國以下大國,則取大國。故或下以取,或下而取。大國不過欲兼畜人,小國不過欲入事人。夫兩者各得其所欲,大者宜為下。

(61章)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敬邀

2017/07/31

********************************

老子文徵明  

向老子學經營人生的智慧讀書會(系列21)

*上課時間:8月12日(星期六)上午9:30到12:00

*上課地點:台北市復興北路57號7樓之3(Esmetex Enterprise) 台北復興南京站(兄弟飯店)附近

*課程贊助商:Victor Chao(Esmetex Enterprise企業負責人)

*討論內容:將由我導讀老子<道德經>的第22與61章(上次已閱讀第21與62章)後,再進行互動式討論,討論主題從職涯規劃、事業經營、投資理財、生活發展、家庭經營等皆可。

*想報名者,請寫明姓名、職業、年齡與聯絡方式,mail到:solon8888@yahoo.com.tw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07609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