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卑南族少年猴祭的深學習---原住民投資筆記123
2017/07/27 11:37:00瀏覽2512|回應0|推薦11

《卑南族少年猴祭的深學習---原住民投資筆記123》

撰文/王志鈞(本文為受原住民委員邀請所撰寫的專欄,書寫給全臺灣的國中生朋友閱讀。刊登於2017年6月號:HoHaiYan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68)

為了讓年輕世代可以適應成年狩獵生活,卑南族人通過猴祭、大獵祭等活動,有計畫地培訓青少年成為日後的生活勇士!

*****************************************************

職場有時像個戰場,年輕的朋友們,你將來想到哪個地方戰鬥呢?在還未投入職場之前,也許你可以多跟師長討論這個問題,甚至利用寒暑假到父母上班的地方先觀摩一下。

對傳統卑南族的少年來說,「猴祭(mangamangayau)」不但是他們進入成年之前的養成訓練,更是全部落相當重視的一項祭典。每年年底的「年祭」期間,首先登場的便是猴祭,其後才是青年「大獵祭(mangayau)」,以及全族的「聯合年祭」。

在12月24日晚間,13-14歲的少年們會赤裸著上身,在臉上塗抹炭灰,手持芭蕉葉,挨家挨戶進行驅除邪穢。隔日,少年在年長一兩歲的青少年領導下,開始進行一場類似馬拉松的長跑,然後來到祭場進行刺猴儀式。

在這項祭典之前,少年們必須學習做好自己的弓箭和矛,並在上面刻上美麗的花紋。雖然目前改用草編的猴子代替活生生的動物,但祭典的基本精神是在訓練少年的膽識與體能,同時也是正式進入獵場之前的一項深學習。

祭典最後,年長的青少年們會以竹子鞭打少年屁股,代表認同少年的成長與升級之外,這個「杖臀訓戒」另一個重要的義意就是訓練服從,培養尊卑有序的觀念

通過猴祭的訓練,日後卑南族少年長大之後,還得再經過大狩獵祭的實際田野訓練,經由長者一對一傳授各種狩獵的技巧、抗睡與競走等考驗,才算能正式邁入成年世界。

對現代人來說,往往學校畢業後就直接進入職場賺錢,欠缺像卑南族猴祭這樣的職場前期訓練,以及大獵祭這種職場實地演練,難怪年輕朋友們日後要花很長的時間來適應職場生活。

事實上,不管是職場或投資市場,實際操作所累積的經驗與智慧,往往勝過教科書本上的文字理論。因此,如何在學校正規教育之外,自己多參與校外活動,累積生活實務經驗便非常重要。這樣也才能學用相合,及早領悟規劃人生的各種技巧。

族語關鍵字:
猴祭(mangamangayau):是卑南族少年進入成年之前的陶冶訓練,語意上有「練習、練習」的意思。

關於作者:王志鈞
現任:財經暢銷作家
學歷: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
著作:《每月必存8800的理財魔法:用小錢滾出30歲的百萬富裕人生》、《管好你的錢》等書。

3卑南族的少年猴祭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0726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