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金難買早知道---萬海輕鬆理財專欄6
2017/05/20 13:36:06瀏覽2718|回應0|推薦7

<千金難買早知道---萬海輕鬆理財專欄6>

註:萬海航運慈善基金會所出版的公益刊物<停泊棧>,去年秋天邀請我去撰寫專欄。基於公益考量,我馬上就答應了,並將把已登出的內容陸續轉貼於此,以嘉惠本網站讀者。

本文刊登於第61期,出版於2017年4月。

***********************************

「真糟糕,股市一直漲,早知道年終獎金該拿出一點來買股票。」「哎呀,台積電怎麼還在漲?早知道當初就不要賣掉!」

不知道您有沒有這種「早知道」的壞毛病,總是看到股市漲了,才後悔不已。但「早知道」又如何呢?太多的人「早知道」自己多努力就會成功,但還是不努力啊。

所以,「早知道」並非投資成功的關鍵因素。對股市投資人來說,即使「早知道」未來的投資趨勢為何,也不代表會賺錢,因為自己若不採取行動,美好的投報率還是離口袋遠遠的。

我想表達的意思是什麼呢?歸納起來大概有兩點:第一、投資不要老是事後諸葛,並抱怨自己沒有「早知道」的先見之明;第二、投資的獲利永遠都屬於有採取行動的人,而非徒然空言。

不過有趣的是,投資人之所以想要「早知道」,是因為擔心如果事前不知道哪支股票會漲,貿然採取行動就會有虧損的風險。至於採取行動後,卻發現獲利不如預期者,「早知道」當初不要買的懊悔也會油然而生。

所以,「早知道」變成有兩種情況:第一是事前想要「早知道」,所以投資人渴望明牌與明確的內線消息;第二種是事後才懊悔的「早知道」,有點像是「多做多錯」,所以投資人乾脆選擇「不做不錯」---不投資就不會懊悔了。

但其實這兩種「早知道」的心態都不可取,比較好的投資態度應該是「活在當下」,以「努力在人、成事在天」的態度來面對投資。

預設報酬率後穩健行動

什麼叫「活在當下」呢?首先,投資人一定要了解,投資是一個訂目標、安排計畫、採取行動與監控績效的理性行為。這個「當下」,指的便是讓自已的投資行為能被控制在這一個「目標、計畫、行動與考核」的流程中,並有條不紊地執行到位。

舉例來說,投資不是患得患失地去觀察股市起起伏伏的高低點,因為市場短期的價格變動都是不可測的;正確的作法是先設定好自己的預設年度報酬率,並以此目標來制定投資計畫或戰略。

假如自己的投資能力普通,預設一個5-10%的年報酬率便屬合理區間。在這個區間內,宏觀者可以根據經濟景氣循環狀況,理性地判斷未來股市的高低點,然後在相對偏低的點位上布局,並靜待合理報酬到來。

微觀者,可以專注聚焦於幾檔有競爭力的個股上,並深入做功課去評價該公司的合理股價。等到市場股價跌破該合理價位10%以上時,就可考慮買進,並靜待市場機制讓股價漲回合理價位。如此一來,10%報酬率便有機會手到擒來。

就這一點來說,強求事前「早知道」反而把投資變成是一種近乎神準的預測遊戲,反而偏離理性行為過遠了。

練習不預設、不期待的態度

其次,「活在當下」也是指一種盡其在我的態度,並讓投資報酬像渠成而水到,自自冉冉地發生。這種心情很像農夫種了花苗,之後只能不斷觀察其生長狀態,而無法揠苗助長。

當投資人懂得努力做功課、訂合理目標、執行進場計畫,並落實於行動後,結果應該讓其順其自然地發生。只要自己懂得以這種平常心來面對股市,患得患失、事後懊悔般的「早知道」心情也就冰消瓦解,不太容易發生了。

投資本來應該是一種很快樂的學習,是上班族在正當職業之餘,還可以通過產業研究、市場觀察,讓自己也能把多餘的閒錢布局到有機會賺錢的企業之股票之上。這樣不管是為了賺取短期股價上漲之資本利得,或是長期的企業盈餘分配,都可得之安然,失之也累積了寶貴的跨界學習經驗。

我常覺得投資如人生,每個人的人生都不可能「早知道」。正是因為人生沒有「早知道」,所以我們才會做功課,多方學習各種專業技能,以因應不明確的未來。

有人說,成功是屬於準備好的人。但努力準備而不要過度強求成功與否,才是真正的成功態度,也是投資人所應具備的進取精神。

王志鈞

國際財經作家,深耕台灣家庭理財教育十年,致力提升正確的財富觀念。作者提供免費理財諮詢,歡迎來信:solon8888@yahoo.com.tw

演講與課程邀請:http://guruwang.com/

6千金難買早知道  http://charity.wanhai.com/do/adm/fileBlobManage?method=preload&objId=3541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02990280