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賺賠一念間
2014/01/07 18:31:36瀏覽3371|回應2|推薦13

<賺賠一念間>

很久沒寫投資理財類文章了,因為過去七、八年已經寫了不少,再寫下去,也只是老調重彈。

其實投資或理財想要成功,關鍵的因素都很簡單---訣竅不在掌握市場,而在掌握自己要幹什麼?

比如有朋友問我投資世礦基金已經三年了,卻仍深陷負報酬狀態,聽人家說未來礦業行情不好,他覺得自己還該繼續定期定額扣款下去嗎?

他問我答案。請問,我該怎麼回答他?

是該繼續逢低扣款?還是認賠殺出?

我的具體建議是---不懂的東西不要碰,除非你把它弄懂,否則,就該離開你不懂的東西(或市場)。

如果一個人來信問我問題,只提到:"聽人家說什麼、什麼市場不好或很好...."之類的,就要我回答我的看法。請問,這個人到底懂不懂他所碰的東西?

既然不懂,就肯定賠錢,跟我要不要幫他分析市場趨勢,一點關係也沒。就算他暫時有賺到錢了,也只是運氣好,日子一久,也會陪掉。

賺賠的問題關鍵都出在---你自己到底懂不懂投資?

所謂投資(包含投機策略也一樣)---看好一個市場,評估好獲利的可能性,並在有把握下帶錢進場。即使如此,仍要承擔不少錯估市場或行情的風險(即使投資定位者也是如此)。

根據這個邏輯,一個人對一個市場(比如礦業或原物料市場)都沒看法,就買下去了,三年後再來問人套牢了該怎麼辦?這不是很奇怪嗎?

如果三年前有看法,但這個看法卻錯了,那就得承認錯誤、認賠殺出,因為投資就是這麼殘忍---看錯了就得面對虧損現實。

如果三年前沒看法,那麼就根本沒有對錯問題,只有運氣不好,賭錯了地方,那也只能期望未來運氣變好,或者運氣不要持續不濟。到底是會怎樣,只能問神明,不能問專家了。

所謂專家,不應該是只會報明牌或給答案給你的人,而是會告訴你:你的哪個投資流程出錯誤了?你應該在哪個地方補正回來?

我寫了投資部落格七、八年了,始終知名度不高,就是因為良醫治於未病,或治於病根,而不會給你什麼止痛藥、麻醉藥或消炎藥片,讓你感覺好了,但實際上根本根治不了投資人的膚淺病。

投資是沒有標準答案的,不是今年哪個市場好,你把錢轉換到那裡,你就會賺錢。你得先深層次問問自己:你懂那個人人都看好的市場嗎?它為何而好?好的邏輯與原因何在?不好的理由又是什麼?

除此之外,你還得有懷疑精神,要懂得去問:為什麼大家都看好它?或為什麼大家都看壞它?

看好的人是誰?是該商品銷售業者?還是獨立的財經學者?

看壞的又是誰?是沒賣該商品的人?還是獨立超然的機構?

就算別人給你答案了,你也得想一想,別人給你這答案或看法的根據何在?立論有沒有道理呢?

投資說穿了,就是一連串的懷疑、懷疑、再懷疑,懷疑之後,會得得出一個自己獨到的市場見解,然後,再要有勇氣把錢丟進去run、run看自己的想法對不對。

想法對了,市場就會給你錢;想法錯了,你的錢就會被市場拿走。

你的想法未必要特立獨行,也未必也逆勢市場而行,你甚至都可以和大多數人想的都一樣也沒關係。

但重點是---你得有你自己的想法,因為這一個想法,才是你獲利的根源。

想法不夠好,可以修正,但絕對不能沒有想法。

有了想法,還得有行動去執行想法。

最後,加上有勇氣承認想法錯了,並修正行為,直到你的想法->行為能創造獲利。

投資要成功,就是這麼簡單,卻也這麼難。難在沒人相信,讓你由賠轉盈、由窮轉富的關鍵,就在這一念之轉。

一念對了,你問問題的方法會改變;一念錯了,你會一直要別人給你答案,卻不知道讓你賠錢的關鍵是你投資觀念有問題,而不是市場方向有問題。

我寫部落格七、八年了,回答問題的方始終如一:別問我哪個是市場好,要問問你為何投資那個市場?

懂,你就要有勇氣投資;不懂,就別碰!!

治未病,或治病根,就是這麼簡單,簡單到我一毛錢也不收你,你也不相信獲利之道就是這麼直截了當,一點玄機也沒!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4/01/07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0420463

 回應文章

高手
2014/01/21 22:27

投資觀念是騙局 賺價差是事實 投機是藝術是哲學

投資是騙自己  不勞而獲是心聲 賠錢是命運 

(cooky@cm1.hinet.net)

大人想的跟你不一樣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3 20:31
我基金定期定額也被套牢多年了,嗚~~嗚~~嗚~~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4-01-14 17:13 回覆:
嗚也沒用,要試著尋求解套方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